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字节跳动无教育基因:想效仿抖音,但不得要害

从字节跳动的教育布局来看,从启蒙教育、K12、数理思维以及AI课程等方面均有布局,但面临中国目前激烈的教育市场,字节跳动的优势并不突出。
2021-01-28 13:52 · 微信公众号:DoNews  翟子瑶   
   

字节跳动又开始了一轮新的架构调整。

除了关闭好好学习APP之外,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实验室将并入由Musical.y原创始人阳陆育负责的教育硬件团队。在业务上,合并后的硬件团队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其他无关产品。

对此,字节跳动教育品牌大力教育有关负责人在回应媒体求证时表示,看好教育硬件的前景和价值。为了增强教育硬件团队的研发能力,新石实验室将与台灯团队合并,共同组成大力智能团队,专注教育硬件。

大力教育智能作业灯是字节跳动在教育领域主打的硬件产品。2020年10月29日,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原教育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

2020年初,大力教育CEO陈林曾表示,“教育业务全年招聘一万人,欢迎对突破创新、全球化、软硬件一体的教育事业有兴趣的优秀人才加入。”3月份,张一鸣在字节跳动8周年之际就提到未来三大发展重点:教育业务将是字节重点关注的新业务方向之一。

从字节跳动的教育布局来看,从启蒙教育、K12、数理思维以及AI课程等方面均有布局,但面临中国目前激烈的教育市场,字节跳动的优势并不突出。

从2017年开始以投资方式,触达教育赛道。3年后的2020年,字节跳动官宣重创教育,教育业务线将扩招1万人。

01、模仿与跟随

无论是并购还是自营,字节跳动拥有各个年龄段和各类型的教育产品,一直在模仿却不温不火,有教育从业者评价:“只听到水声,没有出泡泡。”

K12在线英语领域,GOGOKID对标VIPKID,同时还有VIPgr、DaDa英语等专业在线英语机构深入人心。清北网校对标猿辅导、作业帮、学而思网校;收购成人实用英语开言英语对标流利说;数理思维方面,瓜瓜龙思维和你拍一对标斑马AI课和火花思维;对标得到的好好学习将在1月20日关闭……

猿辅导和VIPKID的人士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他们虽然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字节跳动做教育的报道,但目前还没有在业务上感受到来自字节的压力,也没有将字节的产品列为竞品。

而在发展的过程中,“在线一对一”赛道一直有成本高、获客难度大、难规模化难盈利的难题,花重金请章子怡代言的GoGoKid,2019年4月被爆料大规模裁员,字节跳动仅回应称是业务的“去肥增瘦”。

同年,字节跳动旗下另一款教育类产品aiKID,一度停止运营。“GoGoKid没有跑通,这是全行业都知道的。”行业人士分析称:“字节跳动就像一个大力士,有流量有资金,不停砸向教育,但就是不知道怎么才能砸中。”

2020年10月29日,字节跳动发布独立教育品牌大力教育,承接字节跳动所有教育产品及业务,原教育负责人陈林出任大力教育CEO。发布会当天,大力教育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

据了解,不仅是智能作业灯,还有“教育平板、口袋学习打印机等已经从工厂下线;早教机、词典笔也在字节跳动研发的考虑范畴。硬件教育产品线,已有1000+人才团队。

这是字节跳动在教育布局中具有自己特色和科技感的产品,但也有家长表示,智能灯虽然具有陪伴和解答孩子做作业的功能,但并不能代替家长,只能作为辅助或者偶尔的代替品。

字节跳动在投资布局上把市场中有过的产品都做出了一个相似款参与市场竞争,更像是在做互联网产品,而非教育。

02、搅局教育的超级APP工厂

陈林将工作重心转向字节跳动创新业务后,有内部消息称,陈林的目标是“为字节跳动跑出第三个DAU过亿的产品”,不少人猜测,这款明星产品是否会从教育领域产生。据悉,字节跳动旗下的教育公司已超过10家。教育APP备案管理平台信息显示,字节跳动至今已经备案了14款教育APP。

字节跳动在业界一直被称为超级App工场,在进军教育领域的路上,依然延续了创造、收购教育类App的基因。但面对教育行业的夹击,并没有做出像抖音这样的爆品。

据天眼查《2020教育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超百亿融资涌入了教育赛道,而大多数于上半年实现融资的企业都处于早期融资阶段。在融资轮次上,半年里进行的天使轮和种子轮融资的教育相关企业数量达到了21家,其次有19家企业进行了A轮融资(含Pre-A轮)。

大力教育和好未来新东方等传统教育企业的师资力量、教育水平相比,并没有教育企业的天然基因。近几年来,好未来新东方积极布局线上线下,已然形成完整的教育生态体系。而字节跳动的正式推出独立业务品牌“大力教育”只是一个起点,

与在线教育公司相比,跟谁学的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优势突出,K12增速优于整体而且已连续多个季度盈利。2020财年第二季度正价课付费人次数达到156.7万人次,同比增长332 %,K-12正价课付费人次同比增长366.0%,达149.6万。

少儿英语方面VIPKID、VIPgr、阿卡索英语、伴鱼、DaDa等机构已经将瓜分了不同用户的需求,因此留给大力教育的空间并不大。另外,aiKIDApp已于2019年4月并入gogokid。2019年7月,gogokid和aiKID的注册公司北京比特智学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汤圆英语,采用真人形象与AI口语互动的在线教学模式。除”汤圆英语”外,字节跳动也收购了英语口语学习 App 开言英语及背单词 App 读白背单词。

但在K12行业,从市值/估值来看,1990s、2000s年有线下起家的好未来、新东方,它们市值目前分别在300亿、200亿美元上下体量。2010s之后新一代头部公司为线上教培公司跟谁学、猿辅导,它们市值/估值超过50亿美元。

03、陈林All in教育

2012年3月,张一鸣找到陈林,希望陈林加入字节跳动。

*次见面,陈林便决定加入。彼时,陈林还是一个创业合伙人,也被他拉着加入了字节跳动。当时他们还把很多办公设备,包括打印机,都卖给了公司。现在回想起来,陈林觉得有点可惜,没把打印机换成公司期权,不然这台打印机就是世界上最贵的打印机了。

2012年,大力教育的团队在锦秋家园办公,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12点。创业早期,陈林和他的团队与张一鸣经常很晚了才去公司附近吃一碗螺蛳粉。

2016年,张一鸣与陈林开始讨论一些教育的事情:怎么做辞典,怎么提升英语学习效率,地理和历史是不是能融合学习,新式学校最终形态是什么样.....为了加深认知,字节跳动也做了一些教育领域的投资,也组了团队开始尝试一些小的项目。

那时,我们重心整体还是在短视频这个主赛道上。但我一直想着教育。

陈林曾在公开讲话中提到:“对我来说,教育有很特殊的意义。我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育改变命运”的例子——从湖南乡村到北大,又因为互联网,我接触到了以前完全想象不到的世界。我在微头条上也有说过,我的妈妈和舅舅都是老师。这让我从小就对老师有了些不一样的认识。我觉得教育这个事情很大,非常有意义。”

“直到2019年,我觉得时机差不多成熟了,决定把手上所有其它工作都推掉,All in教育。”陈林说。

而陈林能否带领字节跳动在教育版图上大有作为,以及为其带来流量,目前我们还看不到有其它动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字节跳动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用超级APP工厂的打法做教育,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企业基因与文化问题。

正如前文所述,做教育并非有钱有流量就可以做,而是要打中要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