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食亨创始人张伟:大数据开启互联网餐饮零售新趋势

2021-01-14 15:45 · 互联网     

12月,由FUS猎云网主办的2020年度电商产业新势力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餐饮及零售领域标杆服务商食亨创始人兼COO张伟应邀出席,并围绕“消费品牌如何吸引Z世代”的时代话题做精彩内容分享。

近年来“Z世代”群体的消费能力正在快速崛起。“Z世代”喜欢宅、又很忙,对生活品质有较高且个性化的追求。张伟表示,食亨作为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驱动的线上综合赋能服务商,在服务过程中深度研究并贴近“Z世代”群体的特质与喜好,更加注重产品便捷性以及品质的打磨。

“通过数据分析,食亨发现大多数‘Z世代’不会特意消费所谓‘老品牌’,但如果某个品牌有亮点的话,他们往往更愿意买单。服务过程中,食亨会为品牌设计新颖时尚和有亮点的外卖包装包材,很多年轻用户会更乐意把这些包装拍照发到朋友圈,从而增加品牌曝光、提高销量。”张伟说。

在讲到数据系统时,张伟介绍,食亨在成立初期就斥资数千万自主研发了拥有海量数据基础的“i食亨”信息中心,基于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应用,让互联网大数据高度赋能合作品牌,用数据说话、让所有的经营决策有“据”可依。如今,数据系统日均运

营超15亿条数据,实时问题可秒级处理。

张伟表示:在为客户提供外卖代运营服务的基础上,食亨还为客户提供包括数据技术支持、线上渠道拓展、互联网营销模式升级等各类定制化服务。比如近年来持续走热的短视频领域,食亨的投放策略是找头部主播进行直播合作,再逐渐向电商平台、线下渠道和社群这些“毛细血管”下沉衍生。

张伟举了一个例子:食亨深度合作的老字号品牌之一“老盛昌”,是拥有20年历史的老品牌,东西好吃又便宜。过去老盛昌卖的速冻汤包是简易白色包装,购买回家后需要自己蒸煮20分钟,操作不便捷且耗时较长,很难抓住年轻人的眼球。

食亨首先为老盛昌升级包装,设计成轻松文艺的调性,并加入了年轻人喜欢的国风。产品上,食亨帮助老盛昌研发了一款“一分钟汤包”新品,这个产品是将熟冻汤包分装在设计好的精致餐盒里,只要放到微波炉里加热一分钟,就能完全还原门店汤包口感。

我们抓住年轻人喜欢的点:这个东西是好吃的、方便的。

研发“一分钟汤包”新品的同时,食亨发现没有现成的供应链能够贴合这类产品。食亨迅速联合老盛昌耗时三个月改造升级供应链系统,最终保证新产品的顺利诞生。现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以及大部分线下超市都能看到这款产品,消费者基本都是年轻人,90后、95后,包括00后群体。

讲到供应链的话题时,张伟补充道,在整个餐饮行业,中国工厂的可塑性非常强,几乎什么都做得出来,只是没有人告诉工厂该做什么。而食亨在长期深度服务餐饮市场的过程中,沉淀了海量的全国餐饮及零售消费市场数据,非常清楚年轻人的喜好。

“这几年,我们也经常跟供应链端不同类型的工厂沟通交流。通过提供给他们(工厂)更多消费市场的新趋势、新玩法,我们发现这些工厂很快就可以把我们反馈的想法做成产品。我们在携手供应链不停地进步。”

关于互联网消费浪潮,张伟说道:食亨过去几年在餐饮及零售领域累计服务超过5000个品牌,为包括星巴克、Nespresso、周黑鸭等众多餐饮和新零售品牌的数万家门店提供线上综合服务。如今,食亨开始帮助品牌积极进军第三战场(零售),助力品牌在零售领域拓展生意。

最后,张伟表示,食亨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餐饮及新零售品牌拥抱互联网,期待未来可以看到更多的中国新品牌、好品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