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斌:奥迪奔驰宝马才是蔚来对手

1月13日,蔚来公布了2026年到期的6.5亿美元可转债和2027年到期的6.5亿美元可转债的利息和转换价格,涉及金额13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李斌进行了至少8次融资,包括一次战略融资、三次股票增发、四次可转债,总金额480亿元。
2021-01-14 17:45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沈浪   
   

股价一年上涨近17倍,给了李斌谜之自信,称特斯拉为“连锁经济酒店”,蔚来旗舰车对标的是奥迪、宝马,但两年多前,李斌还在招股书中数次提及特斯拉。蔚来已经到了可以无视特斯拉的地步?

蔚来汽车疯了。

从1月6到11日,国内造车新势力“一哥”的股价一飞冲天,仅四个交易日就暴涨24.2%,创历史新高,总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这个市值,在全球汽车行业仅次于特斯拉、丰田,排在第三位,是上汽集团的2.15倍,接近两家百年老店通用汽车与福特汽车之和。

一般来说,上市公司股价大涨都与业绩有关。但蔚来此次井喷,不是因为汽车销量大增,也不是因为发布了一份漂亮的财报,只在于投资者找到了又一次炒作市场的理由。

01、对标奥迪奔驰宝马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深谙大营销之道。

从2016年起,蔚来每年都会举办一次盛大的“NIO Day”(蔚来日),主要用于发布品牌或新品,哪怕颗粒无收也要刷刷存在感。

2017年的NIO Day,是史上最豪华的一场。当时,9600余人齐聚北京专为奥运会修建的五棵松体育馆,蔚来包下了飞机、高铁还有周边数十家五星级酒店,一场发布会烧掉9000万

今年1月9日于成都召开的NIO Day 2020上,蔚来*款旗舰轿车ET7是*的主角。这台轴距与奔驰E级长轴距版非常接近的纯电动轿车,采用了时下最新的150度固态电池包,1000公里续航,车载级激光雷达,四颗英伟达Drive Orin车规级芯片和1000W车内音响等令人眩目的技术,但更让人眩目的则是其售价。

47.6万的蔚来ES8够贵了吧?配置100度电池的ET7主力车型,起售价就是50.6万元,首发版更是调高至让人乍舌的52.6万元,让不少传统豪华车企也黯然失色,公开资料显示,宝马5系525Li豪华套装、奔驰E 260 L轿车售价分别为42.7万、43.1万。

对于这个价格,李斌显示出谜之自信。

他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时高调称,蔚来瞄准的是宝马、奔驰和奥迪所在的主流高端市场,对标的不是特斯拉,而是宝马5系、奔驰E级和奥迪A6 L等高档品牌中级轿车,“五星级酒店不能按照连锁经济酒店的思维方式去经营,大家不在一个频道上”。

“特斯拉的车本来就只值这么多钱,在美国也就值这么多钱,在中国卖这么多钱。其实并不是降价,本来就只应该是这么多钱。”面对马斯克频频降价带来的辗压性打击,李斌也可以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将特斯拉抨击为“连锁经济酒店”,直指人家的产品不值钱。

即使是2021年*天特斯拉开售国产Model Y,价格最高狂降16.51万元,引起抢购狂潮,10小时销量据说就抵上蔚来与小鹏汽车一年销量,李斌也是有话说。他直接炮轰Model Y根本不是一台血统纯正的SUV,“我觉得它是Model 3 GT,但我们ES8和ES6,都是堂堂正正的SUV,无论是底盘设计、空间、造型和使用场景来考量。”

但是,无冕财经特约研究员注意到,在招股书中,蔚来曾13次提及特斯拉,引用的报告明确将Model Y与ES8、ES6一起放在豪华SUV区间,并表示,“我们预计将会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国际竞争者相竞争”,彼时,特斯拉是*的主要国际电动汽车品牌。

毫无悬念,这番操作与豪言壮语在网络上遭到群嘲。

一位网友尖刻地评论说:“老马说不要和人争辩,这样最没意义。容许我做回喷子,蔚来你个小罐茶公司,一时得意就这么轻狂了。你即使成功了又怎么样。小众有几个公司能活的长久的。保时捷、兰博基尼、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照样被大众、宝马收购。福特可是写入我们教科书的公司,他是带领整个人类前进的。一个营销做广告的居然还看不起福特。”

02、底气来自特斯拉

李斌的底气似乎来自于气势如虹的股价。

近一年来,蔚来股价从去年初的3.70美元涨到62.04美元,飙升1677%。然而,他忽略了一点,股价不等同于业绩。

据公开数据统计,2020年,蔚来总交付量为43728台,同比增长112.6%。蔚来市值膨胀的速度,与业绩的增长完全不成比例,主要得益于整个资本市场弥漫的浓厚投机氛围。讽刺的是,屡次遭到李斌看不起的特斯拉,就是蔚来股价急剧拉升的*功臣。

▲蔚来汽车2020年月交付量。

2020年4月底,特斯拉公布一季度财报,营收从前一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增至59.9亿美元,连续三个季度取得盈利。过去一年,特斯拉全年累计交付了49.96万辆电动车,显著高于华尔街预期,较2019年的36.75万辆增加了36%,今年业绩继续看好,上海超级工厂已启动Model Y量产,近期即可实现交付。

屡超市场预期的业绩表现,带动股价一路飞涨,截至1月13日,特斯拉市值已上升至8098.96亿美元的高峰。尽管特斯拉很可能是截至目前全球电动车行业*一家真正实现高速增长与稳定规模盈利的玩家,但该公司让投资者看清了电动车的市场价值.

投资者除了追捧马斯克,也将筹码分散到蔚来等玩家身上,期待更多的选手能够脱颖而出。这种溢出效应,正是蔚来离盈亏平衡线还长路漫漫时,依然能够享受到资本拥抱的根本原因,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亦然。

▲蔚来汽车近一年来股价表现。

试想,如果特斯拉没有实现盈利,全行动均处于巨幅亏损之中,这场新能源汽车集体狂欢的一幕会出现吗?

一位业内人士评论说,沾着人家的光没有一丝感激也就算了,还要肆意诋毁人家,李斌的所作所为像极了人们极其不齿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行径。没有一个品牌能够依靠诋毁别人取得成功。

资本市场火爆的另一个因素是,为了应对疫情,美联储采取了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热钱涌向股市,这也是美股许多上市公司股价暴涨的重要原因。

据路透社最新统计数据,在过去的36周内,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向市场投放超18.3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流动性,购买各类债券和经济刺激方案,来弥补系统的脆弱性,美国金融体系的债务已经达到惊人的81万亿美元。

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祼泳。如果剔除这些虚火,蔚来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李斌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他也非常清楚,每次飘起来都没有好事,殷鉴不远,上次飘时是在一年前,当时差一点把裤衩都当了。何况当李斌觊觎奥迪、奔驰、宝马的高毛利时,人家已经来了。

03、高调背后的忧思

随着新兴造车势力不断推出中高档电动汽车,传统豪华汽车品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后,也相继启动新能源战略,没有人愿意放弃属于自己的肥肉。

2018年9月,奔驰率先发布旗下EQ品牌*纯电动SUV车型EQC,次年5月正式在德国不来梅工厂投入生产,与奔驰C级、GLC以及GLC双门轿跑车一起组装生产。

宝马推出iX3后开始加速,不久前发布了iNext量产版iX,最近又出了i4量产版最新预告,并表示其将于2021年6月正式亮相,11月开始投产。

奥迪的计划更加庞大,已在全球范围内投入数百亿欧元加码电动车,预计到2025年将销售30款电动车型,包括20辆全新纯电动汽车和10辆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汽车,通过支持各种动力总成的与大众集团共用的MLB evo、MEB以及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J1和PPE等四个不同平台包括来实现,届时,奥迪希望这30款电动车型的年产量约80万辆,年销量占全球销量的40%。

而蔚来所有的一切都必须从零开始。这些传统豪华汽车凭借深刻的消费者洞察、长久的品牌积淀与良好的用户口碑,开发市场更为得心应手。随着短兵相接的机会越来越多,双方只能通过真刀真枪的较量决定胜负,弄虚作假无法创造真实的业绩。

在ET7发布会上,蔚来公布价格后,李斌曾表示,爆量订单瞬间涌入,一度让官方APP短暂瘫痪十多分钟。这让不少人百思不得其解,搭载70kWh电池包和100kWh电池包的ET7,最早交付时间为2022年一季度,金主们有什么理由,一定要抢在发布会上订购一款一年后才能拿到手的“期货”产品?改天下单就不香了吗?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蔚来股价创造又一轮神话的时候,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喜爱遭遇了一次断崖式滑坡。在ET 7发布前两天,1月7日晚,北京*气温降到-18℃,打破21世纪以来的*纪录,所有电动车迎来了一场严峻的考验。

众所周知,低温会影响动力电池的充放电表现,直接导致续航大打折扣。经许多网友实测,一台官宣可以跑310公里的电动车,夏天不开空调时可以跑上270公里左右,到了冬季,这个数字只有140公里。在那个极度寒冷的夜晚,北京许多电动桩车满为患,大量车主无法回家,深切体验到了电动车秒变“电动爹”的神奇,决心重返燃油车阵营。

因此,李斌一方面宣扬蔚来毛利率转正等种种好消息,竭力释放种种利好,另一方面却在悄悄地深挖洞、广积粮,他比任何人都明白,蔚来离自己养活自己还差很远。

1月13日,蔚来公布了2026年到期的6.5亿美元可转债和2027年到期的6.5亿美元可转债的利息和转换价格,涉及金额13亿美元。不到一年时间,李斌进行了至少8次融资,包括一次战略融资、三次股票增发、四次可转债,总金额480亿元

就在披露2020年三季报的时候,蔚来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近期没有融资计划,钱已经够花了。这意味着,李斌的高调之下,隐藏着外人无法体察的忧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