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陈情令》时代,耽改剧何去何从

层层蝴蝶效应之下,许多事情发生着变化。那么问题来了,2021年,耽改剧的高风险还能带来高收益吗?
2021-01-28 08: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韩   
   

越禁忌,越刺激。尽管新晋的女性群像、双女主题材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观众的热情,关于耽改剧的各路消息还是更能牵动网友的心。

一面是有网络爆料称,耽改剧正面临全部叫停、或者起码是全面收紧的情况,连带着完结许久的《陈情令》都上了一次热搜。另一面,新剧开机、新人“下海”的消息还在陆续传来,让前一种说法又要打上个问号。

从三无小网剧到斥资不菲的古装大剧,从只能找新人出演到有名有姓的明星主动表态,国产耽改剧的发展不可谓不快。可惜的是,它依然没能在主流环境中找到容身之处。不仅如此,理论上会是其坚实后盾的女性观众群也出现了截然不同的声音,对叫停一说拍手称快的也大有人在。

2018有《镇魂》,2019有《陈情令》,2020是耽改剧首次缺席暑期档的一年,也是各种意义上都很“魔幻现实”的一年,层层蝴蝶效应之下,许多事情发生着变化。那么问题来了,2021年,耽改剧的高风险还能带来高收益吗?

要警惕的不是监管

如果我们不将耽美小说特殊化,而是将它视为网文许许多多类型中的一种的话,就会发现它其实并没有跳脱出剧集市场的定律,走的是悬疑推理、盗墓探险都曾走过的老路,也是“网络小说”到“网络IP”的必经之路:

早期靠网台的尺度差异出噱头,中期在整改中摸索规则与边界,后期逐渐找到平衡——悬疑剧的卖点不再是重口味案件甚至灵异,而是现实关怀与人文立意。在探险剧中提到上交国家、保护文物什么的,也不会有当初那么感觉突兀。

一方面是因为题材红利消退了,观众不再单看题材便有剧就行、放宽标准。另一方面,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错之后,大家在改编制作方面也有了心得,内容质量跟上来了,也就不再需要靠噱头。硬糖君认为,耽改剧最理想的归宿也是如此。不过在走到这一步之前,还需要经历重重考验。

如果说悬疑、盗墓IP的经历对耽改有什么启示,那便是真正的打击并非来自外在的监管压力,而是来自内部的乱象。换句话说,造成题材红利的是稀缺,而毁掉题材红利的是跟风逐利所导致的过度消耗。

凡事怕跟风,只可惜,跟风正是贵圈的传统艺能。2016年初,现象级的《上瘾》让业界首次见识到了耽改剧的能量,买IP的小手蠢蠢欲动。2018年的《镇魂》从参演阵容、时长体量,到制作水准都首次达到了正规电视剧的水准,并提供了一个“去耽美化”改编的范本。

待到2019年,《陈情令》已经提升到了工业化的高度,商业模式也跑得纯熟,从平台、片方,到艺人、经纪公司、媒体、品牌,甚至粉头、站姐都赚得盆满钵满。

但耽改剧的乱象也在这一*成功案例中显露无疑——恶性炒作、割韭菜、乌烟瘴气的饭圈大战、男女演员待遇天差地别、对同人文化用完即弃,等等等等。

2020年,《皓衣行》、《天涯客》、《杀破狼》、《左肩有你》等一批耽改新剧启动,物料屡上热搜,演员在社交媒体上也互动频繁,令人不得不感叹,这年头耽改营业竟也内卷了!

然而,参照一下过往耽改剧主演形同陌路、粉丝针锋相对的结局,又觉得一切索然无味(当然了,硬糖君还是很希望新人能有新气象的……)。

屡禁不止的,真的是耽改?

为何耽改会突然成为风口?显然不是因为影视圈突然对彩虹事业有了什么责任感,更合理的解释是大家在耽美IP上看到了撬动女性市场的捷径。早在耽改剧爆发之前,已经有诸多国内外的小说、影视、综艺、偶像团体吃到了类似的红利,如英剧《神探夏洛克》、仙侠剧《古剑奇谭》、谍战剧《伪装者》等。

经过这几年的培养,“嗑CP”更是从小众走向了大众,横跨二三次元、突破性别限制、官配“邪教”不忌。耽改剧令这一行为更加“顺理成章”,但即便对其的管控无限收紧,相信类似的消费方式以及由此而起的炒作方式也不会因此消失,而是会释放到其他内容上,比如双女主剧,又或是强情节的男性剧,或者正剧、综艺等。

换句话说,能挑动观众CP神经的并不只有耽改剧,有想象空间的世界观、好的故事、扎实的人物关系加上动情的演绎,非耽改剧也能够达到类似效果。

所以,与其说耽改剧屡禁不止,不如说CP消费已经是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是CP模式显露出红利后的必然。究其原因,首先,信息如此发达、娱乐消费过剩,角色人设与CP类型就像题材一样,是作品提炼标签、用最短的时间争夺注意力的一种方式。

而从受众角度看,80后、90后、乃至00后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生长在互联网普及、人际关系疏离的时代,早已习惯了在虚拟世界中寻求情感慰藉。而嗑CP与甜宠剧、纯爱小说、恋爱综艺等一样,都能够提供替代性满足,以观看代替体验。

此外,互联网提供的交流平台与创作工具也让当今受众拥有了更大的主动性与参与感,不再单向接受,而是自主表达。甚至可以说,在新的媒介环境下,新一代观众的诉求很多时候就是碎片化的,可以只为一个片段决定追剧,可以拖拽进度条只看想要的部分,也可以从一部剧中截取一个角色来自行组建新的故事。

这也是为什么耽美IP的去耽美化改编是可行的。因为只要设定带感、选角得当,荧幕形象贴近书粉幻想,改编不要触及原创BG的雷区、官方对同人不要不讲武德……留出来的空间观众往往可以自行填补。

耽改101?

媒体总结的耽改片单逐年壮大,渐渐达到数十部的惊人数字。随后网友追加的“耽改101”等说法,让整件事显得愈加离谱。不过,硬糖君还是想说句公道话,影视剧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制作的周期是很长的,几十部耽改不可能扎堆释放。况且,不管政策是否真的收紧,2021都是建党100周年的关键节点,更不会“放任”耽改刷屏,一年能有个两三部播出就不错了。

此外,耽改剧内部也开始出现层级分化。由两位科班出身的演员主演的《镇魂》打破了耽改剧全员新人/素人的局面,《陈情令》则是充分显示出平台与营销的作用,均达到年度爆款的级别。

2020年,由于正操刀的《鬓边不是海棠红》虽然没有大爆,但是在去耽美化方面更进一步,成功混入年代传奇剧中,为男性观众或大龄观众所接受,二轮甚至登上了北京卫视,某种程度上也拓宽了耽改剧的边界。

在这三部代表性作品与无数在选角或改编中出现致命错误的扑街之作(如《热血同行》、《成化十四年》)之间,也有一些影响力不足以出圈、但在垂直圈层中收获“真香”评价的案例,如《SCI谜案集》、《少年江湖物语》。二者豆瓣评分都达到了7分以上,以其低成本、无明星的阵容来说,最终能有此成绩也不算失败。

由此,我们可以来给目前几部已启动的耽改剧简单分下类。《皓衣行》、《张公案》、《杀破狼》、《天涯客》与《夜燕白》(改编自风弄的《蝙蝠》)均为古装。

其中,腾讯独播、仙侠题材、50集体量,演员阵容也属*梯队的《皓衣行》显然是按照《陈情令》的配方打造,走类似的流量古偶路线。同平台的《杀破狼》、优酷的《天涯客》一个权谋、一个武侠,都是古偶剧的常见题材,主演阵容次于《皓衣行》,但也并非纯新人,因此也有走流量古偶路线的潜质。

相比之下,井柏然、宋威龙主演,电影公司工夫影业打造的《张公案》在配置与质感上高出普通古偶一级,姿态上也呈现了更加鲜明的要与耽美原作切割、专注探案的架势。成则《鬓边》、败则《成化》。

芒果TV试水的《夜燕白》是五部古装耽改剧里演员配置*的一部,除了茅子俊几乎都是新人。不过,该剧由小说作者风弄亲自编剧,《SCI谜案集》导演施磊执导,也并非没有小众真香的可能。

余下的《左肩有你》、《夺梦》、《逆光者》则分别为现代背景的青春、科幻与警匪类型,前两者均由选秀偶像搭配演技新人。《逆光者》主演彭冠英、张雨剑则都是科班出身的演员,且都有过比较知名的女性绯闻对象,从选角、更名(原作为金十四钗的《在黑暗中》)以及宣传口径看,和耽改切割的姿态也是比较明显的。

《左肩有你》与《夺梦》相比,《左》的IP量级、台前阵容的配置要高出一筹,但改编难度与审查风险较大。其原作小说《撒野》偏现实主义,讲述两个高中少年如何互相拯救、走出阴影。感情戏份太多,那爱情改友情的打击自然要比其他耽改剧更大。《夺》则正相反,其原作就是一部打怪升级、设定出彩的强情节作品,削弱感情线还有丰富的情节支撑,更加适合当下的影视市场。

其实在硬糖君看来,耽美之所以能够对女性受众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并非全因为禁忌感、抑或是双倍男色,而是因为它在传统的男强女弱、英雄救美之外开辟了更多关系模式。并且,许多作品兼有男频、女频之长,是强情节、强设定与细腻的情感描写的结合。因此即便经过重重改编,在影视市场上也依然有一搏之力。

所以,与其眼红耽改的题材红利、买IP抄捷径,倒不如思考一下如何取长补短,升级一下现有的言情剧、双女主什么的,观众照样也能嗑。以《流金岁月》明明职场剧情悬浮、感情剧情烂尾、但只要姐妹不因男人反目就能收获大片好评的程度,双女主才是机遇无限的蓝海啊各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