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公司造车传闻让华尔街炸开了锅

本周一外媒发布了一篇报道,内容为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开始生产基于内部研发的新型电池技术的电动汽车。这则报道一亮相,立即在华尔街炸开了锅。
2020-12-24 08:16 · 腾讯网  腾讯美股   
   

本周一外媒发布了一篇报道,内容为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4年开始生产基于内部研发的新型电池技术的电动汽车。这则报道一亮相,立即在华尔街炸开了锅,分析师对报道的反应各种反应各不相同。

这份报道重新引发了关于苹果将进军汽车行业的争论,2015年首次有媒体报道苹果计划造车。自那以后,有关苹果公司要造车的传闻,几乎每年都会不同的传闻,但最终都没有了下文。苹果从未对这些传闻发表过置评。

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汽车业务是苹果可以进军的一个庞大新市场。也有一些分析师表示,媒体报道的苹果造车计划可能会陷入汽车行业当前的现实困境:巨额投资只换回低利润率很。

总的来说,对于苹果的造车计划,一部分华尔街分析师持怀疑态度,还有一部分分析师持相信态度。

持怀疑态度的原因

苹果目前的主要业务是销售高端电脑、手机和配件。汽车是利润率较低的业务,是一个与苹果传统优势不同的部门。成功制造汽车,需要大量的投资。

一些分析师目前仍认为汽车只是苹果的一个研究项目,而非实际的产品开发内容。

花旗集团分析师吉姆-苏瓦(Jim Suva)在报告中指出,"苹果在许多领域都开展了研发,虽然我们对媒体再次提到苹果的‘泰坦计划(Project Titan)’并不感到意外,但我们非常怀疑苹果真的会生产汽车,因为汽车行业的利润率相比苹果主业要低得多。"

自2014年以来,有关苹果的“泰坦计划”的报道四处流传,该计划涉及苹果从零开始设计自己的汽车。

对于苹果是否会进入低利润率且资本密集型的汽车行业,Evercore分析师阿米特-达里亚纳尼(Amit Daryanani)也持怀疑态度。不过,他表示,如果该公司在电池或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就会让“泰坦计划”变得物有所值。

持相信态度的原因

有些分析师非常看好苹果进军汽车市场的前景。随着作为该公司*业务板块的iPhone手机在过去几年里的销量一直没有持续增长,苹果的投资者们一直在敦促该公司推出一款重要的新产品。一些分析师认为,汽车市场潜力巨大,蕴藏了无限商机。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指出,苹果等公司想要进军汽车行业,不仅仅是为了通过销售汽车及相关零部件赚钱,还因为开车的人都是有可能成功苹果音乐的忠实听众,他们都是苹果的潜在金主。由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和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领导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团队援引一项估算数据称,每年人们汽车里度过的时间超过6000亿小时。

特斯拉股价的迅猛上涨(年初至今涨幅已超过600%),也让分析师们看到了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Baird分析师威廉-鲍尔(William Power)在周二发布一份报告中指出,汽车市场是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市场,是一个“巨大的、长期的全球机遇”。据预测,特斯拉今年的营收可能会增长40%,至422亿美元,表明“苹果造”汽车可能也会创造如此喜人的利润。根据苹果发布的财报,(2020财年该公司的营收为2745.1亿美元,毛利率约为38%。

分析师们表示,凭借巨额现金储备以及招募*技术人才的能力,苹果也是为数不多的有资源向汽车市场进军的企业之一。分析师们还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发生转变,电脑和软件在汽车销售过程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样的转变可能会让苹果成为受益者,该公司可以在硬件和软件设计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

达里亚纳尼指出,“汽车正在迅速成为‘有轮子的电脑’,因此若与麦格纳这样的汽车供应商合作,苹果的软件和点子产品都可能派上用场。”

苹果要如何赚钱?

不管是怀疑,还是相信,分析师们最关心的问题是,美国要如何从汽车项目中赚到钱?

一种选择是自己卖自己的汽车。当然,还有其他可能性,其中包括出售相关的移动服务,或向传统汽车制造商授权软件。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认为,苹果可以销售某种交通运输订阅服务,而不是通过与传统汽车公司正面刚。

在报告中,这些分析师写道,“我们认为,苹果并不想像汽车公司当前设想的那样进入汽车行业。苹果的目标可能是利用其设计和软件,打造更好的汽车体验,并可以通过现有的订阅和服务产品矩阵实现盈利。

周一,长期关注苹果的分析师、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管理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指出,苹果若开展汽车业务,可能会走两条路:一是制造苹果品牌的汽车;二是为其他汽车制造商开发可授权软件。不过,他认为,第二种选择可能会让汽车外观和感觉掌握在其他公司手中,这不符合重视控制权的苹果的风格。

蒙斯特指出,苹果还没有决定好要走哪条路。在他看来,制造苹果品牌的汽车,更符合这家科技巨头过去的做法。

他说:“苹果要做的是,找到一个竞争对手已经取得进展的大市场,几年后进入这个市场,然后颠覆该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