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米11「晃点」用户,但它晃不得小米自己

小米的策略是,最终是否带充电器由用户自选,价格不变;渠道商对不送充电器表示欢迎,因为卖一个小米充电器,预估利润30元左右。米11可以为小米带来多大助力?
2020-12-29 11:1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于惠如   
   

小米的策略是,最终是否带充电器由用户自选,价格不变;渠道商对不送充电器表示欢迎,因为卖一个小米充电器,预估利润30元左右。米11可以为小米带来多大助力?

在预热了一周后,小米11如约而至。

12月28日晚,雷军携带小米冲击高端市场的第二款旗舰机小米11亮相,售价3999元起,与此前小米10定价相同。

“2020年对小米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是小米真正冲击高端市场的*年。”雷军提到,上一款冲击高端的旗舰机小米10首战告捷首先是米粉的支持,其次是小米不惜代价做好产品体验。

发布会上,雷军用多个“最”总结小米11的特点:全球首发搭载骁龙888旗舰级芯片,采用目前*进的5nm工艺制程;巨资定制的最*屏幕,是小米也有可能是手机行业最贵且*的屏幕;小米每一次无线充电器的发布,都代表着无线充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对于此前充满争议的充电器配送问题,雷军表示,小米11提供两个方案,标准版不赠送充电器,套装版赠送氮化镓充电器,但起售价均为3999元。

和小米11同时发布的还有全新的MIUI 12.5操作系统,全新系统聚焦安全隐私、超级壁纸、动效设计、触感设计、系统优化以及诸多新功能的升级。

小米内部对小米11的定位是:新十年*高端旗舰。这款新机将带给小米多大想象空间?

充电器自选

两天前,雷军在微博上发文:响应科技环保的号召,包装盒中取消附送充电器。希望得到大家支持。

尽管雷军表示会在发布会上聊一聊行业惯例和环保之间是否有解决方案,但这条微博并没有引起“米粉“的共鸣,反而使雷军成为网友讽刺的对象。评论区中网友大多以不满和嘲讽为主。

网友在雷军微博下的评论

在全天候科技统计做的一项用户调查中,有74%的用户对买手机不送充电器的行为表示不支持。大部分用户认为增加了个人成本,有用户表示,“是变相涨价增加利润”,有的用户认为,“是纯商业手段,环保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吃螃蟹的人肯定要挨骂,不过手机厂商不送充电器对我们来说是好事。”一位手机渠道商说,这种好处体现在利润提升上。

以苹果为例,苹果的新用户要买苹果手机必须同时搭配买苹果充电器,这样也带动了配件销售。“苹果充电器的进价有两种:99元、149元,一个充电器我们的利润在50元-60元之间。”

上述渠道商表示,手机配件的利润相对较高,如果将来小米真正取消赠送充电器,渠道商方销售一个充电器,预估利润是30元左右。

“取消充电器是一种趋势,基本上厂家出了,用户该买还得买。”上述渠道商表示。

这种说法与全天候科技的用户调查结果一致:大部分用户认为,以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厂商加入不送充电器的行列。同时,他们表示,新手机不送充电器并不会影响自身购买手机。

实际上,雷军在取消充电器的问题上妥协了。发布会上,雷军表示小米将提供标准版和套装版两种包装,两者价格一致,*的区别在于标准版不含充电器和数据线。选择哪种包装取决于消费者。

对雷军的新说法,有网友表示“被晃了”。

“虽然小米被骂了,但我们愿意做环保的先行者,来推动整个行业一步步往前走。”发布会上,雷军仍呼吁用户支持环保。

小米11带来多大助力?

受小米11发布会消息刺激,12月29日,小米集团早盘高开,盘中一度涨近6%。

今年,小米业绩持续攀升,在华为严重缺货之际,小米果断增加营销费用,抢夺华为遗留下来的用户。

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较上年同期下滑1.3%。三星继续以22.7%的市场占有率*。华为位居第二,但出货量同比下滑22%至519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14.7%。

小米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42%至4650万部,超越苹果跃居第三,市占率达到13.1%。时隔6年重回全球智能手机排行榜的前三。

市场分析认为,小米业绩的快速增长与公司快速获取华为留下市场有关。

多位渠道商对全天候科技表示,为了争夺更多线下渠道,小米专门找他们沟通,希望通过补贴等条件让渠道商们多向小米的产品倾斜。

有渠道商直言,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已成为替代华为的理想选择。

在此背景下,小米11能给小米带来多大的助力?

有分析认为,如果小米11最终出货量能够达到2000万部,将极大提高公司利润。即便后续华为能够继续生产高端机型,小米在高端机型市场也有一战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