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造车大猜想

百度和吉利姗姗来迟,他们的合作能打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吗?
2021-01-15 10:04 · Tech星球  王琳   
   

2019年,百度AI者开发大会成了至今让公众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次开发者大会。那次大会上,李彦宏被一位现场的听众莫名其妙地泼了一瓶矿泉水。也是那一次大会上,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为李彦宏站台。

在现场,李彦宏与李书福共同宣布未来的吉利汽车,将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GKUI19系统。当时,这看起来只是一个简单的合作。直到1月11日,百度宣布,和吉利成立合资公司共同造车,互联网人才懂了那次站台的含义。

李彦宏和李书福,一个儒雅平和,一个敢想敢做,他们都想搭上新能源的顺风车。更大的背景是,百度深耕智能驾驶8年,至今该业务还没有为百度带来足够可观的利润。而曾经放狠话,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的吉利,也没有在新能源造车市场上占据一席之位。

另一边,造车新势力们风生水起。随着特斯拉股价的上涨,马斯克超越亚马逊CEO贝佐斯成为全球首富,押宝新能源汽车的蔚来市值已经超过了百度,即便它比百度要晚成立15年。

百度和吉利姗姗来迟,他们的合作能打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吗?

百度的一大步

百度下场造车,早有苗头。

2020年11月12日,素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Cathrine Wood所操盘的ARK基金,连续两天建仓、加仓百度。

有趣的是,根据天眼查显示,11月13日,一家名为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其法人代表恰好为百度集团副总裁、IDG(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

根据天眼查显示,从去年11月起,百度陆续成立了多家公司,不少公司的经营范围都涉及汽车销售和租赁业务。以阿波罗智车科技(广州)有限公司为例,其经营范围包括,智能车载设备销售、汽车新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零配件批发。

这些公司的法人代表以李震宇、尚国斌(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综合管理部和合作发展部总经理)居多。或许投资女王Cathrine Wood正是嗅到了这个讯号,才加持百度。

制图:陈桥辉

当百度官宣下场造车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直接又热烈。1月11日,ARK旗下三大基金ARKK、ARKQ及ARKW同时加仓百度,再次购入近4万股百度股票,这也是2021年开年以来,ARK连续六个交易日加仓百度。百度股价应声大幅上涨,突破800亿美元。

事实上,百度不是*家下场造车的互联网巨头企业。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在去年就已经联手投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项目,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也将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就连一直不造车的苹果,也传出正与现代汽车集团洽谈自动驾驶电动车的合作,目标是在最快2022年推出Apple Car。

“这是百度的一大步,之前的方案都不是很落地,现在终于开始考虑车规级的方案了,这是突破。”一位自动驾驶行业资深投资人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评论道。

对拥有高精地图、车辆网技术、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的百度,造车是它不得不抓住的时代机遇。一位百度员工看到百度造车的消息后告诉Tech星球,“感觉春节前,公司就可以登上千亿市值。”

失意联盟,融合不易

对比BAT阵营的阿里、腾讯,三家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百度和吉利都算得上是失意者。

这些年,百度因为错失外卖、内容推荐、短视频等风口,屡屡登上话题热榜。下场造车,它的选择有限。

“一汽、上汽这样的合资企业,以及红旗这样的国企合作起来都比较复杂。东风是不会开放自己的乘用车系列的,而长城什么都想自己做。”一位汽车主机厂人士向Tech星球分析称。

吉利自然有自己的优势,“相比于威马,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更有品牌价值,且加持了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更有故事可讲。”

吉利一直想发力新能源汽车,但过去几年成绩寥寥。五年前,吉利放出狠话,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但是,吉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缓慢,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更是腰斩。

其主推的新能源汽车“几何”仅卖了1165辆,较上一年同比大降72%,整个新能源及电气化车销量同比大降49%,占吉利汽车整体销量的5%,旗下的曹操出行几乎是其新能源汽车的*出口。

过去几年,吉利在全国各地建厂,一般一家整车制造厂如果达不到10万辆规模,很难实现盈利,但很多吉利新建的工厂根本没有达到规模效应。这在外界看来,多少有点儿和恒大类似。

据Tech星球了解,今年上半年,吉利曾通过猎头高薪物色一位有互联网大厂背景的汽车行业人士,资历对标阿里P10(资深总监)级别,挖来出任高管,吉利想要将旗下远景等一些电动业务全部整合进一家公司,打包上市。但当时他们并没有在三家造车新势力中找到合适的人选。

不久,百度和吉利联合造车的消息就传出了。据悉,百度和吉利成立的合资公司,百度将持有新公司的多数股权和*投票权,吉利将持有少数股权,这样的设计保证了百度的话语权。而据吉利官方表示,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资方。

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品牌价值、整车设计、品控是最核心的三个要素,其次才是量产。把这三大要素统统抓在手里的蔚来找江淮汽车代工,不失为明智之举。

和百度的合作中,吉利不仅仅是代工厂。据媒体报道,吉利提供技术和产能的双重支持。具体包括工程技术、制造、质量控制以及供应链采购体系。百度在制造环节主要负责车辆的设计和软件部分,后续则将负责车辆的分销、用户运营和品牌建设等。

据官方介绍,吉利自主研发的SEA浩瀚架构拥有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三位一体,能够满足A级到E级车型的开发,同时可以将软件开发时间缩短50%,大大缩短车辆研发周期。

但互联网思维、传统汽车主机厂、电池研发,这三股力量需要长时间磨合。“这其中很可能会有矛盾,比如我们早期很多炫酷的设计,都没办法生产”,国内造车新势力一位中层向Tech星球表示。

百度急需一场胜利

对百度来说,如何打好自动驾驶这张牌,是提升其想象力的关键。

2013年,百度成立深度学习实验室IDL(Institute of Deep Learning),这是百度的*前瞻性研究机构。2015年12月,百度赶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前两天,宣布成立无人驾驶事业部,这是百度吹响正式进入自动驾驶吹响的号角。

后来,吴恩达、楼天城、彭军、王劲等一大批自动驾驶行业的技术大佬离开百度,向海龙、陆奇等百度核心高管也纷纷撤离,百度一度成了互联网企业市值的计量单位。这是舆论对一家增长想象空间乏力公司的调侃。

资本市场对公司的包容度从来有限,尤其是当它的*增长曲线遭对手围攻,第二增长曲线还不能创造更多的利润时。

短期内,自动驾驶显然不能成为公司的利润中心。任正非曾将无人驾驶形容为“爬珠峰”,爬山过程中,把孵化的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中,这就是“沿途下蛋”。这句话被自动驾驶行业奉为圭臬,百度集团副总裁、IDG总经理李震宇也用此来形容百度的自动驾驶战略。

眼下,百度急需一个性感的业务来提振市场信心。2020年,特斯拉市值上涨近8倍,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表现也颇为强劲,股价连番暴涨。2021年,马斯克更是因为特斯拉,登顶世界首富。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自今年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条是以特斯拉、蔚来等品牌为代表的高端化路径;另一条则是以五菱宏光MINIEV等为代表的品牌,不依赖补贴转向低端市场铺开销量。

从销量上来看,特斯拉依然遥遥*,但蔚来、理想、小鹏都打开了销量,2020年,蔚来全年累计交付量为43728辆,同比增长112.6%。理想汽车仅凭理想ONE一款车型2020年全年总计交付32624辆。而定位中低市场,在价格上占据较大优势的小鹏销售27041辆。

在新能源电动车形势大利好的当下,搭上新能源的顺风车对百度来说是*选择。

不过,这并不容易。百度自动驾驶包含L2-L2.5级别的智能驾驶、L3-L4级别的自动驾驶(即百度现在推广的Robotaxi)以及智能交通。百度的计划是,5年10座城市推出3000辆Robotaxi,显然这不能为百度贡献太多的收入。而L2-L2.5级别的智能驾驶,虽然可以变现,但技术实力水平还有待提升。

蔚来、理想、小鹏经过几年的坚守,已经开始打开销路,特斯拉正在用疯狂降价来维持自己的先发优势,而且这些企业都在研发自己的智能驾驶系统。

与吉利合作,虽然能补齐百度在生产制造的短板,但一辆车从设计到量产最短也需要2.5年,到那时,百度能拿下多少份额还是一个未知数。

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造车的故事看起来比自动驾驶更性感。吉利希望借助百度在新能源市场上扳回一局,而对百度来说,更需要这个故事,它急需一场胜利,给资本市场、公司内部提气。

但是,对于这些而言,一切还要等车造出来再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