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平方敏:2021年医疗技术创新投资新思考

中国医药企业若要真正进入全球舞台竞争,核心指标是在国外建立分支机构、搭建专业队伍。
2021-01-16 09:02 · 华平投资  Warburg Pincus   
   

近日,华平投资合伙人、中国医疗健康投资负责人方敏参加了并与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昆翎联合创始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以及摩根大通全球投资银行中国区主管,共同在以“中国生物医药投资与合作未来趋势”为题的圆桌讨论中分享了行业洞见。

左图:华平投资 方敏;右图左上:昆翎 张丹;右图中间(上):摩根大通 黄国滨;右图右上:启明创投 梁颕宇;右图左下:百济神州 吴晓滨

本次“中国医药创新投资论坛”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主办,众多医药产业与投资界领军人物参与,在线观众超过10万人次。

2020年是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医疗技术创新领域更是在科研、监管、资本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助推下,成为了行业内备受关注的战略焦点。对此,方敏结合过去一年的行业发展态势,重点分享了以下三点新思考:

*,警惕生物医药企业高估值泡沫。2020年疫情的出现让二级市场资金对医疗企业IPO格外追捧,医疗赛道显得尤其火爆,但是自下半年以来,一级市场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二级市场的估值压力,多家港股生物医药企业接连破发。2021年医药板块估值是否可以继续维持高点?行业存在很多疑问。目前,真正的医疗技术创新项目仍然稀缺,以PD-1药物为代表的同质化研发问题值得行业深思。

第二,坚持投资长期趋势,而非追踪短期热点。过去一年,疫情带动了新冠检测、疫苗研发、中和抗体、个人防护用品(PPE)等多个细分板块的爆发。作为投资机构,我们必须要对项目保持冷静客观的判断,因为一些只属于短期行情,另一些才是长期趋势。例如,以mRNA为代表的新型疫苗技术(2020年全球首次接种在健康人身上)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投资机遇,相信其将在今后的疫苗研发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第三,医药企业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国际化对于医药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医药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中国医药企业若要真正进入全球舞台竞争,核心指标是在国外建立分支机构、搭建专业队伍,而且团队要能够在专利、临床推进、商业化等各个方面拥有足够的国际考量,真正融入到全球医药创新文化中。

作为一家在全球医疗健康领域拥有50多年经验的投资机构,华平在帮助企业搭建国际化队伍、落地国际化能力以及成功走向国际市场过程中拥有独特优势。比如,我们既会邀请海外新药研发专家指导企业推进研发项目,也会邀请全球资深行业人士帮助企业将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华平希望通过不遗余力地投后服务与资源对接,支持更多中国医疗企业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平投资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