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食品级玻尿酸获批,华熙生物凭啥能做好这门生意?

为之虎躯一震的,可能是功能性食品行业的各位玩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安神片、保健品,还有卖玻尿酸的。
2021-01-29 11:24 · 新商业要参  谢深深   
   

2020年“她经济”消费顶流,非玻尿酸(学名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钠,简称HA)莫属。

玻尿酸面膜、美容填充,甚至还有玻尿酸洗发水……CBNData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线上美容护肤成分中,玻尿酸的消费金额位列TOP1。

直男们估计对此一脸懵,玻尿酸是啥玩意儿?可以吃吗?

万万没想到,女孩子们往脸蛋里抹的玻尿酸,其实真的可以吃。据英敏特全球新产品数据库统计,截至2020年5月,全球含玻尿酸的食品超过了2000个。

只可惜,此前我国对于玻尿酸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的政策一直未放开,消费者要吃到玻尿酸食品,只能通过海淘、代购。

益于骨骼健康的Move Free益节维骨力,就是海淘热门之一。这款主要成分就是玻尿酸的产品,在京东上连续3年*。

转机发生在今年1月初。作为全球*的玻尿酸厂商,华熙生物(688363.SH)向国家卫健委申报“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的请求得以准许。

这意味着,中国厂商也能够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玻尿酸。很快,具有先发优势的华熙生物就推出了国内*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并将上市6款食品。

为之虎躯一震的,可能是功能性食品行业的各位玩家。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的竞争对手不只是安神片、保健品,还有卖玻尿酸的。

这个6000亿规模的市场,再一次躁动起来。

玻尿酸食物早已不是稀奇事

玻尿酸可以吃,并非稀奇事。

早在20世纪末,日本就推出了口服的玻尿酸护肤保健食品。随后,美国、英国、加拿大、捷克、巴西等国家陆续出现了玻尿酸保健食品。

2004年,华熙生物开始启动玻尿酸作为普通食品的申报工作。直到4年后,国家卫生部才松口,批准玻尿酸作为新资源食品,但仅能用于保健食品。

接下来的10年,玻尿酸食品在全球发展尤为迅速。2019年,全球玻尿酸原料销量中,化妆品级、食品级和医用级分别占据48.3%、47.8%和3.9%。

而玻尿酸食品级原料占比在数年间攀升至47.8%,比肩化妆品级原料,无不得益于全球消费者对于其功效的认知。

据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报道,外用涂抹或注射玻尿酸一般仅能发挥局部作用,而口服补充透明质酸经吸收后能够发挥全身性作用。

比如在改善皮肤方面,经常口服玻尿酸可以促进体内合成玻尿酸,并由真皮至表皮增加内源性玻尿酸的含量,提升皮肤整体的饱满度。

而近些年,在日本,玻尿酸更是普遍添加在食品中。由于添加玻尿酸后,蛋糕更湿润、羊羹更Q弹,巧克力更丝滑……含玻尿酸的普通食品颇受市场的青睐。

据统计,目前日本市场就已经存在161种含玻尿酸的普通食品,包括饮料、酸奶、口香糖、果冻、沙拉酱、茶粉、软糖、绿茶等。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马拉松的指定用水曾强调必须添加玻尿酸。这旨在以减少运动员体内的水分流失,进而降低体能消耗。

截止2020年,在日本功能性标示食品的受理产品中,玻尿酸是*的口服美容成分。添加玻尿酸和神经酰胺等成分以提高保湿作用的产品,超过了90%。

2020年底,可口可乐在日本首次推出功能性标示食品「からだ巡茶モイスティア」。

据称,这是日本*款保湿健康巡茶,每瓶添加120mg玻尿酸,主要为皮肤干燥人群研发,可以改善肌肤干燥的情况。

而值得关注的是,这款保湿健康巡茶所添加的玻尿酸原料,正是由中国玻尿酸研发生产企业华熙生物所提供。

国内*玻尿酸食品品牌的诞生

每年,全球近39%的玻尿酸原料来自华熙生物,其中包含化妆品级、食品级、医用级的原料。

这家公司比其他任何人都清楚,玻尿酸食品是大势所趋。

2008年国家卫生部准许玻尿酸进入保健食品行业后,华熙生物便在国内推出了玻尿酸保健食品“仙黎奥芙”,及海外产品“普蘭萌”等。

但由于中国的保健品行业存在乱象,且管控较严,接下来的10多年,国家批准含玻尿酸的保健食品文号仅25个,市售玻尿酸的保健食品还不足20个。

而含玻尿酸的普通食品,一直是由海外厂商通过海淘和代购的方式在中国市场分散出现。玻尿酸饮料、玻尿酸糖果……这个领域俨然生长出一条成熟的代购产业链。

研发、试验、申报,华熙生物连续16年频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论证报告。直到今年1月初,国家卫健委才批准了华熙生物的请求,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玻尿酸。

早上护肤后喝一杯玻尿酸牛奶,下午茶吃一块玻尿酸巧克力,晚上饮用几杯玻尿酸红酒……中国消费者也能每天惬意地补充到玻尿酸了。

1月22日,华熙生物更是推出了国内*玻尿酸食品品牌“黑零”,并向大家介绍了即将上市的6款产品。

据悉,这些产品中不仅含有华熙玻尿酸,还富含其他当下成熟且受欢迎的成分,比如γ-氨基丁酸和燕窝酸。二者均为华熙生物通过生物发酵自主研发生产的生物活性物质原料,非动物提取,更安全。

据介绍,黑零产品和其他传统功能性食品不同,其产品配方均根据不同受众人群的需要,进行针对性的精准配比,比如“黑零透明质酸白芸豆咀嚼片”是针对“瘦身纤体”需求,结合白芸豆能阻断淀粉吸收的功能研发。“黑零透明质酸GABA软糖”,因为添加γ-氨基丁酸这种人体中的神经递质,有舒缓放松神经的作用,则是针对“安眠舒压”的需求研发。

黑零产品配方思路和华熙生物功能性护肤品的逻辑互通,功效性、安全性是关键。

那么,这些食品能否真的像外敷或注射一样有效果呢?华熙生物向国内外各大研究院实验室,提供了其生产的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HAPLEX®Plus进行分析。

其中,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试验显示,透明质酸能够增加皮肤水份,且具有抗氧化功效。实验对象口服玻尿酸之后皮肤水分含量增加9%,比未服用者有明显提高。

欧洲的A&G实验室研究结果显示,口服玻尿酸可增加皮肤弹性。试验者持续服用6个月之后,皮肤总弹性上升7%。

A&G实验室研究结果还发现,在骨关节健康方面,口服玻尿酸可减轻关节僵硬,改善关节不适症状,保护骨关节健康,对于退行性关节炎、运动人群及骨质疏松的老年人效果尤其显著。

借助黑零,华熙生物将率先引爆玻尿酸食品蓝海市场。

玻尿酸食品
会是华熙生物的第二曲线吗

食品趋势数据提供商Tastewise数据显示,2019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消费者在寻找他们食物中的功能性益处,寻找食品饮料中的有助身心健康功能的消费者增加了23%。

这背后助推起了功能性食品市场的规模高涨。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这个行业将突破6000亿元。

而主营业务围绕生物活性物质的原料、医药终端和功能性护肤品的华熙生物此时涉足玻尿酸食品,也被外界视为行业巨头对于第二增长曲线的探索。

华熙生物干得了玻尿酸食品吗?这还需要从多个维度分析。

首先是市场的宏观增长趋势。

第三方机构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全球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销量,2015-2019年复合增速达到了24.4%。

Innova更是表示,2015年-2019年间,玻尿酸和胶原蛋白作为新生代美容成分,已赶超维他命家族成为产品增长速度最快的成分。

从市场增长来看,这里能够支撑起一个巨头的转向。

其次是行业层面的中观竞争态势。

随着国家对于玻尿酸进入普通食品领域的批复,这个行业势必将有诸多玩家入场。

那华熙生物靠什么脱颖而出?

一是先发优势。当前国家批准通过的玻尿酸新食品原料申请,是由华熙生物一家公司申报的,标准主要参照华熙生物的食品级玻尿酸制定,其他企业要想印证自身食品级玻尿酸原料品质符合国家标准,需提供等同认证资质,申请还需要半年到一年以上的时间。

二是研发优势。作为国内最早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及全球*的玻尿酸生产企业,华熙生物依托自身两个研究(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拥有强劲研发技术实力,引领了玻尿酸行业两次产业革命。其仅玻尿酸一种原料就拥有200余规格,还曾与美国哈佛大学合作研究不同分子量的玻尿酸对肠胃的不同功效。这样的研发实力为其产品提供底层支撑。

三是产业化优势。海通证券研报显示,华熙生物透明质酸生产规模和产率均处于全球*水平,公司透明质酸发酵产率可达 12-14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水平 6-7g/L。高于行业的产业化水平使得华熙生物玻尿酸原料具备品质高、成本低的性价比优势,其原料品质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认可度和知名度,不少大牌企业将华熙生物的玻尿酸原料视为其主要选择。

最后是企业层面的微观经营预期。

过去,在玻尿酸获批新食品原料之前,华熙生物的业务模式主打三驾马车(原料、医药终端、功能性护肤品),而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曾不止一次提到,华熙生物未来的业务是“四轮驱动”,这第四个轮子就是玻尿酸食品终端。

为什么华熙生物这么看好玻尿酸食品这个市场?

一方面是千亿级的功能性食品市场,另一方面则是食品企业选择添加玻尿酸的成本低门槛。

从原料市场来看,有业内人士称, 按照人均每天200mg的推荐量计算,预估分摊到单份产品上的成本并不高,与添加玻尿酸所带来的附加值相较,相信会有不少食品企业选择将玻尿酸添加在产品配方之中。

目前,华熙生物是食品企业玻尿酸原料供应商的*选择。

从食品终端市场来看,天风证券研究所的分析师指出,对标FANCL和POLA两大海外品牌的历史经验和现状,这两个品牌在功能性食品行业的主要竞争力来源于其产品矩阵的多样性和专业性。

预期华熙生物将不断扩大透明质酸食品产品的品类,建立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把握其在食品级透明质酸和功能性食品市场的龙头地位。

作为玻尿酸原料龙头、全产业链综合*,华熙生物最终跑上了“四驱”的赛道。而在这个赛道上,无论是市占率、品牌效应、研发还是产品,率先申报的龙头必先受益。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华熙生物申报玻尿酸加入普通食品获批这事儿,不仅给企业自身开辟新赛道,也为行业上下游谋得福利,引发集体欢呼雀跃。但话说回来,食品界最致命的安全问题,现在国家的食品法规是把得死死的,要是有谁不按照获批的标准来生产,那就是自毁前程了。

玻尿酸是个好东西,最后祝愿玻尿酸不负众望,做成更多美味食品造福人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商业要参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