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又将收获一个IPO

小米自研芯片最关键软肋还是在于基带,此次小米入股翱捷科技为小米输血的同时,也将为雷军带来财富。
2020-12-24 07:53 · 微信公众号:ipo观察  观察君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翱捷科技)的科创板IPO申请,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其保荐机构。

翱捷科技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低于4,183.01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募集资金23.8亿元,用于商用5G增强移动宽带终端芯片平台研发、5G工业物联网芯片项目、商业WiFi6芯片项目、智能IPC芯片设计项目、多种无线协议融合、多场域下高精度导航定位整体解决方案及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翱捷科技是一家IC设计公司,主要经营模式为 Fabless (没有制造业务、只专注于设计)模式,主营业务是无线通信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同时提供芯片定制服务及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成立以来,翱捷科技已经陆续开发并量产多款蜂窝及非蜂窝芯片产品,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公司已成功量产超过 20 颗全新芯片,公司蜂窝基带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 3,000 万套,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 1,700万颗。各类芯片主要应用于以手机、智能可穿戴设备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市场及以智慧安防、智能家居、自动驾驶为代表的智能物联网市场。

2017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翱捷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23.35万元、1.15亿元、3.98亿元、7.07亿元,翱捷科技在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40.66%、33.10%、18.08%和27.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98亿元、-5.37亿元、-5.84亿元、-21.16亿元。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翱捷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67亿元、5.24亿元、5.97亿元、18.6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35.41%、454.45%、149.96%和264.28%。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为795人,占公司人数比例为89.83%。

“复仇者联盟”

翱捷科技成立于2015年,翱捷科技的前身翱捷科技有限,系由戴保家、浦东新产投、浦东科投及香港紫藤出资于2015年设立。

事实上,翱捷科技的成立背后还有一段故事。

翱捷科技,英文名称“ASR”,有人将ASR解读为“复仇者联盟”(Anti-Spreadtrum & RDA),但根据ASR的内部澄清ASR只是Alphean、Smart IC、RDA的前CEO三者的组合,而外界有“复仇“这样的解读,则与创始人戴保家的创业经历有关。

戴保家为通信芯片举足轻重的人物,是著名通信集成电路公司锐迪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即RDA)的前老板。招股书显示,戴保家于2004 年至 2013年担任锐迪科董事长、总经理,锐迪科曾在射频、蓝牙等领域打破欧美、日本和台湾公司对集成电路行业垄断局面,并于2010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包括了戴保家、魏述然等人。

基带芯片是手机实现通信功能的核心部件,也是手机芯片的关键技术门槛,相比一般芯片,蜂窝基带芯片研发难度更大,资金投入更高。当年,锐迪科是国内*的自主基带芯片供应商,在基带芯片领域价值显著,受到国内资本争相竞购,2013年7月到2014年7月,清华紫光和浦东科投围绕RDA展开了长达1年的收购大战,最终清华紫光以每股高出浦东科投2.5美元的报价收购了锐迪科,后将锐迪科和展讯通信整合为紫光展锐。

由于浦东科投收购后将不干涉锐迪科独立发展,戴保家更加倾向于浦东科投的方案,极力反对紫光入驻,这与锐迪科当时的大股东华平资本产生了严重分歧,于是戴保家被解职,离开了自己一手创办的公司,并卖掉了全部的股票,率领RDA核心骨干出走“另起炉灶”,牵手收购失败的浦东科投创建了ASR公司,即翱捷科技。

成立后,翱捷科技网罗了深创投、IDG资本、联升资本、浦东新产投、阿里巴巴等各路资本,获得了基带芯片开发的资金,公开资料显示累计融资额超过3亿美元。

在资本助力下,翱捷科技先后收购了韩国Alphean、江苏Smart IC、全球Top6的IC芯片设计和公司美国迈威尔移动通信业务部门,吸纳了手机基带芯片领域的技术精英,如领导Marvell的基带团队的赵锡凯,曾就职于高通的射频高手邓俊雄,翱捷科技成为国内又一个拥有全网通技术的公司,再次步入基带芯片领域,成为紫光展锐的竞争对手。招股书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蜂窝基带芯片设计企业寥寥可数,能对外销售商用多模蜂窝基带芯片的 Fabless 型芯片设计厂商仅有美国高通、台湾联发科、海思半导体、紫光展锐和翱捷科技等。

目前,翱捷科技已经具备完整、强大的基带平台研发能力,招股书显示,翱捷科技蜂窝基带芯片产品已经覆盖GSM/GPRS/EDGE(2G)、CDMA/WCDMA/TD-SCDMA(3G)、FDD-LTE/TDD-LTE(4G)、5G,是极少数掌握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之一。在 5G 移动通信部分,公司*针对 eMBB 场景的 5G 基带芯片已经流片,成为市场上极少数拥有5G 通信芯片设计能力的厂商。

除此之外,在非蜂窝移动通信领域,翱捷科技高性能 WiFi 芯片已经通过白电龙头企业严苛的供应链质量测试,是国内首家为其大批量供货的本土WiFi 供应商,打破了国际巨头在中高端非蜂窝物联网芯片领域的垄断局面。

雷军又将收获一个ipo

持股方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翱捷科技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戴保家。戴保家直接持有公司9.36%的股份,并与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24.36%的表决权。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网络)持有翱捷科技17.15%股份,前海万容持有翱捷科技6.13%的股份,浦东新产投直接持有翱捷科技2.41%股份,通过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新星纽士达持有翱捷科技5.88%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翱捷科技也出现了“雷军”的身影,招股书显示,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小米长江)长江基金持有翱捷科技1.09%的股份,于2020年2月以 3.85 美元/出资额的价格对翱捷科技进行增资,认购总金额为2,000万美元。小米长江成立于2018年9月,募集资金120亿元,是当时中国民营企业产业基金中规模*的一支,小米科技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7.23%。

2020年IPO大丰收,许多企业家都得到了大量IPO退出的机会,但是恐怕只有雷军才称得上最大赢家。从去年科创板注册制运行后,雷军旗下投资的多家企业纷纷开花结果,今年金山云、石头科技、九号公司、一起教育、荔枝、声网、蓝城兄弟、小鹏汽车等8家公司IPO成功,背后都有雷军的资本力量。

雷军的投资一贯遵循“一手生态链,一手产业链”投资路径,对于生态链的投资主要通过天津金米投资这个主体,而对于中国制造业的上游企业的投资主要通过小米长江进行,小米长江也是小米投资芯片公司的主体。

国内通信业进入了现在的4G和即将到了的5G的多频多模网络环境,再从零做基带芯片,要求和压力无疑是巨大的。自小米自研芯片澎湃S2难产后,小米便加速了在芯片领域的布局,据不完全统计,小米长江累计已投资半导体企业24家,涵盖Wi-Fi芯片、射频(RF)芯片、MCU传感器和FPGA等多个领域。

据悉,小米自研芯片最关键软肋还是在于基带,此次小米入股翱捷科技为小米输血的同时,也将为雷军带来财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ipo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