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二年大浪淘沙:揭秘“红杉公式”如何穿越周期

2020年末,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20年最佳创投人TOP100榜单,红杉中国的沈南鹏位列第一,这已是他连续三年位列榜首。此榜单红杉中国共有6位合伙人上榜,是上榜人数最多的机构,堪称投资界“梦之队”。
2021-01-06 18:31 · 投资界综合     
   

想做时间朋友的人,大部分都会成为时间的敌人,唯有能穿越周期者,才能通过时间的试炼,而穿越周期,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能力。

97岁的查理·芒格是其中最知名的佼佼者,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见证和穿越了无数经济周期。不过在最近一次采访中,他眼中“最出色的投资公司”却不是和“股神”巴菲特一起管理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而是选择了另外一家。

“我认为最出色的投资公司是红杉资本。这家创投基金用极高的热情去支持最前沿的技术发展,他们的投资记录比任何人都好,*到令人惊叹。”查理·芒格说。

作为此评价的注脚,2020年末,福布斯中国公布了2020年*创投人TOP100榜单,红杉中国的沈南鹏位列*,这已是他连续三年位列榜首。此榜单红杉中国共有6位合伙人上榜,是上榜人数最多的机构,堪称投资界“梦之队”。

如果和另一组数据对比则更有意思,十二年一个轮回,将时间回溯至2008年金融危机,福布斯中国当年首次发布*创投人TOP50榜单,如今还有多少人留在榜上?

答案是11人,红杉中国的沈南鹏、周逵,启明的邝子平今日资本徐新、经纬的张颖等——这是移动互联网从勃兴到进入下半场的十二年,只有1/5左右的投资人和他们的机构可以完成时代动能的切换。

2021年,商业新地壳进入新运动周期,各种板块碰撞挤压,江河奔流,高山下陷,低谷隆起,疫情导致的衍生风险和衍生机会都将陆续释放;数字化大转型将全面驱动效率提升、推动深度融合应用、重构组织模式与机制网络、加速赋能升级;工业互联网会实现全价值链的智能化跃迁,开启新万亿盛宴。

时代动能再次切换,谁才能成为赢家?

沈南鹏曾经给出过一个言简意赅的答案。2020年4月,福布斯公布了有投资界奥斯卡之称的“全球*创投人”榜单,沈南鹏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当被问到该如何应对经济周期时,他提了三点:Think long(思考长远), dream big(梦想远大), act decisively(行动果断)——This is the way to deal with business cycles.(这是应对商业周期之道)

对这一套“红杉公式”进行拆解,则可以读出其中的味道。思考长远,意味着当多数人对未来还缺乏清晰认识时,投资人不能轻易否定一件事,也不能轻易肯定一件事,要通过专业的洞察力,建立自己的底层逻辑,在99%的不确定性中找到99.9%的确定性,并由此为在黑暗森林中摸索的创业者提供导航。

梦想远大,则意味着大格局。判断一个投资人的格局,可以看它有没有将自己的投资变成价值创造的支点,支持帮助所投公司真正的发生质的改变?有没有利用自己的资本与资源,改变了一个行业格局?有没有利用自己的投资,形成一个更好的生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行动果断,与有耐心并不矛盾。外行会夸大资本的“赌性”,认为高收益必然对应高风险,但真正的投资高手懂得,风险、收益、安全边界是永远的课题。聪明的投资者,往往会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创业者一样的狼性,迅速行动,咬紧目标,也因为此,才创造出可匹敌甚至超越美国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这是三位一体的心法,不可分割

2011年,移动互联网尚处在“黎明前的黑暗”,红杉邀请了十几位互联网创业者在北京举行了一场闭门讨论。现场播放的PPT上只有四个单词,也是这场会议的主题——move fast to mobile(快速转向移动端)。这一年,iPhone 4s刚刚问世,但称霸全球手机销量十几年的诺基亚依然如日中天;中国手机触网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4亿,但每10个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只有不到4人使用的是智能手机。就在这样的形势下,红杉断定移动互联网将是改变中国整个科技产业的杀手锏。

这个论断也给一位叫王兴的连续创业者吃了定心丸。2010年,他成立了一家叫美团的团购网站,上线不到一周就拿到了红杉的*A轮投资。很快,美团成为市场上最早主动开发移动端的团购网站之一。流畅的交易支付体验迅速为美团在竞争中建立了壁垒,并在最难打的战场上冲出重围,脱颖而出。

如今,美团已经成为中国市值前三的新经济巨头。而这十年来,红杉不仅加持了美团的每一轮融资,而且在多个艰难时刻扮演了“关键先生”的角色,至今没有出售过一股美团的股票。

“红杉公式”也塑造了这家机构“按图索骥”的投资风格。红杉中国成立第5年的时候,合伙人周逵在实战中绘制了一套详实的产业拼图:真正的行业逻辑和产业脉络是什么?哪些关键技术的突破和市场需求的出现会形成新的机遇节点?哪些公司会在产业链条上带来新的联动关系,形成新的趋势?在这张像藤蔓生长的图纸上进行仔细观察和沙盘推演,一旦找到逻辑自洽和风险可控的机会,红杉就会果断出击。

这种工作方法延续至今,相继帮助红杉捕捉到一批从竞争中跑出来的独角兽企业。红杉也会在每一条重点布局的赛道上描绘这样的图谱,并能够根据以百亿美元真金白银换来的经验和教训快速迭代和拓展。如今,凭借梯队完整的投资人体系以及对投资阶段的完整覆盖,这些图谱也变得更加精准。

某种程度上说,那些一次次穿越周期的投资人,那些一代代闯出来的企业家,他们其实都建立了自己的周期,那就是在梦想、思考和行动中,找到符合经济规律和市场波动的联动节奏,做那个意志和理想最坚定的、同时又最能适应变化的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