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教育的空间:清北网校决定上限,瓜瓜龙守住下限

PreK赛道的机会性更好,瓜瓜龙启蒙是字节教育旗下最有可能率先跑出来的产品。
2021-01-27 16:23 · 36氪  撰文丨远桥 编辑丨赵烨   
   

近日,字节教育旗下瓜瓜龙品牌宣布升级计划,原有的瓜瓜龙英语、瓜瓜龙语文和瓜瓜龙思维将被整合为一个大的「瓜瓜龙启蒙」品牌,而原先的三个独立APP也将启动合并,并逐步进行用户的迁移。

这是近期字节教育传出的第二个重大消息,在此之前,字节刚刚整合了其教育硬件的团队,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被并入阳陆育负责的团队。此外,近期字节旗下清北网校也在高校联合方面释放动作,和北大中文系建立了战略合作。

过去的2020年,是在线教育风起潮涌的一年,也是字节教育下海弄潮的一年。如今2021新年之始,字节教育就动作频频。我们不妨借此契机,来管窥一下未来一年字节教育的空间和看点。

字节教育的突破口:1+1+X

如果看字节教育的图谱,会发现其涉足的领域几乎可以覆盖当下课外在线教育的各个角落。不过,尽管字节教育布局如此广泛,但从业务所处赛道的空间上来说,其核心的业务着力点还是可以归纳为「1+1+X」。

这*个「1」是K12赛道的清北网校,收购于2019年5月;第二个「1」是PreK赛道的瓜瓜龙启蒙,上线于2020年3月;「X」指的是字节的教育硬件,目前的核心产品主要是大力智能作业灯。除此之外,其他字节教育旗下的APP业务暂时还不构成格局性影响。

在「1+1+X」的体系中,前两者所处的K12和PreK是较为清晰的赛道,其间的竞争态势和核心玩家也比较明朗,各家核心布局的产品基本也都已经浮出水面。在接下来一年,这两条赛道内如果有新的产品出现,不出意外将主要是既有头部机构的拓展布局。

而「X」代表的教育硬件领域则不同,首先是这条赛道内标准化的产品品类还不是很成型,另外各家布局重点也各有差异,暂时很少能形成正面的对标产品。所以在短时间内,硬件赛道的布局更多承载的是教育机构想象空间的部分,或许在未来新技术的加持下,会催生新的功能和应用场景,带来新的机会点,故而称其为「X」。

过去一年,字节跳动加足马力,教育之心路人皆知。我们已经习惯了用「烧钱」等字眼,来形容在线教育领域的肉搏。虽然大家都是在做教育,但是竞争的实质却不在教育产品本身,更多的是各家在资金、流量和技术等层面的博弈。

而在这方面,字节系恰恰坐拥让人艳羡的「流量+资金+技术」的筹码,因而即便是在资本燃烧构筑起准入高墙之后,字节教育仍然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冲击现有格局的势力,而冲击的突破口大概率就在「1+1+X」之中。

笔者认为,未来一两年字节教育能否冲击在线教育行业TOP5,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这「1+1+X」的布局成效,或者往更精确了说,主要取决于在「1+1」两大赛道里的行业占位。

下面,将就「1+1」所代表的两大赛道格局,以及身处其中的字节教育,进行简单的分析。

K12 肉搏:头部玩家的必争之地

丨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

这恐怕是字节教育入局K12赛道参与正面厮杀的真实写照。究其原因,还是因为K12赛道的蛋糕实在太大,大到兵家必争,大到如果不能从中拿下一城半池,似乎就配不上称为头部玩家。

综观目前头部的教育机构,除了坐拥公考优势的中公教育,以及靠英语培训起家的新东方(如今也在快速提升K12占比),其他诸如好未来、猿辅导、作业帮跟谁学等机构,无一不是靠K12规模撑起了整体用户和营收的体量。

说「得K12者得天下」,一点也不为过。

在K12赛道里,马太效应尤甚,新入局者处于天然弱势。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在课外辅导方面深耕已久,跟谁学一度创造大班课盈利神话,猿辅导、作业帮更是借助资本弹药厮杀正酣。字节所携的清北网校几乎面临从0开始的境地,而且在它面前的是一座座的大山,跃马而过的难度可想而知。

总的来看,字节教育面临的K12赛道有两大核心突破难点:

其一,是这条赛道格局已经初步成型,对任何一个几乎从0开始的玩家来说,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其二,是各家机构都在重仓K12赛道,特别是其中的在线大班,当下各类市场投放资源也都倾注在这条赛道之上,进一步加剧了竞争态势。

再回过来看清北网校自身。规模上,目前尚未有太多关于清北网校用户和营收方面的官方数据,不过有消息称,清北网校的付费学生目前仅有数万人,这一数据和动辄百万级用户的头部机构相比,确实显得微乎其微。所以,清北网校似乎也还没有到高亮战旗的时候。

但偃旗并不意味着按兵不动。据晚点LatePost报道:字节跳动全球 CEO 张一鸣在近期一次内部会议中表示,清北网校并不着急追求规模,重点是补足教研和服务方面的短板,并通过 AI 技术降低运营、辅导的工作量,提升效率。

与此同时,K12的布局也是考验耐力和心智的过程。都说教育是需要长线经营的行业,但是面对好未来、猿辅导和作业帮这些激进的头部机构,字节教育和清北网校又如何能平心静气,虽然战事还有三年可打,但是架不住同行纷纷以收割之势席卷向前。

短期内看,清北网校最有可能锚定的对标对象是跟谁学的高途课堂。一来先前跟谁学盈利能力突出,属良性运营的行业标杆;二来在头部几家机构里面,跟谁学125.6万的用户数(FY20 Q3数据),已是相对较低。可即便如此,清北网校和跟谁学仍然有着百万量级用户的差距。

如果说2020年是清北网校真正发力K12之年,那么2021年将是其至关重要的一年。有字节系实力背书,或许清北网校确实可以不用像那么多TO投资者的教育机构一样急于突进,但如果这一年清北网校还不能拿出可供比较级别的用户规模数据,那么在这条*的赛道上,字节教育多少会显得被动。

但不管怎么样,对于字节教育而言,未来要想在规模体量上看齐头部机构的量级,K12赛道是其不得不死磕的战场。虽然很残酷,但只要怀有「大力雄心」,就注定没有退路,因为这个赛道的身位,将直接决定字节教育的天花板在哪里。

PreK之争:弯道超车的契机

丨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这*动便是在PreK赛道。相比于各大教育机构深耕已久的K12赛道,瓜瓜龙启蒙所属的PreK赛道,是一条相对更新且更具成长潜力的赛道,以往这个领域最热门的就是少儿启蒙英语,真正全科式快跑起来也就是这一两年的时间。

从整体规模上来看,《2020-2025年中国在线启蒙教育行业细分市场需求及开拓机会研究报告》显示,在细分启蒙市场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到2025年,我国整体在线启蒙教育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届时,启蒙领域将是仅次于在线K12和在线职业教育之外的在线教育第三大分赛道。

而且考虑到启蒙赛道面向的用户年龄层特点,从一开始这条赛道里上演的就是关于谁能「赢在起跑线」的战争,毕竟一旦卡位了孩子的学前期,也就有利于占据更长的用户生命周期。

目前,整体在线启蒙赛道呈现「一超多点」的局面。猿辅导旗下的斑马AI课,不管是在用户规模还是品牌提及上,都牢牢占据行业*,且*第二名身位比较大,最新正价用户规模数为150万,属于超级玩家

其次是多点的玩家,比如腾讯参投的火花思维和学而思旗下的小猴AI课。前者官方数据显示正价用户数为35万,而一年之前火花思维的这一数字还只是10万,并且近日资本市场频繁传出火花融资和拟赴美IPO的消息。

小猴AI课虽然暂时没有明确的官方用户数据,但《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网课市场白皮书暨2021年前瞻报告》中给出了「学而思网校+小猴AI」310万用户的参考数据,结合学而思网校在FY21 Q2 290万的正价人数,大致可以推测小猴AI课的正价用户应该在20万左右的量级。

接下来就是字节教育的瓜瓜龙启蒙,此次官方数据显示,瓜瓜龙用户数已经突破20万,且增长势头迅猛,仅2020年最后两个月,新增正价课学员就超过10万。

除此之外,这个赛道里还有作业帮旗下的鸭鸭AI课,跟谁学旗下的小早启蒙,以及豌豆AI课、腾讯开心鼠等。

综合各家的规模来看,斑马AI课属于*的*梯队,而在第二梯队上则存在着多位平行选手,正进行着「谁能成为第二」的争夺。

前两梯队的巨大差距事实,也反映了该赛道的两点现状:首先是整体在线启蒙行业渗透率低,市场机会和成长空间都还很大;再者是行业格局尚未成型,第二梯队成员只要稍加发力,就有可能杀出来独享第二档。

因此我们可以发现,相比于加入K12赛道的正面肉搏,字节教育在PreK赛道存在两大利好消息:

*,是目前瓜瓜龙启蒙已经初步卡位第二集团,具备了用户基础,占据了不错了竞争身位;

第二,是这个赛道存在更好的弯道超车、甚至拉开身位的机会,瓜瓜龙启蒙也有望成为字节教育系中*个登上大赛道「牌桌」的玩家。

此外,关于PreK赛道我们还有一个重点要提,那就是:虽然PreK*规模跟K12存在量级差,但是其在整体格局中的「牵引力作用」却是非常显著。

以猿辅导为例,此前官方透露的秋季班正价课学员数为220万,而好未来在线课程正价学员数为290万,好未来存在小幅*。但是,如果算上斑马AI课的150万正价学员,猿辅导旗下在线课程总人数就将达到370万,从而在整体在线课上实现对好未来的大幅反超。

由此我们看到,PreK赛道在整体在线教育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已经凸显,它将是头部玩家最后排定座次的胜负手。而对于字节教育这样的追赶者来说,一旦能在PreK赛道扎根,至少可以为其整体在线教育版图落下一枚重要的棋子。

所以简言之,对于字节教育而言,PreK赛道同时存在战略重要性和突破机会点,因而必将是未来一年其重仓且寄予厚望的一条赛道。因为在这条教育赛道里,字节系有望*品尝到它已经在短视频等领域品尝过的成功滋味。

字节教育的空间

最后,基于对K12和PreK两大赛道的形势分析,以及对身处其中的字节系产品现状洞察,我们不妨就字节教育大胆作出以下两点判断:

*,从长期来看,清北网校在K12赛道的布局将决定字节教育的上限,而瓜瓜龙启蒙在PreK赛道的布局将为其守住下限。

第二,从短期来看,PreK赛道的机会性更好,瓜瓜龙启蒙是字节教育旗下最有可能率先跑出来的产品。

除此之外,在上文提及的字节教育的「X」方面,本文暂时先保留意见,在接下来合适的时机,我们另做单独分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