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5岁中国芯片首富,捐出200亿:建一所理工大学

越来越多财富自由的企业家或投资人开始关注国内基础科研教育,捐资助学、出钱办学的案例蔚然兴起。
2021-01-21 15:45 · 投资界  周佳丽 张继文   
   

被誉为“中国芯片首富”,虞仁荣捐资在家乡创办一所理工大学。

投资界获悉,近日,宁波镇海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公告披露:推进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据悉,该高校定位是一家理工类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选址已基本确定。

而这所大学背后的出资人,正是韦尔股份创始人虞仁荣。今年55岁的虞仁荣,是镇海中学85届校友,在去年8月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创业二十余年,虞仁荣是清华大学EE85班的一员,他所执掌的韦尔股份市值已超2700亿元,个人以超500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芯片首富。

科技方能兴国。在虞仁荣之前,马化腾龚虹嘉王健林张磊邓锋、陈一丹、吴亚军等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出资参与创建西湖大学,助力前沿科技的研究。这是一个难得的良性循环——越来越多财富自由的企业家或投资人开始关注国内基础科研教育,捐资助学、出钱办学的案例蔚然兴起。

中国芯片首富:给家乡捐200亿办大学

东方理工大学正式落地

商界大佬捐资,又一所理工大学诞生。

1月13日,宁波镇海区政府官网公布《区政府2020年12月份工作总结》,该公告披露:推进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建设及相关产业落地工作。

早在去年12月16日的一次访谈中,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委副书记、区长何黎斌就透露了这一重要信息。

在访谈中,区长何黎斌提到:“最近,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学习包玉刚先生(1984年捐资创办了宁波大学),决定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目前这个项目的选址已基本确定,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有消息称,该项目拟选址宁波镇海区庄市片区,占地面积1000亩左右。

消息一传出,震动教育界。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号“宁波发布”披露,东方理工大学(暂名)定位是一家理工类新型研究型大学。这意味着,东方理工大学的投资主体将更加多元化,所培养的人才也起点更高,研究方向则更为聚焦、灵活。

近年来,浙江一直都在加大教育投入,积极建设新的顶级高校,以培养顶级人才。2014年,在《关于实施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的意见》中,浙江省就定下目标:到2020年,全省高等教育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列全国省(区、市)前6位;省、市属高校有20个以上的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10%。

短短数年,浙江已经诞生了两所备受外界瞩目的高校,一所是由马云创建的湖畔大学,另一所则是著名科学家施一公掌舵的西湖大学

那么,这一次的捐资建校者——虞仁荣为何许人也?投资界了解到,虞仁荣是上海韦尔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2020年8月30日,他曾回到宁波考察,并受到了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的接见。《宁波日报》当时报道称,郑栅洁对虞仁荣回乡考察洽谈表示欢迎,希望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尽快做出投资决策,落实一批涵盖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合作项目,助推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追赶跨越、后来居上。

虞仁荣也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为宁波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到振奋,也十分愿意为发展壮大宁波集成电路产业添砖加瓦。下一步,将尽快促成一批产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成果。

2020年10月23日,虞仁荣在宁波注册成立了“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注册资金500万元。12月13日,宁波市民政局会同宁波是财政局、宁波市税务局公布2020年度第一批社会组织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名单,“宁波市虞仁荣教育基金会”在列。成功不忘桑梓地,这位商界大佬正用实际行动回馈家乡。

华大学毕业,执掌2700亿芯片巨头

55岁虞仁荣身家超500亿

在中国半导体界,虞仁荣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名字,他的创业生涯颇为传奇。

1966年,虞仁荣出生在浙江宁波,初高中就读于有着“超级高中”之称的镇海中学,后来如愿考入了清华大学,是极富传奇色彩的清华大学EE85班的一员。他的同届同系校友有: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兆易创新创始人之一舒清明、卓胜微电子联合创始人冯晨晖、格科微电子创始人赵立新、燧原科技创始人赵立东。可以说,清华大学EE85班撑起了中国半导体领域的半壁江山

1990年EE85班毕业时,虞仁荣直接进入了浪潮集团任职工程师。两年后,他辞职去了一家主营代理分销电子元器件的公司干起了销售。这一做便是6年,这期间虞仁荣摸清了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的门路,为后来的创业埋下了种子。

1998年2月,32岁的虞仁荣自立门户创立了北京华清兴昌公司,做起了电子元器件分销和贸易代理的生意。彼时,中国经济正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发展,全球化浪潮正席卷而来。这是电子元器件生意最好的年代,虞仁荣的公司通过代理美国半导体巨头安森美的产品,业务火爆——好的时候一年能有1000多万美元的利润。到了2006年,虞仁荣已是北京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洞察到全球化的趋势,以及国产芯片崭露头角,虞仁荣悄悄算了笔账:如果仅仅做分销,只能算是“喝汤”。于是2007年,虞仁荣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半导体元器件设计公司——韦尔股份,主营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IC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以及被动件等各种半导体产品分销业务,正式启动“两条腿”走路的商业模式。

两条腿走路让韦尔股份的发展路径日益稳健,企业实力渐渐雄厚。2017年5月,韦尔股份在A股上市,发行价为7.02元。

对于虞仁荣和韦尔股份来说,真正的转折点在于那笔惊天收购案。2018年8月14日,韦尔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以33.88元/股发行约4.43亿股股份,收购北京豪威96.08%股权、思比科42.27%股权、视信源79.93%股权,同时拟募集不超过20亿元配套资金。标的资产股权估值为149.99亿元。

一年后,这笔交易正式完成,韦尔股份由此正式驶入火热的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成为仅次于索尼和三星的全球第三大图像传感器解决方案巨头。也就是说,在虞仁荣的运作下,韦尔股份从一家分销业务为主的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家半导体设计为主、分销业务为辅的芯片公司。

这一笔震撼业界的并购案,直接推动了韦尔股份的股价飙涨。2019年全年,韦尔股份以1238亿元的市值站上半导体行业之巅,成为A股第二家破千亿市值的半导体公司。截至2020年1月20日,韦尔股份股价为321元,市值2785亿元。

伴随着韦尔股份的腾飞,掌门人虞仁荣的身家也水涨船高,他被认为是中国芯片行业最赚钱的人。2020年,虞仁荣以513.8亿元的财富身家登陆《2020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问鼎中国芯片首富。

科技方能兴国

财富自由后,他们慷慨于教育

虞仁荣出钱创办大学并非个例。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家、投资人投身科研教育,这已经成为创投圈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2018年2月,西湖大学诞生,该大学借鉴了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规模和斯坦福大学的办学理念,定位于“小而精、研究型”的非营利性新型高等学校,聚焦理学、生命与健康、前沿技术等方向设立一级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该大学背后的掌舵人正是科学家、诺诚健华联合创办人施一公。而鲜为人知的是,西湖大学的身后还潜伏着马化腾、龚虹嘉、张磊、邓锋、陈一丹等近百位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的身影。

越来越多创投人扶持国内科技教育。201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上海交大应用数学系89届校友沈南鹏捐资5000万元人民币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研究基金”,支持交大医学事业发展,助力研究人才开展医学研究。

2019年,沈南鹏再为全国两会准备了多份提案,其中他建议提高捐赠于基础科研领域的税收优惠程度,引导更多捐赠资金进入基础科研领域。为了鼓励科技创新人才,沈南鹏还联合发起了未来科学大奖,每个单项奖的奖金为100万美元。同年11月,沈南鹏还设立了总额1亿美元的永久捐赠基金,让未来科学大奖世代永存下去。

高等学府是国家和社会创新发展的源泉,前瞻性的研究离不开资金支持。2018年4月,李彦宏和马东敏共同向北京大学捐赠了6.6亿人民币,联合成立“北大百度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人工智能和相关学科的研究和探索,这也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的最高单笔捐赠;在清华107周年庆上,刘强东和妻子章泽天宣布向清华大学捐赠2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支持量子计算、AI研究、供应链和物流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2019年的4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是由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捐资创办。此前,张磊向母校中国人民大学捐赠3亿元人民币,设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高礼教育发展基金”。

张磊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在我的人生道路上,每一步发展都从教育中获益良多。”他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风险投资很多是需要退出的,但人才,永远是不需要退出的投资。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深刻意识到,教育是对人生最重要、最明智的投资。我希望用创新的方式倡导普惠教育,以此在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承担责任、创造价值。”

如今,中国高校与产业界、投资界开始形成良性循环,中国基础科研领域正在蓬勃发展,期待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大学诞生。而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家和投资人在科技教育上的投入,一个属于科技人才的时代正在来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 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101/4655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