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章苏阳:数据为何成为投资焦点

会上,火山石投资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发表了《颠覆与变革中迭代创新》主题演讲。
2020-12-30 14:25 · 投资界综合     
   

12月29日,“2020南京科创资本招商推介暨青年投资人峰会”在南京顺利举办。本次峰会由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南京紫金投资集团主办,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清科集团承办。来自国内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投资大咖与青年投资人代表、知名创新创业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负责人参加峰会。市政府党组成员翁国玖出席并致辞。

会上,火山石投资创始合伙人章苏阳发表了《颠覆与变革中迭代创新》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章苏阳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的题目是技术的变革。大概是从1993年开始,93-99年这个阶段,主要投的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在这个阶段里,假定你的企业应用了计算机信息技术,那么这些企业就会在多年后的某个阶段,脱颖而出或者长期持续下去,而当年没有用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企业,基本上大部分后来都被淘汰了。到了1999年,国内的主要投资是围绕PC互联网,从99年一直到08年,大概持续了八年多时间,主要是把信息不对称打通了,当年主要以新浪、搜狐等,因为你很难获得即时信息。新浪、搜狐能够马上把信息不对称打通,百度也是那个时候的产物,你可以寻找各种问题,不知道的东西可以在网上查到。到03年SARS以后,培养了电商习惯,把交易过程,商品各个环节的不对称打通了。然后就到了08年,08年基本上就是所谓的互联网金融,是以支付宝带头的支付体系完善。08年-16年这八年主要是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比PC互联网厉害得多。为什么呢,PC互联网原理上不知道上网的是谁,但移动互联网最厉害的东西,就是你只要通过移动互联网、手机上网,就知道你是谁,跟你个人画像完全紧密联合在一起,而且你可以利用碎片时间或者非碎片时间随时上网,这样就产生大量的数据,把每一个人所有的画像更精确地描述下来。现在我们已经到了没有秘密的状况,你早上几点起来,你是不是运动,你吃的啥东西,你买衣服大概什么尺寸,你跟谁见了面等东西都无密可保,这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结果。

到了2016年,大家开始彷徨,接下去到底是什么?在2016年或者到2017年,整个风险投资界就基本上没有什么大事发生。这个原因可以归结为两辆自行车的故事,摩拜和ofo。到了2017年大家逐步明确,以前的互联网基本上是以流量作为抓手的,也就是说中国互联网历史在2017年以前基本上就是一本流量历史,到现在流量依然非常重要,但是到了2017年大家感觉到好像数据的力量越来越大了,大家基本上都明确了,开始从追求流量到追求数据。因此,从2017年以后的整个投资,基本上就是围绕数据化和数字化,这方面的投资几乎充斥在所有领域,不仅仅是在所谓互联网领域。

那为什么数据变成了大家新的追求方向呢?可能有这么几点,*点,由于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那么多年时间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个积累的数据要比99年以前的数据大不知道多少倍,也就是说有一个大量的数据科技值得你去挖掘。当年我们所谓的深度挖掘技术,实际00年初就有,但一直起不来,因为当年数据特别少,到了2017年这个时候,数据量开始极大提高。我们小时候可能一个季度才会有1K左右数据,半年拍张照片,模拟照片几百K,平均每个月没有多少,现在你每天经过多少个摄像头,单单摄像头看你的话你有多少照片,这个数据不得了。在历史上二阶导数为正,也就是说它是加速增加,一直在增加,还没有其他东西可以像数据这样持续以加速度发展,其他东西都要降下来,数据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降下来,这是*点。

第二点,这个数据之间有联系,因为这个数据在足够大的情况下你就能发现这种联系,数据少的时候你是发觉不了联系的。因为我们有句话说这个世界是结构化的,这个结构化意味着这个世界的很多东西之间都有一个内在联系。这个宇宙是137亿年以前的一次大爆炸所产生的,然后宇宙就以自己的规律在发展,46亿年前太阳系形成,地球也是太阳系,36亿年以前在地球上产生了*个原始细胞,我们今天在座所有人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不但是今天在座的人,全世界所有的动物和植物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所以你看我们所有的哺乳动物,4次心跳一次呼吸,心跳上去呼吸就上去,所有哺乳动物都是如此,人和老鼠,人和大象之间的差异1%,因为我们都同一个老祖宗,所以这样的话,同一老祖宗发展到现在,信息之间产生了极其紧密的联系,我们可以通过足够量的信息,找到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最新的方法。

第三,硬件水平达到了极其高的水平,我不知道大家这里知不知道有一个叫奔腾286的电脑,现在我们的芯片处理能力,是当年286的2万多倍,处理能力的提高,让我们能够快速的把更复杂地一些数据关系找出来。

第四,就是软件的发展。时间关系,这里不展开。由于这些因素使得我们在数据应用方面,能够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这也就是现在围绕着数字化比较核心的意义。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终于发现和人有关的东西,或者说跟人有关的绝大多数东西,必须要精确计算。我们原来的计算基本上是围绕精确计算的,现在的因特尔芯片基本上也是基于精确计算用的,原来你是在缺乏数据情况下面,我要做一些精确的计算,大量的应用是在精确计算,比如说导弹轨道,两个体在空间合成,各参数,多参数交叉的计算等等这些非常非常复杂的计算。现在有个趋势,到了人工智能这个阶段,原来计算机大家可以看8位,18位,32位,64位,128位,恨不得326位,现在你看神经网络的模块,计算的话基本上能够从64位*到16位、*到8位就解决了,它把它分成非常简单一些模块处理,所以现在人工智能处理的那些东西,好多东西不是用CPU做的,因为CPU用很大一块东西是要解决自己的管理的,耗了很大一些能源和算力,后来大家感觉到数据处理很简单,把CPU大脑切掉一半,变成GPU,后来感觉到GPU还复杂也没有必要,又把GPU大脑切掉一半变成TPU,为什么跟人有关的东西都不需要做精确计算呢?比如说我碰见一个人,我见到他以后第二次就认识他了,我不会记这个人他眼睛两个瞳孔之间距离多少,鼻子面积占整个脸面积多少,没有这些,他就是一个判断。第二比如说一个有孩子的妈,给孩子喂奶,喂奶的话号称说38度*,但实际上难道38.1不行吗,难道37.9不行吗?当然可以,当年喂奶的时候不就自己尝尝差不多就喂了吗,所以跟人有关的东西不需要做精确计算,这是一个很大的发现,所以我们可以大量的简化一些东西。我家里用的是海康卫视的监控器,他有一个云识别,这个智能判别能力不高,我家因为有条狗,这狗一动就报警,因为一动报警是最简单,你原来没有人,你有侵入就报警,如果不把这个报警关掉,每天要报300-400次,但是现在解决这个问题了,我只要在我的摄像头端加一个十几块钱组件就可以把这个狗,这个狗是章苏阳家的狗,它跑不要报警,如果别家狗跑就可以报警,还可以做一些复杂的判断。比如说一个陌生人在两分钟以内在你们家门口待过三次,可能你要报警,类似一些东西变得很容易。

所以,这整个技术的发展和迭代,目前是一个越来越快的速度,我个人不希望这样,我个人也希望能够到F40,但是目前是不可能的。事实上我们在工业界,在产业界也发生了一些非常不同于原来的一些思维的做法。我这里举个例子,一个公司三个产品的例子,这个公司基本上是全世界认为的一个创新型公司,我们好多东西还是跟着别人后面,比如说特斯拉电动车,我*次看电动车是在南京江北,我看到那个电动车是在零几年,它是三块电池合成在一起做了72V。当时我们的疑惑它三块电池串联万一坏掉一块,基本上全趴下来了,我们当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马斯克用了几千节电池,因为电池有一个特征,P和P之间有差别,如果把这些东西通过串联或者并联在一起,有可能最差的那块电池会首先爆掉,他为了这个事情做了一套电池管理系统,我在某一个组失效情况下总体不失效,如果你要把电池配成非常一致的话,这个成本非常高,所以我只要在一个符合质量情况的各式各样电池都可以用,所以这样就把整个生产成本,电池的利用生产成本降下来了,这是他的一个发明,那么通过各式各样组合来产生的电池组,就能够保证在部分失效情况下依然能够走。在这以前,从来没有人会想象用几千节电池搞一个非常可靠的电池系统,这是他的发明,是他的创造,是他的贡献,后来几乎所有人都不会用几块电池做了。   

第二个例子是猎鹰9号,大家知道猎鹰9号*的发动机组是27台,可以在25台,就失效两台情况下依然能上去,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得了的事情。在这以前,所有火箭基本上你的发动机是不能失效的,这样的话你的要求就非常高,你所有东西可能都要做备份,这个成本就很高,因为这个可靠度要做的非常高,我在念大学的时候,老师跟我们讲说美国航天飞机可靠度,核心部件可靠度要达到多少呢?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红楼梦100万字,当年千字印刷,一个一个千字组成一个盒子,千字排版,他说相当于有一个排字老工人闭着眼睛拿千字往一个地方撂,撂一百万字正好出来一个红楼梦,可靠度要达到这样,所以你是不可能接近百分之百,所以马斯克飞船允许两台发动机失效,也就是说93、94的可靠度,这个跟接近百分之百可靠度下面,成本构成是完全不一样,所以现在全世界如果用卫星发射谁的成本*?是美国的猎鹰9号成本*,我们现在在这方面在追赶。在这么个情况下,可以用相对便宜的构成做火箭,再加上反复的回收,这次他最近一个弹是失败了,但是是已经回收了好几次飞船的,这个发动机平均使用7次了。这是第二个例子,它能够做到比较高可靠度,但是低成本,在这之前也没有人这样想。

第三个,就是他要放一万多个卫星,在大气层以外,原来我们如果要做全覆盖的卫星系统,因为地球上有个同步轨道,在3万6千公里,就要弄一个很大火箭,把这个卫星送到3万6千公里,万一这个卫星发生问题,基本上三分之一地方就没有办法通讯了,如果你要仅仅搞一个东西,这个成本非常高,而且这个时间也不能保证,因为它有发射窗口,而且这样还有个问题,3万6千公里通讯,对功率啊什么要求非常高,几乎不能够满足现在高速互联网的要求,你可以做到,但是非常非常贵。与其这样,不如说我就在低轨,放得多一点,它一直在转,我通过高的空间分辨率能够把时间分辨率解决掉,而且搞了很多软件,你只要在下面搞一个50公分-60公分天线就可以很好接受至少4G以上的,接下去,现在测试增强性4G没有问题,你发了一万多颗卫星,即使你有100颗危情失效了依然总体上不影响整个通讯,所以他的这个思路已经在十年前形成。就是说现在对工业的、对产业的一些产品的设计的思路,在近几年也在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如果不跟着这些变化走,你就有可能在新一代技术竞争情况下,你就会被抛掉。

另外,还有一支生物技术的发展,叫生命科技。生命科技*的动力是来自什么呢?生命科技的发展,一点一点在把我们从希腊开始的3000年临床的一些东西打掉。比如十年以前做新生儿三个遗传病检测,原来多复杂。孩子生出来到1岁,你感觉好像有一点笨,这个从临床上没有什么严格意义,到2岁时你感觉有点笨有点不对了,但也看不出来啊,3岁时,孩子两个眼睛往旁边长了等症状出现了,到了3岁半时,这孩子是唐氏综合症。现在不需要经过这个临床路,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就测一下,当然可能有百分之零点零点几的失误,最后要做一个羊水穿刺,就不需要通过这么一年多时间,两年多时间临床观察,现在像血液肿瘤分类基本上是数字病理,基本上根据你肿瘤突变靶点来定你是什么类型,就所谓的分类,原来按照纯粹的物理病理定位,现在是按照数字病理定位了,它有可能逐步把我们临床的一些东西给打掉,我估计五年以后医院里面实验室一半检查都是和基因检查有关,我们现在知道,我们所有的疾病,都是基因引起的。

我再举一个例子,这些东西基本上都跟基因有关,我们可能在座有好多人是高血脂症,原理上现在的科学基本上能够认定,如果你的低密度蛋白保持2.4以下,基本上高血脂可能性很小。你的基因决定了你的肝脏,在你低于一定数值的时候,肝脏感觉到低了,由人体自己合成低密度蛋白,而不是吃大鱼大肉。核心角度就是你的基因决定了你应该是多少,如果低于这个数字,哪怕你喝凉水,肝脏依然会合成这个东西,所以所有的东西到后面,都是基因层面。最后我想讲的是,事实上人就是数字化的,人就是由四个字母组成的,DNA位点,形成整个DNA,形成了蛋白,形成了细胞,形成了人,所以人本身就是数字化的,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