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压垮全球医疗系统,数字健康如何改变现状

今年这一场毫无预兆的疫情也让许多消费者明白,在关乎疾病和健康的事情上不能再坐以待毙,只有了解更多才能防患于未然。
2021-01-07 11:57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Lexie   
   

2020如果说有什么关键词的话,那可能是“活着”!一场新冠疫情让我们对健康的关注重新登上高峰,同时目前医疗系统的弊端也都被放大出来,近几年来正快速发展的数字健康科技背负着改变现状的使命。

疫情加速了全球范围内人们对于数字健康科技的接受度,让投资者的兴趣也大增,2010年前,在医疗健康科技领域的风投交易少之又少,而如今数字健康已经成为了最火热的赛道之一,今年光是第三季度就收获了94亿美元的投资,Rock Health预测到年底今年这一领域的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与2019年的74亿美元和2018年的82亿美元相比有大幅的增长,昭示着这一行业的成熟。

在投资规模上,高价投资占主要位置,共有24个数字健康领域的公司完成了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Rock Health数据显示,2020年每桩交易的均值约为3020万美元,是2019年这一数字1970万美元的1.5倍。

股市的恢复也给了这一领域公司上市的机会,健康助手服务Accolade和健康险巨头GoHealth在7月完成了上市,远程医疗Amwell、处方药折扣平台GoodRx、创新血透系统公司Outset Medical在9月上市,Hims正在准备通过SPAC的方式上市,采用AI进行远程诊疗的MDLive也有打算在2021年进行上市。

像是总部位于维也纳的 APEX Ventures甚至成立了全新的基金,目前正在进行约5000万美元的融资,由APEX的合伙人Gordon Euller和曾在维也纳综合医院任职的医学专家共同领投,这一全新基金将用于对在数字健康领域有独特科技成果的种子轮公司进行投资。

科技巨头们在健康领域也不断有所行动:

苹果多年来一直在增加可为用户提供的大量健康信息,现在也涉足到了运动课程内容领域;谷歌一直在锤炼自己的深度学习技术用来加速药物研发…

而他们在让医疗数据更加可及化方面也在努力 - 目前医疗科技界正在推行“FHIR”这种以网络为基准的储存和共享患者信息的电子病历手段,微软最近发布了按需医疗数据服务FHIR Server for Azure,想要吸引医疗人员来使用他们的云端服务;谷歌与美国医学协会进行合作,帮助提升医疗机构对于患者健康信息的收集和管理努力,以及协调他们对于FHIR这一模式的采用;苹果的健康档案软件也在通过使用FHIR让用户可以从医疗机构中获取自己的健康数据。

就在11月,亚马逊终于正式推出酝酿已久的网上药房,通过使用线上药房的个人档案,用户可以将添加保险信息,随时管理药品处方,更改支付方式等步骤都在亚马逊的页面上完成,同时还可以通过自助服务和药剂师热线寻求关于药物的相关信息。

目前许多消费者习惯在购买日常杂货的同时也进行药品的购买,亚马逊此举正是向着成为一站式*电商在进行努力;同时医药零售本身就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却未被完全探索的金矿,线上药房服务全球市场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1310亿美元,而处方药市场本身在今年就已达到了9040亿美元,并在2025年达到1.3万亿美元。

再加上亚马逊推出运动追踪器Halo这一步棋,可以想象到当用户在Whole Foods进行食品的购买,用Halo进行运动追踪,在线上药房进行药物购买,亚马逊便可以获取大量的全方位用户健康信息用于未来布局。

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趋势在今年甚至是明年将主导数字健康的发展方向呢?

远程医疗

远程医疗在疫情期间成为了人们倾向且变成主流的就诊方式,首先当然是因为人们为了躲避彼此接触的风险,因此将可能的会面都转战线上,其次则是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来自移动端便捷、远程医疗选择的追求,根据Hims & Hers的数据显示,比起去医院挂诊,全美75%的千禧一代消费者更习惯在网络上寻求医疗建议。

今年以来,各个阶段的公司在远程医疗领域都有不少融资动作,在种子轮有:

在4月,为家长提供按需儿科医生服务的Blueberry Pediatrics完成了由Streamlined Ventures投资的230万美元融资,他们的目标是让家长们可以24小时跟儿科医生在线问诊,即使小朋友在大半夜发烧也会有医生确保在10分钟内在线回复,家长还可以购买耳镜套装,让医生可以远程通过视频诊断耳道感染情况。

在6月,想为全美1.75亿超重人口提供科学减重方案的Calibrate获得了由Forerunner Ventures和Redesign Health领投的510万美元融资。

长期以来人们都是通过看体重变化来衡量减重效果,但实际上新陈代谢健康才是真正有效的指标,Calibrate根据科学研究为每个用户打造以新陈代谢健康为目标的个人定制减重计划,来实现包括减少疾病风险和日常健康等有效且持续的综合健康。

将我们手机变成临床测试仪器、让我们不用再去医院测试的Testcard在10月完成了由West Hill Capital投资的450万英磅融资。

用户只需在一个小小的卡片上收集尿液,再用手机进行扫描,就可以获得关于尿液中白细胞和酸碱值的相关信息,还可以跟医生分享进行进一步诊断。

Testcard

包括A轮和B轮的早期公司也有动作:

为用户带来全新治疗消化疾病方案的Vivante完成了来自由Lifeforce Capital和Big Pi Ventures领投的580万美元融资,NFP Ventures和FCA Venture Partners等也参与了这轮融资。通过提供在家就可以测的肠道菌群测试包,食物敏感度呼吸测试仪,以及全天候的肠胃医生热线,Vivante专注于为那些遭受肠胃疾病和不适的患者带来长期的诊断、监测、管理方案。

提供远程心理健康服务的Cerebral在今年2月刚刚成立,在10月就完成了由知名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Oak HC/FT领投的3500万美元A轮融资。

用户不但可以跟心理医生进行视频聊天进行咨询,还可以直接收到邮寄到家的药物。尽管传统心理咨询行业目前对于远程心理健康服务的质量还是持保留态度,无法否认的是疫情期间这一行业确实看到了爆发式的增长。

在Late-stage,今年以来远程医疗行业的融资更是超过了10亿美元,其中包括:

专注于提供“让人稍羞于启齿”的那些健康服务的Nurx在8月完成了由Trustbridge,Comcast Ventures,Wittington Ventures等投资的2250万美元C轮追加融资,他们的服务内容包括在家就可以进行的性传播疾病测试包,艾滋预防药,HPV筛查测试,还有紧急避孕药等,在今年还收获了来自沃尔玛和DNA测试公司23andMe的前高层加入团队。

女性和家庭健康在线诊疗平台Maven Clinic获得了来自14W等11家投资机构的4500万美元C轮融资,Maven的按需医疗服务为在职妈妈和新手父母提供从备孕到生育到恢复等各个阶段的护理,除了日常健康提示,平台上还有精心收集的健康小贴士和孕期笔记等内容。

源于人口增长的压力、医保的普及、慢性病的愈发流行、数字沟通技术的发展、当然还有疫情带来的对于远程医疗科技接受度的大大提高,全球远程医疗市场预计将在接下来的五年内以37%的复合年增长率从今年的387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1917亿美元。目前进行远程就诊的基本都是基础医疗服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这一科技也将被广泛运用到各个细分领域中,比如护士、助产妇、营养专家、心理咨询等等。

人工智能

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纳入发展的一部分,对于医疗健康行业来说,今年以来疫情加速了对于批量化有效医疗方案的追求和AI技术的优化发展,而在2021年这些进步将被广泛的应用到更多地方,根据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Tractica 的预测,全球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340亿美元,AI被应用的几大重要领域包括:

疾病诊断

今年以来,新冠测试是人们最需要却也最排不上号的一项医学测试,因此许多医学团队今年都在努力研究其他的测试方式。

在11月,来自MIT的研究人员发现患有新冠的人咳嗽的声音和健康人的听起来其实有所不同,这差别是人耳无法识别的,但是人工智能却可以。人们可以直接用手机或电脑记录自己咳嗽的声音,他们所开发出的这一AI 模型便可以告诉提交者他是否患有新冠疫情的风险,这一发明如果获得FDA认可,或将成为一个简单免费且无侵入性的测试app,人们可以每天登陆,对着它咳嗽,即刻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否患病。

正在攻克相同难题的团队有不少,比如位于孟买的由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所资助的项目Cough Against COVID,位于瑞士的Coughvid项目,还有剑桥的COVID-19 Sounds项目等都采用类似的原理用AI加速疾病诊断。

药物研发

就在12月末,字节跳动的招聘页面上显示他们正在加州、上海和北京各地都在寻找人工智能进行药物研究方面的人才加入字节的AI Lab,这一部门在2016年就成立了,主要被应用于内容推荐, 如今也准备加入医疗健康这一赛道。

其他的科技巨头近年来也都在人工智能药物领域展开了布局,腾讯的人工智能药物研究团队云深智药从2019年开始就在发表关于基因方面的研究了。

而据路透9月消息显示,百度正在与投资者进行谈判,准备为一家专注于用AI技术进行新药研究和疾病诊断的初创公司融资约20亿美元;华为今年以来也在药物研究和医疗成像方面有所动作。

但相比国内,美国AI药物研发方面的工作开始的更早,进展也更迅速。11月末,Alphabet旗下公司DeepMind在官网上宣布,已经破解了困扰了生物界多年的难题:蛋白质是如何折叠的,并且开发出了可以准确预测蛋白质结构的机器学习软件AlphaFold。

通常药理学家要通过大量费时费力的观察和统计来设计药物,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能够对蛋白质结构有更加准确的掌握,加速药物研究的进程,在未来打击类似于新冠肺炎的重大疾病中起到重要作用。

临床医学

在临床医学方面,许多公司正在提升患者与医生之间沟通的效率,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纽约的Klara就是其一,它能够获取患者的电子病历,然后将患者与医生之间的预约、指示、提醒、签到、后续联系等步骤都用自动化的方式完成。Klara在今年已经获得了由Google旗下专注于AI方面业务的基金Gradient Ventures和 Frist Cressey Ventures 联合领投的1500万美元融资。

病患照料和护理也是AI能大展身手的一个领域,比如Gauss Surgical就是应用计算机视觉来监控患者生产之后的失血量,医生对于失血量的估计通常不太准确,而数据显示这一AI技术能够达到四倍的失血识别,从而将出血干预的延迟减少了34%。

Medical Informatics则是采用机器学习技术来从患者周边的监测仪、呼吸机,以及电子医疗档案中收集和分析数据,随时掌握患者的康复状况。虽然目前大多数的决策和照料都还是由人来完成,但这些技术的存在却大大减少了所需人力,也起到了提醒和防患的作用。

AI在临床医学中最厉害的应用,当属精准医学了,通过对患者健康信息的详尽了解,比如:基因组、新陈代谢表现、微生物菌群成分、饮食、锻炼、睡眠…加上对疾病在特定患者身上的精准到分子程度的表现,这一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为每一个个体打造出定制化医学方案。

由Groupon联合创始人Lefkofsky在2015年成立的Tempus就是这一领域的代表,Tempus称他们已经掌握并分析了全美1/3癌症患者的病情数据,与全美*医学机构的肿瘤学家进行合作,通过在分子程度分析基因测序、DNA等数据,结合试验结果、病理成像等信息,再加上对全球*进医学手段的掌握,用人工智能为每位病人提供独特的医学诊疗。

就在12月,Tempus完成了2亿美元的融资,是3月1亿美元G轮融资的追加,Tempus目前已经总共完成了超1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约为81亿美元,是芝加哥估值最高的初创公司,背后的投资者包括Google,Baillie Gifford,Franklin Templeton和Novo Holdings等。

医疗效率

就像我们的家中渐渐有越来越多的Alexa和Siri等智能设备一样,医疗机构也将开始广泛使用人工智能在记录医学笔记、日常运营、建立医疗信息数据库等多个方面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Olive就是目前比较知名的一家初创公司,它所提供的人工智能即服务(AI-as-a-Service)使其成为了对于患者和保险机构来说都能提升便捷度的端对端一条龙式医疗平台,它能够帮助医护人员完成许多机械式的重复性任务,比如在不同医院的数据库中查找病历、建立报告、提交保险索赔等。

就在12月初,Olive完成了由Tiger Global,General Catalyst,Drive Capital和Silicon Valley Bank领投的2.25亿美元融资,随后在同一周内宣布完成了对 Verata Health的收购,解决此前想攻克的保险授权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目前公司估值达到了15亿美元。

长期以来高昂的医疗费用和冗杂的医疗过程让看病就医成了让大多数人都头疼的一件事,在此次疫情中也成为了让疫情控制失守的重要原因之一,人工智能在这些领域中的应用被认为将有潜力改写医疗世界的整个规则,这也让投资者的兴趣大涨,即使在今年许多领域面临着投资寒冬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健康行业还是动作不断。

在2019年,全球范围内对在医疗保健领域使用AI技术公司的投资总额约为40亿美元,而今年前三季度就已经超过了去年的总额,光是Q3就以122桩交易达到了超20亿美元的成绩。

图片来源:cbinsights.com

全面健康

在高科技之外,数字健康的另一重要进展便是许多DTC公司开始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有些敏感的和像是偏头痛那些“不要命但烦人”的健康问题。Hims算是这一领域的先锋者,成立3年已经成为了男性脱发、ED、痤疮等问题和综合护理的不二选择,2018年也将业务扩展到了女性护理方向,以Hers品牌囊括了护肤、生育、心理健康、脱发等多个问题。

Hims & Hers 的成功和越来越流行的养生大潮让大大小小的公司像春笋一般钻了出来。如今有3个年头的Ro是另一家比较出色的代表,起初关注的业务也只是男性脱发和ED问题,目前将业务扩展到了囊括女性生理健康、体重管理、更年期诊疗的Rory,和帮助戒烟的服务Zero。Ro在今年7月完成由General Catalyst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后总融资额达到了3.76亿美元,估值约15亿美元,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健康保健领域的shopify”。

位于纽约的Thirty Madison旗下的业务从一开始的专注于防脱发业务的Keeps,扩展到了即时止痛和长期调理偏头痛的Cove,还有专门治疗胃食道反流的Evens,他们更侧重于在诊断后还提供长期个性化的护理方案,比如Cove对于不同人的偏头痛会提供预防性、止吐、饮食调理、立即缓解等不同的药物。它在今年完成了4700万美元融资,此前投资者Maveron和Northzone都继续参投,强生的创新部门也参与了这一轮投资。

去年刚创立的CurieMD专注于为女性提供更年期诊断和治疗处方,用户只需填写简单的问卷调查,就可以获得专属的诊疗建议和药方,比如口服避孕药或是植物原料的理疗来调节荷尔蒙。

同是总部位于加州的The Cusp今年刚成立,在夏天开始推出可以在家测试的更年期测试包,通常在医院进行这样一次测试要花500刀左右,而The Cusp只收159刀,用户还可以购买210刀的套餐,其中包括测试以及3个月的远程问诊和个性化诊疗方案。

像CurieMD和The Cusp一样关注于女性健康的科技公司数不胜数,这代表着女性+科技这一赛道的升温,预计到2030年这一市场价值将超30亿美元。

今年这一场毫无预兆的疫情也让许多消费者明白,在关乎疾病和健康的事情上不能再坐以待毙,只有了解更多才能防患于未然,像是硅兔之前报道过的可以对血糖进行监控的Levels、Undermyfork等公司,还有对睡眠进行监测的WHOOP,甚至是对变老速度进行计算的Humanity等公司今年以来都备受关注,这都代表着消费者对于自我健康更加关注的趋势。

同时社会整体对于医疗健康行业的期待值也会有所提高,不管是应用智能仪器、提升人工智能算法、还是用互联网思维去解决更多疑难杂症…

大众对于健康的追求和对独特定制化医疗方案的预期将推动着这一行业在未来几年内有更加快速的发展,也将会有更多人受益于这一进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