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分钟「微剧」,视频巨头扎堆的新战场

IP 内容的短视频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未来一年视频平台将会进一步加强剧情类段内容的投入。微剧,正在成为长短视频平台竞速的内容新高地。
2021-01-12 13:3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万鸣宇   
   

以高密度剧情点为主导,用两三分钟就能实现层层反转,并将故事完整讲述的微剧正在抢占你的手机屏幕。

去年初,由腾讯微视出品的微剧《通灵妃》,上线一周多播放量就迅速破亿。仅间隔半年,该剧第二季上线,两季播放量目前已达 10 亿。

漫改网剧少有出圈的作品,但《通灵妃》却在全网收获了 400 万多万粉丝,创造了「有趣够味真香」、「人类迷惑行为」等一些网络热词。不少大众消费品牌甚至都尝试与《通灵妃》联名,像是必胜客就与《通灵妃》搞了个线下主题餐厅。

而腾讯微近期上线的土味偶像微剧《铁锅爱炖糖葫芦》,更是登上热搜榜并引发了《乡村爱情》官微的有爱互动。

与《通灵妃》同期,快手于 2020 年 7 月宣布将在短剧版权上加大投入,截止到去年 12 月,快手小剧场收入的短剧超过 2 万部,播放量破亿的剧集超过 2500 部。

此外,抖音、爱奇艺等也在竞速布局微剧。一位业内人士向极客公园(ID:geekpark)透露,2021 年春节会是一个节点,各平台上线的微剧可能有上百部。

微剧以及该品类背靠的中视频赛道,正在成为长视频和短视频平台交汇的新战场。该行业人士认为,一场以精品 PGG 微短剧为弹药,争夺存量短视频用户的战争已打响。

01、微剧有「三重」,形似「泡面番」

微剧并非是全新的剧作形式。动漫市场早就有泡面番,这种时长在 3 到 6 分钟不等的动画,相当于泡一杯方便面的时间。

泡面番有「三重」——「重情节、重情绪、重转折」,这种属性与微剧天然匹配,因此,当下流行的微剧有不少出自漫画改编,《通灵妃》正是如此。而粉丝在刷剧时给微剧赋予了更有趣的称呼——「憋气番」,以此来表现微剧时长短、节奏紧凑的特点。

一部爆款微剧的起点是质量过硬的剧本。「大概是 2019 年春天,突然有很多传统影视公司找上门,说看上了我们平台的短内容,希望买断版权来做 IP 开发。」快点创始人张锐向极客公园回忆。

快点是一个以用户 UGC 创作对话体小说的社区。这种小说简洁轻巧、爽点密集、代入感强,内容涵盖校园、悬疑、魔幻等多种题材,对影视公司而言,也是天然合适改编成微剧的剧本。

「既然我们有产出好剧本的能力,也可以通过算法了解用户喜好,其实我们可以自己拍」,张锐于是决定,不跟影视公司合作,而是自己组建制片团队,自制短剧,在快点社区放送。

一部 30 集,单集时长 2 分钟的微剧,成本大概三四十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区别于长剧集和网络电影,微剧也算是一种新形态,因此,从剧本到制作再到宣发,每个环节都得有新的方法论。

不少微剧从筹备阶段就强调与观众的互动,像是发起投票,让观众来挑剧本,选主角主演,有些剧集最终可能就会以互动剧的形式呈现,比如腾讯微视推出的《摩玉玄奇》。

除了玩法多样,相比于传统影视剧,微剧还具有投资小,制作周期短,上线快的特点。

以腾讯微视为例,2020 年 9 月 30 日,*批火星计划的微剧 IP 发布,《庞贝街 63 号》项目正式对外释放,12 月 14 日该剧集就在微视上线,前后仅三个月。

对此,腾讯短视频社区产品部银河工作室内容负责人曹睿解释,用户在短视频平台消费内容,*的特点是讲究快,尤其是一些梗,两三个月的时间可能就过时了。

「我们希望微剧制作能够保证速度,能够紧跟热点和当下的流行趋势」,曹睿说。这就更加需要对流程的精准把控,使微剧在限定成本和时间内,具备合格质量。

2020 年 12 月 8 日,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关于网络影视剧中微短剧内容审核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就「微短剧」的定义、审核标准、审查细节、备案误区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明确。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针对微剧审核上线流程的明确,会加速微剧市场的规范化,而目前各平台对于微剧的制作、宣发,以及商业化都还处在摸索阶段。

02、IP 内容的短视频化成为新趋势

2020 年,视频平台开始在微剧制作的各个环节展开竞速。而微剧背靠的中视频赛道更是各家平台力图抢占的视频新品类。

2020 年 10 月 20 日,在西瓜视频年度活动上,西瓜视频总裁任利峰直接提出 1-30 分钟的中视频概念,并宣布至少拿出 20 亿元补贴西瓜和抖音的中视频。

2020 年 12 月 19 日,腾讯视频宣布,将在长视频和短视频之外正式布局中视频业务。三天后,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宣布投入 10 亿元补贴创作者,尤其是知识类中视频作者。

2020 年 12 月 23 日,腾讯微视宣布推出「火星计划」,与阅文集团、腾讯动漫等进行 IP 合作。

除了在生产侧进行补贴输血,在各自产品形态的交互上,视频平台们也在根据中视频的消费习惯做更加差异化的适配。

快手去年为短剧专门打造了一款名为追鸭的 App,试图孵化更多短剧 IP 以及更为稳定的剧迷生态。

为了让微剧能够在平台生态内进行更有效的分发,获得更多曝光,腾讯微视表示,会为微剧提供一个在 App 首页的入口,未来所有微剧都会在这个入口内进行沉浸展现。

事实上,2020年,美国也出现过一个以精品PGC短剧为主打内容的产品——Quibi。然而,从正式上线到宣布关停,Quibi只存活了半年。Quibi惨败之后,微剧为何会成为中国各个平台重点发力的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Quibi关停可能是它产出的内容缺少网感,也可能缺少爆款出圈的内容和社交分享来支撑产品拉新增长,但Quibi的失败并不代表精品 PGC 微短剧没有需求。

对此,腾讯短视频社区产品部副总经理李啦也曾提到,短视频市场发展迅速,原生态的UGC内容和同质化相对严重的PGC内容已经不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户也希望看到能够带来爽感,制作足够精良的短视频,微剧正是这种形态之一。

李啦进一步补充,针对微剧,腾讯微视也在做更多形式上的突破。比如 2021 年春节即将上线的《上头姐妹》,计划以短剧+直播的方式呈现。

《上头姐妹》的主角是两个主播。「这两个主播会在微视平台上进行真正的直播带货,剧作与直播结合,让观众有更多参与感。」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IP 内容的短视频化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未来一年视频平台将会进一步加强剧情类段内容的投入。微剧,正在成为长短视频平台竞速的内容新高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