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货运元年,互联网+撬动物流行业新契机

网络货运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革新传统物流流程,促进产业链结构升级,优化物流运作的管理模式,物流行业将迈入“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时代。
2021-01-27 16:15 · 36氪  文章:沈奚 编辑:石亚琼   
   

一、行业概况

《颠簸货运路》是一部由央视推出的社会现实类纪录片,展现了货车司机们在车轮上的生活。全国每日快递超2亿件,货运量近1亿吨,那些长途货车司机行驶在中国15万公里的高速和国道上,时常面对大雪封路、塌方、泥石流等危险,背负着我们难以想象的艰辛。

网络货运的及时出现,不仅大大地降低了货运司机以及物流车队的压力,同时为实现整个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网络货运搭载网络行业技术,期望实现物流行业的规范化以及货运过程的透明化,为“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时代“的发展加快了脚步。[1]

网络货运平台可以被划分为控货型、开放型、服务型三大类。控货型平台的特点是平台自身就是货主或货源的供给方,掌控着物流订单的分配权,代表企业有安得、一站网、京驿货车(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开放型平台既不是货主,也不是运力供应商,而是专注于货主与运力之间的有效匹配,例如满帮、福佑卡车、拉货宝、滴滴集运等。服务型平台的特点是多业务线并行,盈利模式除车货匹配外,主要来自为客户提供SaaS支持、申办资质、税务合规、金融、油卡、ETC等多种物流服务,包括中交兴路、G7、路歌、物润船联等。[2]

2013年中国物流市场规模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随后的几年市场持续扩大。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98.0万亿元,同比增长5.9%,社会物流总费用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3%。随着经济发展,我国物流行业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推测,2024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超430万亿元。网络货运通过互联网与数字化技术革新传统物流流程,促进产业链结构升级,优化物流运作的管理模式,物流行业将迈入“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时代。

二、行业投融资情况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物流科技融资数据榜》与“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显示,2020年中国电商物流领域共有53家平台获得融资,涉及平台包括货拉拉、小帮快送、满帮集团、智租出行等,融资总额超253.7亿元人民币。[3]

2020年以来国内部分网络货运行业相关公司投融资情况

三、行业进展

相关政策

1. 《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在全国启动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在系统总结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无车承运人正式更名为“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即网络货运),《办法》基于市场公平、运输安全、服务品质等方面的考虑,明确了对网络货运的经营要求。《办法》的正式实施以及无车承运到网络货运的转变,标志着智慧物流的时代已经正式启航,2020年进入网络货运元年。

2.首批获网络货运经营许可证企业名单公布

按照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要求,交通运输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于2019年12月31日结束,自2020年1月1日起实施《办法》。截至6月24日,共有天津、内蒙古、陕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出台细则,部分省份公示了网络平台线上服务能力认定合格企业名单和取得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企业名单。由国家物流信息平台整理汇总,形成如下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企业名单[1]

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企业名单[2]

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企业名单[3]

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企业名单[4]

3. 《关于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

为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提高货物运输业小规模纳税人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便利性,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的通知》,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以上通知公布以来,各省、市、自治区纷纷出台细则,并公示《网络平台货物运输代开专用发票试点企业名单》。

4. *批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名单公示

9月1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依据《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指标》(T/CFLP 0024-2019)团体标准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评估程序的要求,公示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委员会*次会议审定通过的*批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名单。

*批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

企业动态

1. 京东物流

早在2019年9月,京东物流就上线了旗下的京驿货车APP,处于推广应用阶段。该APP主要服务于京东物流的快递和快运业务,货车车主可在京驿货车APP上完成注册,在线接取订单,在线议价并获取相应报酬。

在2020年2月,京东物流联合中汽兄弟、中国汽研,福田戴姆勒汽车举办以“共克时艰 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卡车兄弟梦想行动”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京东物流旗下的网络货运平台——京驿网络货运平台。

京东物流于2021年1月15日发布关于义务为河北提供全球抗疫物资运输公告,宣布从1月16日早8时起,正式开通全球驰援河北抗疫物资的特别通道,接受政府、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等机构组织对河北的援助物资运输需求。

2. 苏宁物流

苏宁物流于4月16日正式成为了江苏省首批获得“网络货运”资质的企业。苏宁网络货运平台通过“互联网+物流”的创新管理理念,整合市场资源,提供高效解决方案和多样化增值服务,平台集合了干线卡班、合同物流、城市配送、支线调拨等多维度运作模式。

2020年12月29日,苏宁物流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行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中荣获物流行业最高奖项——“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

此外,在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期间,苏宁物流推出“苏鲜达”冷链物流服务,以温控云仓、仓配一体、同城配送为核心产品,能全面满足B2C、B2B、社区团购等零售需求,可将商品24-48小时内送达消费者。

3. 滴滴出行

4月13日,滴滴旗下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全资成立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道路货物运输(网络货运);汽车零配件零售;汽车装饰用品销售;运输货物打包服务;国内货物运输代理;普通货物仓储服务;汽车租赁等。

4. 百世集团

百世集团旗下百世优货于5月29日正式获取网络货运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百世优货是百世集团旗下专注整车物流的网络货运平台,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线下运营服务能力,为货主企业提供整车物流解决方案,实现线上整车运输集约化、规模化、智能化。

5. 顺丰控股

12月1日,在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支持指导下,顺丰控股旗下网络货运平台总部公司——天津市元合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开发区正式获批“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此后顺丰将进一步利用自建网络货运平台整合B端+C端资源,更好地协调好社会运力资源,提升管理效率。

6. 货拉拉

2021年1月20日,据全天候科技报导,互联网物流服务企业货拉拉即将完成F轮15亿美元融资,本轮由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高瓴资本领投,博裕资本老虎基金、Vitruvian维恩资本、D1 Capital等机构跟投。此轮融资后,货拉拉最新估值达100亿美元。

7. 福佑卡车

在2020年10月15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物流企业标准宣贯暨创新发展大会”上,科技物流公司福佑卡车被正式授予“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牌匾。据悉,“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是网络货运平台A级企业评估中的*别,从企业的平台基本信息、平台服务能力、系统支撑能力、平台管理能力及安全风险管理能力五个维度综合评定。

1月14日,福佑卡车推出网络货运界*“疫情路况”功能。由于各地隔离及封路的政策复杂多变,为了帮助卡车司机实时获取路况信息,团队紧急开发“疫情路况互助”功能,卡车司机可以在福佑卡车司机App中分享运输实况、查看各地路况。

8. 中储智运

在2020年4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交通厅公布的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名单中,中储智运入选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网络货运平台示范试点”,将在试点期间及时总结网络货运成效和经验,以供行业参考借鉴,助力行业降本增效、促进道路货运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此外,中储智运通过“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网络货运平台”两个核心平台为行业提供专业物流服务,“智通”开放平台是中储智运独立开发的针对企业级用户的物流系统互联互通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不同类型的大型生产、制造及零售企业,实现企业ERP、TMS系统与中储智运平台的互联互通。

9.狮桥

狮桥运力于2020年6月9日正式获批“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是在天津市经济开发区首批获得“网络货运”运营牌照的企业之一。

狮桥集团公布了其借用大数据技术和移动AI技术打造的智能风控模型——“狮桥分”,并持续加码,运力“狮桥分”应运而生。据悉,运力“狮桥分”是针对B端中小货主的智能风控模型,通过模型计算直接得出授信额度。此外,狮桥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反欺诈的石桥大平台战略,截止2020年10月,狮桥利用人工智能反欺诈技术为22.4万不具备传统金融机构信贷条件的司机车主提供融资652亿元。

10. 中交兴路

大货车等物流车辆的流通是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畅通的基础保障,但“多、小、散、乱”的行业现状会对道路交通安全产生威胁,造成拥堵压力,对城市环境产生影响。中交兴路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打造了货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能够完成对辖区内的重型货车及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统一监控管理;开发的交通综合管理平台覆盖全国98%以上的全球*商用车车联网平台,通过北斗定位、云计算、大数据时空挖掘等技术为执法人员提供数字化的决策分析以及佐证支持;联合新岚山财金集团打造的智慧交通管理平台于8月25日正式上线并投入应用,帮助日照市岚山区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等多部门与众多大型生产制造企业之间联动攻坚,纾解道路交通车辆拥堵压力。

11. 路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9月16日公示了“*批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等级名单,路歌成功入选首批5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路歌是首家参与5A级网络货运评估并高分通过的企业,也是最早从事网络货运、最规范、规模排在前列的平台企业之一。

在2020年5月2日的第六届52卡友节上,路歌正式发布了旗下一站式卡友服务平台——卡加车服,将打造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卡车服务生态,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打通线上线下体系,为线下商户进行重度赋能,让全国范围的服务网点的服务更加规范,价格透明,保证正品。

12. 大搜车

大搜车旗下运车管家于2020年7月29日通过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资格审查、数据审核、系统能力和运营能力审查、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正式获得北京交通委颁发的网络货运企业资质,成为北京首家获得“网络货运”牌照的企业。据悉,运车管家是汽车整车物流的网络货运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运营,具备查价、下单、运力匹配、交付、结算等功能,可实现该行业全流程覆盖。

13. 长安民生物流

长安民生物流于9月与重庆两江新区通过“云签约”签署投资协议,与旗下全资子公司博宇运输拟投资5亿元在两江新区打造货运、支付结算、金融服务一体化的重庆市级网络货运示范平台。据悉,该项目以重庆市物流与供应链协会254家会员单位为基础,服务全国广大承运商及个体司机,实现供应商、货主、承运商、司机、B/C端客户全链条贯通,实现含货运、支付结算、金融服务的全流程覆盖平台。

[1]我国物流行业正式迈入“互联网+”智慧物流新时代

[2]【运联研究】起底网络货运平台三大类型及其代表企业

[3]「榜单」《2020年中国物流科技融资数据榜》:53家获超253.7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