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电商,一直失败一直战

暂且我们不去预测丰伙台的成功与否,更为关心的问题是,王卫带领的顺丰为何如此执念于电商?又为什么总是失败的结局?
2021-01-31 10:05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杨静   
   

电商零售就像顺丰的“小情人”,顺丰一直在用力寻找,但却一直都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并且顺丰还从未想过放弃寻找的念头。

近日顺丰社区团购品牌丰伙台低调上线,有媒体消息称,顺丰内部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要求快递员注册为丰伙台的团长,看来顺丰再一次没有错过最新的互联网电商风口——社区团购。不知这次顺丰又会坚持多长时间。

顺丰开始涉足电商最早可以追溯到2009年,当时顺丰从标准化程度最高的3C电子产品入手创立了顺丰E商圈;随后在2012年,顺丰利用己建立起的冷链配送体系上线了以生鲜和食品为主的顺丰优选,这个项目被王卫定义为不可失败的项目,可到2019年时,它仍然出现了大面积的关店,现如今也没有了再次推广的价值,020的风口下,顺丰再次加码推出了线下便利店形态的顺分嘿客品牌,随后顺分还涉足了线下洗衣、快修;海淘;无人货架等概念下的众多项目,但最终全部都是失败的结局,可以说这次社区团购品牌丰伙台上线之前,顺丰已经足足在电商领域探索了十年。

暂且我们不去预测丰伙台的成功与否,更为关心的问题是,王卫带领的顺丰为何如此执念于电商?又为什么总是失败的结局?

快递与电商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相互依赖的产业上下游,虽然顺丰起家和发展壮大并没有*性的依靠电商所产生的快递,但本质上快递产业不断爆发式的增长,是整个电商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所带来的。所以顺丰依然吃上了这个红利,只不过没有四通一达那么明显。快递企业将产业扩张到上游电商的成功案例目前一家都没有,但电商企业成功孵化出快递品牌的不仅有鼎鼎有名的京东快递,还有阿里打造的菜鸟物流网络,还有唯品会曾经打造过的品骏物流。这些都是成功案例,难道说电商向快递可行,快递向电商不可行?

快递企业本质上是向企业提供服务的B端型服务企业,C端虽然有一定规模的市场,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属于B端,而电商本质上是一个C端零售产业,所以二者在根本就是不一样的类型的产业,顺丰看似可以上游能触达商品供应的产业链,下游能触达每一个需求的消费者,中间自己又拥有*的供应配送能力。几乎成功的所有要素都具备了。但*的问题是,顺丰这样的快递企业无法将商品卖出去。

各种类型的电商产业,截至当下还成功在市场上的基本上都是具有极强的营销竞争力的,曾经的淘宝主打低价实惠奠定自己电商标签,京东主打3C正品有了自己品牌形象,而拼多多则完全走向了下沉市场,顺丰的目标市场又在哪里了?

顺丰所有在电商的尝试都依然停留于当时风口概念的表面,并未有实质性的深入。所以成功也就与顺丰没有关系了。

对于开头提出的王卫为何执念于电商市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顺丰目前还在一条腿走路,对于处于快递产业龙头的它来说压力巨大。无论在营收、利润、还是市值上,顺丰在整个快递行业是*的*,成功的原因是直营的体系让顺丰有着比对手更高效的运营体系,况且更为高标准的服务,让其有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但顺丰的这些优势正在被竞争对手们慢慢的赶超,从去年开始,顺丰为了能获得更多的电商市场份额,以此来有更大的业务增量,但这直接带来顺丰引以为傲的票单价在下跌,一旦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况下,顺丰所支撑起的数千亿的市值将瞬间坍塌,因此王卫必须在行业价格红海战到来之前为顺丰再找到一条可以为其带来足够业务增量的另一条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