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鬼灭之刃》终*日本影史票房*

截至12月26日周六,《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凭借317.2亿日元票房,打破《千与千寻》保持的316.8亿日元的票房纪录,*日本影史票房冠军。
2020-12-28 07:47 · 36氪  耿吴菁   
   

截至12月26日周六,《鬼灭之刃无限列车篇》凭借317.2亿日元票房,打破《千与千寻》保持的316.8亿日元的票房纪录,*日本影史票房冠军。

这是一个偶然,也是一个必然。

回到2016年,日本漫画家吾峠呼世晴在集英社《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鬼灭之刃》之初,这部作品还并未被大众看好。

即便后来《鬼灭之刃》与《约定的梦幻岛》、《石纪元》、《我们无法一起学习》并列为“少年Jump新四小天王”,成为了《少年Jump》的新“台柱”,也鲜有人能预料其会成为日本现在的现象级IP。

毫无疑问,动画化是《鬼灭之刃》大放异彩的转折点。

在传统的“努力、友情、胜利”的Jump漫画三要素之外,不拖泥带水的剧情节奏、对亲情的深入刻画,成为了鬼灭作品吸引人的核心要素;而飞碟社ufotable以“经费爆炸”的绚丽制作,凭借动画第19集一战封神,在中日两国狂砍流量,使《鬼灭之刃》成为了破圈佳作。

但这仅是封神的开始,2019年是动漫界的鬼灭年,而2020年也是。

在中国市场,自2019年9月完结后,《鬼灭之刃》动画在B站播放热度不减,一个月之后突破3亿播放,成为了B站年霸,也是B站*部播放量超过3亿的番剧。截止2020年12月27日,《鬼灭之刃》在B站累积播放量达5.8亿。

动画反哺漫画,2019年,《鬼灭之刃》漫画以“黑马”之姿,凭借1205.7万册的年销量,打破了《海贼王》霸榜13年的记录,成功登顶。

2020年漫画正式完结,《鬼灭之刃》以创纪录的8234.5万册的年销量(约为去年同期7倍)的成绩再度*日本漫画年销量Top 1。截止2020年11月25日,其包含电子版在内的漫画累计发行量突破了1.2亿册。

比起因为疫情而不得不推迟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与飘忽不定的“奥运经济”,“鬼灭经济”全面开花。从轻小说、手游、周边产品,再到跨界与地产、文旅、消费品的结合,以及层出不穷的线下活动,《鬼灭之刃》成为了JUMP系列商业化作品中最成功的作品之一。据估算,其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2千亿日元。

剧场版《鬼灭之刃 无限列车篇》也与日本影院相互成就,成为了疫情相对缓和之后日本影院的“救市之作”。自10月16日上映以来,剧场版《鬼灭之刃》以破竹之势,不断刷新着各项纪录。

日本影史首周票房最高的电影、日本历代最快突破百亿日元票房的电影,上映45天成为日本本土历史票房的第二名……终于,在2020年的年末,上映72天之际,《鬼灭之刃》终于超越2001年宫崎骏的神作《千与千寻》,登上了日本影史票房冠军的宝座。

此前已有风声称,剧场版《鬼灭之刃 无限列车篇》也将在引进中国市场,时间未定。虽然同为亚洲市场,但文化的疏离感仍然存在,日本动画电影在中国还从未有过《哪吒之魔童降世》那样票房高达50亿人民币的表现,最高也只是2016年卷走5.75亿票房的新海诚的《你的名字。》。

《鬼灭之刃》能否带来一次突破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