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抢到就是赚到?松下或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

这也给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们敲响了“警钟”——留给他们“抢单”的时间不多了。
2020-12-29 08:37 · 未来汽车Daily  苏鹏   
   

12月28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松下最早将于2021年开始试制用于特斯拉纯电动汽车的新型电池。而这款新型电池很可能是特斯拉此前官宣的4680电池。

报道称,松下在大阪市住之江区的电池工厂将会作为候选工厂引进试制设备,预计投资额将达到数十亿日元。“尽管特斯拉正在积极自制新型电池,但预计部分电池仍需要从外部企业采购。早日进行试制,可以帮助松下获得特斯拉的订单。”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

在今年9月份举办的“电池日”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就介绍了4680电池的诸多优势,称这款电池采用了激光雕刻的无极耳设计,去掉了电池的主要发热部件,可以减少内阻、提高热稳定性和可控性。关键数据方面,4680电池的能量密度较现在的电池提升500%,输出功率提升600%,续航里程提升16%,成本降低14%。

“我们拥有大量的电池技术。在特斯拉‘电池日’之后,我们立即开始着手电池相关的工作,同时也准备建造4680电池芯的原型生产线。”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裕一(Hirokazu Umeda)曾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

2020年之前,与特斯拉的合作让松下吃到了不少甜头。日本经济新闻称,松下的车载电池业务以提供给特斯拉的产品为主,2019年的销售额达到473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亿元)。

不过双方甜蜜的合作也频频传出争吵。2019年4月,马斯克发推特抨击松下,公然指责这位合作伙伴电池生产效率低,限制了Model 3的生产。

而松下社长津贺一弘也对马斯克提出的一系列“无理要求”感到不满。“马斯克一再提出降价要求,有一次作为回应我告诉他,我会考虑将我的员工和设备全部撤出超级工厂。”津贺一弘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

争吵归争吵,钱还是要赚。

随着特斯拉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攻城略地,其也成为了动力电池制造商眼中的“肥肉”。与特斯拉进行深度绑定的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等厂商开始疯狂拼抢特斯拉的电池订单。

今年1月,马斯克在投资者会议上确认,新增宁德时代和LG化学两家电池供应商,这意味着全球排名前三的动力电池企业都成了特斯拉的供货商。彼时外界有分析称,将鸡蛋放进不同篮子的举动,或是特斯拉为了避免“电池供应掣肘产能”情景再次上演。

LG化学曾表示,今年1-5月,宁德时代还没有开始为特斯拉(上海)配套电池,LG化学一共为特斯拉(上海)供应动力电池1495.48MWh;而同期的松下只有677.5MWh。近期,LG化学(已改名为LG新能源)再次宣布,其已与特斯拉方面签订协议,将为国产特斯拉Model Y供应超高镍NCMA电池,该车型2021年将在中国工厂量产。

而5月11日,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正式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向特斯拉供应动力电池,供货不限于磷酸铁锂或者三元电池,具体供货产品取决于市场需求。

按照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具体采购情况特斯拉会根据自身需求以订单方式确定,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

LG化学与宁德时代的“后来居上”,也让松下嗅到了危机。对此,松下也频频行动,梅田裕一在今年5月表示,除了内华达工厂目前每年35GWh的产能外,松下与特斯拉正在就扩大工厂产能进行讨论。

除了将电池供应权交给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之外,特斯拉也在亲手编织属于自己的“鸡蛋筐”。“马斯克告诉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电池。”曾毓群曾明确透露。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建造一条电池生产线试点。特斯拉就此事表示,希望在电池问题上掌握自己的命运。

马斯克还在“电池日”上表现出更大的“野心”:计划到2022年,特斯拉自己生产100GWh动力电池,2030年电池产能达到3TWh。“特斯拉可能会超额生产电池,并向其他汽车厂商供应电池。”马斯克表示。

这也给松下、LG化学和宁德时代们敲响了“警钟”——留给他们“抢单”的时间不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