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研究中心房瞻:短短几年,南京市已成为创投聚集区

会上,清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房瞻发布了《2020年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
2020-12-29 12:37 · 投资界综合     
   

12月29日,“2020南京科创资本招商推介暨青年投资人峰会”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主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清科集团承办。来自国内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投资大咖与青年投资人代表、知名创新创业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参加峰会。市政府党组成员翁国玖出席并致辞。

会上,清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房瞻发布了《2020年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以下为演讲实录。

白皮书

以下为速记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由我来代表清科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我们知道,此前发布的《南京实施方案》提出,南京市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而私募股权、创业投资恰恰是促进创新创业、打造全球影响力城市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南京市的股权投资市场快速发展,政府引导基金的设立、各类创投政策的发布、人才政策的实施,创新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机构来南京投资,南京本地创投机构也快速成长起来,短短的几年内南京市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活跃的创投聚集区,在全国都非常具有代表性。

那么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到底是哪些数字、哪些指标能够体现出南京的发展速度。

首先,我们来看南京市GDP同比增长情况:我们发现,十年前南京市的GDP在全国各大城市里面仅排名第17位,2013-2019年的七年里一直排名第11位,而2020年,南京市首次跻身全国*,前三季度GDP总量达到1.06万亿元,可以说是交了一个非常好的成绩单。另外,大家都知道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全球、全国的经济增速都在下降,*季度国内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全国GDP同比下降了6.8%,而南京此时则逆势而上,*季度GDP实现了+1.6%的增速,这在全国都是非常罕见的,前三季度总计实现了3.3%的增速,在全国GDP总量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是增速最快的。

第二是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年,整个南京市强化金融服务、加大了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于科创型企业的扶持力度更是非常大,2017、2018年相继出台“科技金融31条”和“股权投资十条”,并且为了吸引和留住科技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制定了《创业南京英才计划》、设立了南京人才基金,为整个南京地区的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和生态环境打造都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个效果当然也是非常明显的。

截止到2020年前三季度,南京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的管理人有239家,省内排名第2,在基金协会备案的基金数超过了560+支。

从募资市场来看,2018、2019年在整个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全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金额连续几年大幅下降,2019年相比于2017年的峰值下降了约三分之一,但是我们却发现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的募资金额却连续两年上涨,2019年同比上涨了55.4%,新募基金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占整个江苏省募资金额的37%,成为全国极少数正增长的,而且是快速增长的城市。

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的发展、基金的快速设立,尤其是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基金的设立,与政府的支持是密切相关的。我们看到,截止到2020年上半年,南京市的政府引导基金已经设立了33支,整个目标规模也接近2700亿,在规模上位居江苏省的首位、全国第六,而且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引导基金,南京80%以上都是产业类的引导基金和创投类引导基金。引导基金实缴到位规模也将近800亿,可见南京市对于整个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是在科技创新服务板块,投入的资金和扶持的力度都是非常大的。2020年上半年,南京还成立了市级科技创新基金子基金联盟,进一步加快对科创子基金的支持,以更大面积的支持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创新创业企业。

从投资的情况来看,2019年全市股权投资案例数达到了237起,全国排名第七,并且南京市在过去的五年持续保持增长,复合增长率超过了12%,这说明南京在股权投资活跃度方面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股权投资市场投资活跃度整体下滑,但南京的下滑幅度还是相对较小,前三季度共完成170多起投资,预计到年底可追平2019年的数量。

就投资的具体阶段而言,南京也非常有特色,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案例数量几乎每年的占比都高达40-50%,说明整个城市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创新创业态势,股权投资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如果横向对比南京、北京、上海、深圳、苏州这几个城市,我们可以看到,在早期投资的活跃度和投入上面,南京的特色依然很明显,这说明我们南京有着非常强的政策性优势和产业性优势。

而从产业分布情况来看,南京市也非常有特点,并且各个细分产业的活跃度在近几年也随着产业政策的变化而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过去几年全国都在投互联网的时候,南京市最活跃的两个行业却一直都是IT和医疗健康,半导体领域的活跃度也从2016年开始逐年上升;从前三季度最新数据来看,排名最靠前的三个行业分别为IT、医疗和半导体,我们知道这几个行业是目前我们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最核心的三大行业,也是硬科技发展当中最核心的三大产业,因此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的产业结构是非常好的,未来的后发力量会比较强。

具体到细分领域来看,南京也有着非常独特的优势,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在2015年,南京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只有1.12亿元,甚至在之后的两三年间,投资热度和力度也一直不高,直到2018年有了一个突破式发展,到了2019年已经达到了近40亿元,投资活跃度也大幅提高,这说明人工智能产业在南京市开始生根发芽,企业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质的提升。

那么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这种泛IT领域的投资里面,我们也看到了整个南京市在近几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样,从2015年只有2.25个亿,后来增长到十几个亿,再到2019年高达36个亿,从每年新增投资十余个、二十余个项目,发展到2019年80多个投资案例,都说明了南京在泛IT领域的投资热度和力度在提高。

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我们知道2020年市场整体投资活跃度是下降的,绝大多数行业也和整体趋势一样,有所下滑。但医疗、半导体两个行业恰恰相反,南京市前三季度的投资金额和数量就已经超过了2019年全年,到年底这个数据应该还会一个不小的增幅。

生物医疗一直都是江苏省的优势产业,南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也一直都处于全国前列,并且大多数都还是早期和创业投资者,行业集中在医药、生物工程等细分领域。我们看到2019年南京市的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是非常活跃的,2020年热度依然不减,并且投资金额比2019年增长了近200%。

最后,半导体和电子设备领域。尽管从总的体量上相比前面几个行业还有一些差距,但南京市对于半导体领域的关注和投资是非常早的,并且每年都以一个非常高的增速在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有30多起投资,投资总金额超过了15亿元。以目前的产业基础和政策情况,我们相信,南京在芯片半导体领域还会继续加大投入和产业引进、以及产业链的配套升级。

因此,总体来看,围绕着科创板块,围绕着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几个板块,南京市的投资布局在变、股权投资在全国的排位名次也在发生变化。我们预计未来南京在这几个领域还会涌现出大量优秀企业,形成更健康更具有活力的创新生态。

从退出的整体情况来看,南京市股权投资市场近几年的退出总量一直是一个上升的态势,本地的优质企业增长非常迅速,上市、股转交易的数量都有所增加,2019年南京整个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了53笔退出事件,2020年前三季度已经完成了55笔,其中被投企业的IPO占了20%。单从IPO情况来看,近几年南京市企业IPO的速度也在加快, 2020年前11月共有10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其中4家为科创板企业。

2020年对于全国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一年,但我们同时也看到了中国产业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新的机遇。谁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硬科技领域抓住机会,谁就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领跑者。从南京的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南京的速度和发展潜力,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创业投资机构、科技型人才来南京发展和投资,最后也祝愿南京在未来的科技创新和科创服务领域能够越来越好!

感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