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抄底:悄悄投了一家酒店

不设边界的美团,搅动了互联网江湖。一向隐秘的王兴,正越来越霸气。
2021-01-17 11:34 · 投资界  赵明溪 周佳丽​   
   

美团又出手了。

不久前,酒店行业传来美团即将投资酒店集团东呈国际集团(简称“东呈集团”)的消息,金额在10亿元左右,持股比例或将高达20%。随后,投资界向美团方面求证,对方对此次投资表示“不予置评”。

这将是美团第一次出手押注线下酒店。眼下,国内酒店业正在从低谷中恢复,美团此时果断出手,堪称抄底。而美团盯上中高端酒店领域,这块地盘可是携程系最后的高地,双方大战一触即发。

现在,美团横扫线上线下,这个不设边界的巨无霸越走越远,动作也越来越快。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沉浸在中国互联网,美团和王兴是大家绕不开的最后对手。

来势汹汹,10亿抄底
美团意外入股了一家酒店

没想到,美团大手笔入股了一家酒店。

据业内高管透露,东呈国际集团整体估值在50亿元人民币左右,此轮美团的投资金额或将在10亿元左右。对此消息,美团方面向投资界回应称不予置评,东呈集团方面也并无确切回应。

投资界了解到,东呈集团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城市精品酒店品牌,旗下有怡程酒店、宜尚酒店、柏曼酒店等15个酒店品牌,在全球拥有超过25000家酒店(含筹建),拥有付费会员数超过3500万。根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酒店集团TOP50报告》显示,东呈集团目前排在第六位。在中端酒店市场,东呈集团是位列华住、锦江、首旅之后的第二梯队酒店集团。

实际上,美团入局酒店的野心早已显现。业内人士透露,美团一直在寻找适合的酒店企业进行投资,不只接触了东呈集团一家——此前,酒店行业曾传来美团与尚美生活集团接洽投资的消息,不过后来这并没有下文。

2018年,美团酒店成为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市占率最高的产品,甚至一度启动了高星酒店团购的试点项目,联合签约的酒店集团和大众点评”必住榜“上榜商家,向消费者推出低价深折、随买随兑、未使用随时退等特点的酒店预售型产品,大举杀入酒店市场。

而在美团内部,一个隐秘的部门也在悄悄崛起——成立6年来,美团酒旅事业部是公司最大的利润来源。根据其三季报显示,美团2020年前三季度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为64.8亿元人民币,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4.8%。

疫情之下,酒店业是遭受重创的行业之一。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曾在2020年强调,“没有一个时刻比今天投资酒店更好”。

如今,国内酒店业正在从低谷中恢复。美团此时果断出手,堪称抄底。有分析认为,美团看中的,是东呈集团酒店的业务布局能弥补其在酒店资源布局上的不足。OTA行业的线下酒店之争,已经打响。

美团杀入线下生意
现在,酒店江湖又起波澜

悄悄杀入酒店,美团再次与携程相遇。

在此之前,美团与携程已经开始交战。在最初踏足酒旅市场时,美团给自身的定位是中低端酒店在线预订,在用户心中的印象是价格低廉、经济实惠。而当时携程、去哪儿和艺龙三家OTA激战正酣,没有注意到在河南、山东等地疯狂签约商家的美团。

随着美团的流量优势凸显,美团住宿的市占率逐渐提高,并开始向高星酒店市场进攻,与携程贴身肉搏。而携程方面,最直接的措施便是设立独家签约,禁止签约酒店与美团合作,商家违反约定便会被下线或者限流。

当时,携程的回击一度给了美团很大的阻力,将美团的流量优势局限于下沉市场,无法在利润更高的高星酒店市场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直到2018年时,美团实现了酒店间夜量对携程系产品的全面超越。如今,双方再次在中高端领域相遇。不得不说,这块地盘可是携程系最后的高地。

那美团如何盯上这块市场呢?事实上,在2020年疫情之后,高星酒店的产品优势渐渐浮现。据携程透露,高星酒店是疫情后恢复最快的酒店品类。2020年6月,携程发布2020年一季报,董事会执行主席梁建章表示,“高星酒店的复苏显著超过了其他业务,旅行是人类的精神需求,我们相信随着新冠疫情的消退,旅游业将最终恢复并达到新的高度。“

有预测显示,我国酒店行业中,豪华、中高端和经济型酒店占比结构将从1:3:6过渡至1:4:5,且中高端酒店占比将持续扩大并稳定于44%左右。由此推算,中高端市场的高速增长期至少还有3-8年,客房将达到881-1101万间,较当前仍有76%-120%的增长空间。

这是酒店行业难得的香饽饽。同程艺龙也盯上了这块领地——1月5日,同程艺龙官网也宣布其与高星酒店珀林酒店集团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将对珀林酒店进行上亿量级的战略投资。这也是同程艺龙将住宿事业部升级为酒旅事业群后的首次资本动作。

除此之外,在这一战局里,维也纳、全季、亚朵、麗枫、和颐等相继争夺不休。而这些品牌的背后,是锦江酒店、华住集团、首旅酒店等国内头部酒店集团,围绕中高端市场展开的激烈厮杀。美团的入局,搅动了原本平静的酒店江湖,加剧了中高端酒店争夺战。

四处出击
没想到,大家最后的对手是王兴

美团的边界在哪里?

一场无限游戏正在这家公司内部玩转。现如今,消费者在吃喝玩乐等日常生活上,都已经离不开美团。出行、支付、酒店旅行、本地生活......美团四面出击,不断扩展自己的业务版图,修筑起一个庞大的生态帝国。

即使如此,美团也从未停止自己的步伐。早在2019年财报公布之际,美团再一次对外释放重要信号:将继续大力投入新业务。王兴表示,“我们将聚焦‘Food+Platform’战略,在生鲜零售和电单车等新业务领域持续加大投入。”

除了美团买菜,美团又杀入了一个战场——社区团购。2020年7月,美团宣布成立“优选事业部”,进入社区团购赛道,由美团高级副总裁、S-team成员陈亮负责。截至去年11月20日,美团优选已覆盖23个省191个城市。而且美团依然在加大对这一业务的扶持力度,未来将对美团优选投入数十亿元。

一个巨无霸已然崛起。如今,由团购到外卖、从电影票到酒旅,美团还进入了打车、支付、物流、供应链等多个赛道,甚至开起了线下零售店。可以说,在美团的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强敌。

回顾2020年,美团股价一路高涨。从2020年3月中旬股价最低点至今,美团已经累计上涨超过200%,真实演绎了股价三连跳。截至发稿,美团的股价为307港元,市值超过了1.8万亿港元。

不设边界的美团,搅动了互联网江湖。各个领域的创业者开始发现,自己要面对的不仅是站队BAT的问题,如今还要小心一个更加尖锐的对手——美团。一向隐秘的王兴,正越来越霸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明溪 周佳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1/4653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