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猫国际:正式升级跨境直邮业务“海外直购”

2021-01-13 09:38 · 互联网     

在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结构上,目前出口仍占主导地位,但近年来由于国内高端消费市场快速发展,带动跨境电商进口规模的增长,进口占比从2015年的16.7%上升至2019年的23.5%,国内跨境电商进口市场发展动力相对强劲。

在跨境电商交易模式结构上,B2B交易是跨境电商的主力市场,主要是由于B2B类交易商品批次较大、金额较高,而B2C交易主要是个人及家庭的零售消费,交易规模较小。但从占比变化趋势上可以看出,B2C交易逐渐受到追捧,从2015年的8.1%增长到2019年的19.5%,其中家居家具、服装鞋帽、数码3C类目产品是B2C跨境电商交易的核心类目。近年来随着我国跨境电商零售税收及便利的监管政策的实施,B2C模式受到了行业重视,投入规模持续扩大,增长势头明显。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仍是以出口为主,但进口规模增速快于出口规模增速。跨境进口电商规模的不断壮大顺应了海外购的趋势,是对中国广阔海外商品需求市场的响应,具有海量发展空间等待挖掘,预计进口占比将不断提升。

近日,跨境电商天猫国际发布年度进口消费新趋势:养生快消化、育儿式养宠、院线级美容、小众新风潮、名人品牌崛起。

过去一年疫情没有阻止海外品牌入华的脚步,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成为它们积极寻求新增长、开拓新品类、发布新产品的主阵地。数据显示,天猫国际进口新品首发数量同比增长130%,4月以来海外新品牌入驻同比增速125%。

这一年,人们自我关爱的意识被重新激发,新兴消费者对“健康”与“美丽”的追求,让养生走向“快消化”。进口食品、美妆、保健等领域,新概念、新形态产品层出不穷,以“人造肉”“植物奶”为代表的植物基轻食走上餐桌;保健产品剂型零食化,维生素、褪黑素、鱼油纷纷做成软糖;玻尿酸、烟酰胺等美容成分也能口服食用。

居家提供陪伴的宠物,也在疫情下获得铲屎官更多的关爱,宠物消费延续人类消费升级轨迹持续进阶。啤酒、矿泉水、蛋糕等进口宠物新兴零食,眼部精华、护耳凝胶等功能细分的宠物美妆,舒缓情绪的宠物音响、宠物智能厕所等兴起,养宠堪比“育儿”般精细。

出不了国,海淘小众特色商品、小众国家商品的需求开始增强。商品方面,“小众香”成为年轻一代个性表达、打造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比大牌更香;“小众奶”成为进口饮品消费新宠,新西兰羊奶、迪拜骆驼奶热销;向往出游的愿望转化为了购买小众国家特色商品的热情,今年国庆黄金周,冰岛护肤品、古巴香水、丹麦鱼油、希腊酸奶面膜等飞行时长超过10小时的北欧及南美国家商品备受欢迎。为满足“小众新风潮”对限量个性商品的需求,天猫国际在2020年9月正式升级跨境直邮业务“海外直购”,同时,联合菜鸟开通中欧首条跨境直邮“香水航线”,为小众香水提供更便捷的跨境物流方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