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年的狐狸别玩聊斋,十年的手机不谈环保?

行业的每一次变革都引发阵痛,使用率最高的手机行业更是如此。从取消键盘到取消耳机接口,到以刘海和挖孔的方式实现全面屏,再到取消充电头。行业一直在变化,用户一直在妥协。
2020-12-31 16:43 · FN商业  四喜   
   

行业的每一次变革都引发阵痛,使用率最高的手机行业更是如此。

包装盒里是否附赠充电器,成为手机行业新的变量,相当魔幻。

不带充电器要挨骂,推出带和不带两个版本让消费者自行选择,也要挨骂,果然消费者的心理最难捉摸。

一味难调众人口,八音必合某客心。在*科技大杂烩的手机行业,一个边缘化赠品的变化却引发了最两极分化的评论,难道只凭产品已经无路可走?

起因

12月28日19:30,雷军小米科技园召开发布会,小米11正式亮相。

2020年是小米十周年,既是小米冲击高端的重要年份,也是*次在同年发布两款数字旗舰。

2019年,小米开始施行双品牌战略,Redmi主打*性价比,小米品牌向高端市场发起总攻。

为了摆脱“性价比”的桎梏,仅仅把价格调高*不行,消费者需要肉眼可见的硬件高端化和软件精细化。作为冲击高端的第二款旗舰,小米11压力极大。

发布会开场,雷军用了相当长的篇幅介绍了一个新物种——小米实验室。据雷军介绍,小米实验室遍布全球,其中有123间在北京小米总部。

在研发层面秀肌肉,为新品的高性能做足了铺垫。但可惜,因为此前的一条微博,消费者的注意力已经不在性能层面。

12月26日,小米手机、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分别通过微博宣布:小米取消附送充电器,响应科技环保号召。

发布会上,所有人似乎都在等一个解释,关于取消附送充电器的解释。

解释虽迟但到,小米11推出了配备充电插头和不配备充电插头的两个版本。雷军说,曾希望为两个版本设置不同定价,将选择权交给用户,但被团队拦下了。最终,小米11不论是否配备充电插头都同一定价。

有些网友不走流程,没搞清楚状况直接开喷,这类评论暂不理会,人家可能是在恰饭;但了解事件全部事实的理智网友仍然给出了完全相反的评价,就值得深思。

一方面,两种版本同样售价,实用或者环保自行选择,选择权确实全部交给了用户。

另一方面,质疑仍在。

“两个版本价格相同,当然要选配备充电头的版本,白嫖一个充电头,但是这个版本不会抢不到吧?抢不到就是耍猴。”

“没有苹果的命,得了苹果的病。”

“取消充电头”不是原罪,“抄袭苹果”才是。

原罪

今年10月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宣布iPhone 12系列四款机型全部取消包装内随附的充电头和耳机。

苹果做得很坚决,没了就没了,想要自己来买。

其官方解释是,全球已经有了太多的耳机和充电器,出于环保考虑取消附赠,有需求的消费者可以在官网上单独购买充电装备。同时,去除掉充电器和耳机的iPhone包装盒更小、更轻,可以让苹果在运输货盘上多装70%的产品。

很多人无法接受这种说法。

在苹果官网,5W充电头的价格是145元,20W充电头的价格则是149元,有线耳机的价格也是149元。

通过配件赚钱,吃相难看。

但很多人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从“苹果吃相难看”的角度出发,之前所有版本中随附的充电头和耳机,真的是免费赠送的吗?

其实未必。

但即使骂声一片,包装盒内取消充电头已经是无法扭转的事实,不幸的是,可能会有很多手机厂商跟进这种做法。

苹果发布会后,三星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暗讽,“你的Galaxy手机有充电器”,并配了一张电源适配器的图片。

用户的差评往往是友商最强的弹药,但这种弹药很可能砸在自己头上。

很快,外媒报道称,三星向巴西监管部门提交的新文件显示,其即将推出的Galaxy S21系列,三款设备均不附带电源适配器和耳机。

与此同时,三星悄悄删除了此前的帖子。

三星明讽实跟,但却被小米抢了先。

实际上,在2015年,雷军曾发微博表示,为了环保,考虑小米不配充电器,有需求可以另买,打包特价9.9元即可购买专用充电器。但是小米并没有*个吃螃蟹。

在苹果取消充电头几个月后采取同样的做法,已经无法洗清“抄袭苹果”的嫌疑,当初落在苹果阵地上的炮弹,无差别地攻向了小米。

而小米*争议的做法,则是推出了两个售价相同但内容不同的版本。

站在小米的角度看,两个版本售价相同,用户想选哪个就选哪个,即使都选配有充电头的版本也行,吃点亏但希望别挨骂。

但从用户的角度看,两个版本售价不同,既做了环保又向无充电头时代丝滑过渡,简直是又当又立的典型,不能不骂。

两种角度都有理,但忽略了本质问题。

本质

*,两个版本。

不管是否随附充电头,两个版本相同售价,本身是让利的行为,但会给消费者带来“充电头免费”的认知。

消费者不会认为“带有充电头的版本降价买”,反而会认为“不带充电头的版本少了个配件却价格一样,黑心商家薅我羊毛割我韭菜。”

消费者与商家做交易,本质上是买卖行为,双方会从潜意识里希望自身利益*化。

一家企业做大之后会背负社会责任,赚取利润的同时需要考虑社会影响,但消费者作为个体并不会优先考虑环保,双方在认知层面有巨大差异。

在认定了“有充电头的版本有利可图”之后,自然会担心两个版本是否都备货充足,进而担心“抢不到有充电头的只能买无充电头的”,自然放大了“取消充电头就是薅羊毛”的怀疑。

焦虑的人更容易暴躁。

第二,发布时机。

不仅是紧跟苹果的时间节奏,而且还在于小米本身。

近几年,“快充”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科技发力点,从18W到65W,再到120W的超高充电功率从黑科技到实现量产,不过短短两年的时间。

苹果对于快充的应用异常迟缓,目前最高也不过18W,老款充电头的留存率极高,新款快充头也不是必需品。

而安卓厂商的充电功率各不相同,充电技术和速度的快速迭代升级主要体现在私有协议的蓬勃发展上,私有快充协议层出不穷,比如小米MI-FC、OPPO Super VOOC、vivo FlashCharge、魅族mCharge,华为Super Charge。

不同的快充技术几乎都是厂商自家研发而成,互相之间很难兼容。

也就是说,虽然安卓用户手中可能也有很多充电头,但这些充电头在功能层面并不完全相同,不仅仅是能充电这么简单,还要适配手机本身的快充能力。

因此,对于任何国产手机品牌而言,非此品牌用户在购买新机时,充电头几乎是必需品。

国产手机厂商取消充电头的时机尚未成熟。

第三,环保。

环保不是一蹴而就,任何企业以“环保”为名做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意在环保本身无可厚非,但需要更多实际行动来自圆其说,在此之前的任何不解、吐槽甚至诋毁,只能由企业自身来承受。

不然,对于“下一步手机的包装里将会取消手机”的*调侃,任何企业都难以反驳。

回收处理负面评论,本身就很环保。

结语

行业的每一次变革都引发阵痛,使用率最高的手机行业更是如此。

从取消键盘到取消耳机接口,到以刘海和挖孔的方式实现全面屏,再到取消充电头。行业一直在变化,用户一直在妥协。

大势不可逆转,身在大势之中的个体却可以选择是否跟随。

在冲击高端的关键节点,因为“取消充电器”而陷入如此大的争议,反而忽视了对于产品本身的讨论,发人深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FN商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