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长会:南京是科创资本重仓的优选之地

会上,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朱长会发表了《聚合资本力量,共建创新名城》主题演讲。
2020-12-29 18:06 · 投资界综合     
   

12月29日,“2020南京科创资本招商推介暨青年投资人峰会”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主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清科集团承办。来自国内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投资大咖与青年投资人代表、知名创新创业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参加峰会。市政府党组成员翁国玖出席并致辞。

会上,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朱长会发表了《聚合资本力量,共建创新名城》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长会

近年来,南京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速建设创新名城,牵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也牵动着金融资本的目光,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了可持续动能。培育和引进科创资本,发展科创金融,也正成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战略导向。

*部分:南京具备科创金融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南京拥有高质量的经济和产业支撑。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资源禀赋,叠加科教硬实力、创新驱动力、产业竞争力、枢纽链接力、宜居吸引力,让南京正逐步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南京先发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拥有新型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和金融和科技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共9个主导产业。今年,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2%、23.1%、18.9%,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8个重点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创新资源在南京加速集聚,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410家,孵化和引进企业7000多家,累计吸引37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宁创业,每年新增大学生就业超过30万人,R&D占GDP比重达到3.38%,城市创新能力在最新的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排名中位列全国第4。

(二)南京拥有较为完备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南京集聚各类金融市场主体超过1000家,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和一级分支机构总量占比近30%,基本形成了以银行、证券、保险为主导,各种新型金融业态并举的现代多元化金融组织体系,是苏皖赣3省金融集聚度最高、金融辐射力最强、金融组织体系最为完善的城市。南京正在逐步成为私募股权基金集聚发展的新高地,全市备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达到348家,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引导基金规模居江苏省首位,私募股权投资活跃度排名全国第7。

(三)南京拥有稳健发展的金融市场。“十三五”以来,南京金融市场持续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6%,本外币存贷款年均增长13%,保费收入年均增长36.4%。目前,南京本外币存款余额已经突破4万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近3.8万亿元。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实现近20%的增速,证券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2%,新增上市企业12家,4家通过交易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创近三年新高,在审在辅导企业达59家,同比增长44%,入库培育上市企业约400家,同比增长300%。全市金融总资产超过8万亿元,金融业在全省首位度进一步巩固。在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8)中,南京排名全球第89位,南京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城市的影响力和显示度得到稳步提升。

(四)南京拥有前瞻的金融开放创新平台。南京是全国第二批向境外金融机构开放的城市,已吸引外资银行、保险、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6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来宁发展。自贸区南京片区是金融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即将实行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得到了国家外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并正在围绕跨境资产交易、跨境投融资和NRA账户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先行先试。数字金融是南京发展的新重点,南京与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共建了南京金融科技研究创新中心,江苏股权交易中心成为证监会批准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单位,并首家实现与中国证监会监管链业务连通。

(五)南京拥有一流的金融发展营商环境。南京打造了接轨全球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南京的“金字招牌”, 在《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中,南京排名第6;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南京12个领域获评“标杆”。南京出台了导向鲜明的金融产业支持政策,从金融企业落户奖励、办公用房支持、经济贡献奖励,到金融高端人才引进、金融创新奖励、投资风险补偿,给予全方位、全链条的系统政策扶持。对新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将给予最高1500万元的开办奖励,面向海外人才将设立总规模不低于20亿元的创新创业基金。再过一周的新年元月4号,南京将召开全市创新名城建设大会,还将发布包括投资和产业并购等“升级版”股权投资激励政策,更大力度的政策导向让我们共同期待。

第二部分:南京科创金融发展的目标追求

周刚召开的中共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南京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高能级辐射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品质生活的幸福宜居城市、高效能治理的安全韧性城市,同时,明确提出要聚力建设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城市。区域金融中心以金融资源集聚与金融功能辐射为根本特征。新发展格局下,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汇聚人才和金融资本充满渴求,对打造重要的金融中心充满信心。我们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把南京打造成为科创金融改革试验的先行区,为创新名城和东部地区金融中心提供最强的驱动力和支撑力。

一是突出建立健全科创金融生态体系,着力提升科创金融体系建设的系统性。我们将着力建立健全科创金融服务链,补齐科创金融辅助产业链,加快建立健全集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融资担保和风险保障于一体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突出创造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着力提升科创金融体系建设的创新性。我们将谋划和推动科创金融服务布局,包括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并购基金,设立S基金,搭建股权投资促进平台,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推进科技赋能金融等,着力丰富和畅通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渠道。

三是突出引进和对接国内外科创金融资源,着力提升科创金融体系建设的开放性。我们将不仅积极推进本地科创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本地科创金融服务机构,还将通过推进QFLP、QDIE等试点,积极引进国际化、专业化金融投资,联动长三角区域城市共同开展区域一体化的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为创新名城建设创造更宽广的金融支撑和保障。

四是突出高层次科创人才的集聚,着力提升科创金融体系建设的专业性。立足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加强科创金融人才培养,加大国内外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加快形成覆盖科创金融各个阶段和各类别、各层次人才的政策扶持体系,造就一批科创金融人才队伍。

今天的南京是价值投资之城,也是科创资本重仓的优选之地。我们诚邀各类金融资本和业界精英来宁布局展业,成为南京的“合伙人”,分享机遇,共谋发展,携手开创“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美好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