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快递柜是一门好生意

快递柜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投递率都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再者,加上黑天鹅事件影响,快递柜这种无接触配送形式,也给处在观望中的投资方或企业更多想象空间。
2021-01-21 13:50 · 虎嗅网  珍珍儿   
   

2020年年底,丰巢快递柜因违反反垄断法、向用户收取超时费遭投诉事件,接连被罚款。今年1月14日,中消协再次点名“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并举例丰巢快递柜”,又一次将丰巢快递柜收费问题推向舆论风波。

但是另一方面,仍有巨头进入这一领域,天眼查资料显示,智能快递柜服务商河南易达货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达货栈)于2021年1月7日获得近3500万人民币战略融资,投资方为京东集团、苏宁集团、拼多多。

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快递柜这门生意?

01、为何问题还在发酵?

关于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问题,从去年5月开始至今仍在发酵,本质上还是刚开始哪些根本问题没得到优化或更合理的解决方案。

近日,虎嗅走访了北京朝阳区、海淀区几个小区了解情况。

一方面,消费者认为这是侵犯自己权益,明明自己在购买商品时快递费已经包含在其中,为何还要收费?而且是双向收费;另一方面,部分快递员未经过自己同意,就擅自将快件放在快递柜,送快递压力大可以理解,但投放也要分品类,像水果这类的,放入快递柜如果长时间未取或忘记去取很容易坏掉,包括稍微有点大且重的物品。

一位正在快递柜旁取快递的消费者向虎嗅反映:自己很理解快递柜超时收费,可责任不在于我们消费者,比如我买了东西,快递费就包含在里面,凭什么还要再一次向我收取快递费用。

虎嗅问及上述消费者遇到超时收费问题他认为谁该承担责任?他表示自己会找快递员,因为这个快递是他(快递员)配送的,他应该事先联系问我要不要将快递放入快递柜,假如我说可以,他也要提醒我超时扣费需要我来承担。

当然,该消费者也理解快递员送快递压力大,可这种情况下,快递员把快递放到快递柜后,应该详细通知一声:说这个快递你要在多少小时后会收超时费,请在哪个时间点取出快递。并且不能把快递投放到距离自己家太远。

还有一位消费者表示,快递超时它(快递柜)向我收钱我觉得合理,但是既让快递员交钱又让我交钱,那我觉得这个责任应该在快递柜服务商,因为两边都收钱这个自己很不能容忍。“从另一角度来说,对于工作996也是非常不友好”,该消费者向虎嗅吐槽。

“不想放,也没办法。以前它(快递柜)还不收费,现在它还双向收费,还不如菜鸟。而且柜子设计也很不合理,有的存储箱格口有些小,取快递不好取,大存储箱格口都放上面,拿大件且重商品真的不方便,有时候还会砸人。”一位90后消费者向虎嗅称。

在虎嗅了解过程中,也有少数消费者针对快递柜收费问题表示能够理解。他们认为,如果快递不取出就会一直占着储存柜,毕竟这也是一种商业行为,快递柜运营商肯定是想提高柜子使用率。同时他们也表示,花钱并不支持,但也没办法,快递超时它(快递柜)扣钱,5毛钱倒也不多,有时没工夫领,有时晚上投递第二天早上一忙就忘记了。

此外,也有消费者向中消协反映,快递柜中被投递的物品,有丢失、被别人取走的情况。

如果快递柜的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消费者还是不满意,不仅达不到培育市场所带来的正面效果,还会让企业自身品牌、口碑、营收受到影响。

02、盈利难,空间大

从盈利模式看,国内快递柜企业不赚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虎嗅了解到,快件柜运营商营收模式包括四个项目:

*、向快递员收费。收费标准:收费情况因城市而异,一线城市约3-4毛5,二线城市约2-3毛。

第二、向用户收取超时费用。收费标准:超过约定取件时间,一般取件时收取0.5元、1元。

第三、广告费。快递柜柜体和屏幕上、微信端可以承接广告。

第四、其它增值服务。主要是o2o服务,包括生鲜自提、废物回收、存件等。

从支出部分看,一组快递柜一年的运营成本也达到10万元。快递柜成本包括柜体成本、场地租金、设备折旧、铺设代理佣金、维护维修和电费网费通信费、管理费等。有业内人士计算得出,一台(组)快递柜一年的运维成本将达到10万元。

一位关注快递柜领域媒体人士告诉虎嗅,行业里缴纳的物业租金大概在5000-8000元/年/组柜,大中小储存格加在一起基本在100个格子。仅靠快递柜这几项收入,很难让快递柜运营商在短时间内扭亏为盈。

根据顺丰2021年1月7日发布丰巢开曼融资公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丰巢开曼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4.6亿元,亏损约8.46亿元。2019年全年,丰巢开曼亏损7.81亿元。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丰巢就一直处于烧钱状态。

丰巢科技作为国内*一家市场份额占70%、向消费者收取超时费的企业,在双向收费情况下,丰巢科技亏损程度并未改变,而且亏损加大,更不用说其他快递柜企业。可想而知,快递柜企业想赚钱有多难,盈亏平衡点还没找到。

但这并没影响快递、电商巨头投资布局。除了前文提到的快递柜公司“易达货栈”宣布获得近3500万人民币战略融资;紧接着当晚顺丰控股就公告称,丰巢开曼拟进行融资(B轮),投资方拟合计出资4亿美元认购丰巢开曼(丰巢开曼是丰巢科技在海外设立的一个平行的离岸公司)新发行的4.84亿股普通股。

2020年,中通也将末端建设确定为公司重点推进的项目,而兔喜旗下的末端产品包括兔喜快递柜,以及收购的海尔旗下日日顺智能快递柜业务。截至2020年三季度,共计建设约65000个末端站点,已铺设8500个快递柜。

另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截至2021年1月11日,我国共有超过800家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快递柜相关企业。其中,2020年我国新增超过280家快递柜相关企业,同比增长54%。

03、眼光放长远

快递柜业务短期内盈利难,长期来看也许是一门好生意,这个长期可能是3年、5年,甚至10年。这就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快递柜的使用寿命是多久?

丰巢则向虎嗅回复称,快递柜维护得当,可以长期使用,没有具体年限数字。

快递柜行业分析人员告诉虎嗅,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往后快递量会越来越多。短期来看,快递柜并不是一门赚钱的好生意,尤其是现阶段还正处于烧钱阶段,现在大家都是亏钱抢市场,看的是以后的赚钱能力,更长远的市场,即使亏钱现在也要入局。

“现在很多新小区在规划时已经把快递柜规划在内了,一个小区也不是随便放快递柜的,如果不早些入局,小区规划好后,想进都进不去。”

从营收角度来分析,他说,实际上,快递柜还是一种工具,最近丰巢在其公众号上线了电商入口,这算是为丰巢提供了一个新商流渠道,但问题是大家只是把丰巢当作一个取件的工具,并没脱离出快递柜是“一个放快递的角色”。

像中通入局快递柜,主要还是为了应对以后快递量的问题。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往后快递量会越来越大,这对快递柜服务商、企业投资布局是非常好的机会。

“而且现在很多新小区在规划时已经把快递柜规划在内了,一个小区也不是随便放快递柜的,如果不早些入局,小区规划好后,想进都进不去。”该分析人员表示。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报告预测,2020年全国智能快递柜组数将达75万,市场规模将近300亿元。快递业务量方面,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为830亿件。而在今年1月14日国家邮政局称,2021年城市智能快递箱(柜)投递率将达到10%以上。

也就是说,快递柜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投递率都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再者,加上黑天鹅事件影响,快递柜这种无接触配送形式,也给处在观望中的投资方或企业更多想象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