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涉嫌垄断被调查,蚂蚁将被约谈

一天之内,先是电商“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被调查,后是蚂蚁将被监管约谈,坊间甚至出现阿里将被拆分的传言。
2020-12-24 17:00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作者:黄琪鑫 编辑:陈涧   
   

监管重锤再次落向阿里巴巴

12月24日早间,市场监管总局披露,近日,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新华社则发文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

何为“二选一”?即各大电商平台为了抢夺市场份额,要求商家在电商平台中二选一,长期以来令商家苦不堪言。随着电商平台“二选一”持续升级,其合法性也成为争议的焦点。

在反垄断监管加强的背景下,早在11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就已明确提到了“二选一“现象如何反垄断的问题。

阿里巴巴集团在官微回应称,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曾称“二选一”是正常市场行为

对于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人民日报最新评论称,这是我国在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的文章还表示,此次立案调查,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了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以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相信通过加强反垄断监管,能够消除影响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障碍,平台经济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环境。

此前,阿里集团的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称,“二选一”是正常的市场行为。

▲王帅曾就“二选一”发表观点。

但实际上,京东曾于2017年因此起诉阿里,主张阿里滥用了在中国大陆B2C网上零售平台市场的支配地位,其实施的“二选一”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项下的限定交易行为。上月,京东诉天猫及阿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二选一”*案开庭。

十日内阿里挨两枪

“二选一”被立案,是阿里集团十天之内因涉嫌垄断行为挨的第二枪。

12月14日,阿里巴巴因收购银泰商业违反《反垄断法》,被罚款50万元。在市场看来,金额虽小,但意义重大——监管已经向互联网巨头的垄断行为采取行动了。

不仅如此,数月之前,就有专业人士在网上公开发文指责蚂蚁集团上市面临的反垄断风险,并就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共同收购饿了么案、马云收购恒生电子案、支付宝提现费率问题等提出质疑。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截图。

在蚂蚁集团IPO被暂停后,1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对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随后,中央开会定调2021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继首次约谈一个多月后,12月24日,新华社透露,金融监管部门将于近日再次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经济日报》对此评论指出,这表明规范平台经济发展已刻不容缓,也再次表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严肃态度和坚定决心。

反垄断下巨头前景几何?

短短两个月时间里,阿里麻烦缠身。

▲阿里巴巴近一个月股价震荡下行。

自互联网小贷新规出台、马云等被约谈,以及蚂蚁集团A+H被紧急叫停后,蚂蚁集团猛踩刹车。

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12月中旬表示,过去一段时间,蚂蚁集团在监管指导下全力做好暂缓上市善后工作。井贤栋还称,只有遵从监管并守住风险底线,才能让金融科技长远发展。

从近日的动作来看,蚂蚁整改在途,12月18日,蚂蚁集团首先下架银行存款产品,近日,又降低了部分年轻用户的花呗额度

不过,在一系列监管措施齐下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指出集团业务规模或将大幅缩水,市场甚至传出业务可能被拆分的消息,而蚂蚁集团IPO能否继续前路未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