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坚果投影胡震宇:追求*体验,做激光电视领域的持续“赛跑者”

2021-01-20 10:52 · 互联网     

时隔一年半再度采访坚果投影创始人胡震宇,他的忙碌依旧不减,刚从上海飞回深圳,所有时间立马被公司上下各部门“瓜分”得干干净净。但与2019年不一样的是,过去一年,不论是对于全行业,对于坚果投影都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一年。

疫情让社会一度陷入停产停工状态,加之贸易战、经济压力下行等多方面因素,所有企业面临寒冬危机,甚至是“生死大考”,坚果投影也不例外。2019年坚果投影提出发力线下的战略,在2020年上半年全部叫停。

不过,回顾整个2020年,胡震宇表示,“基本满意。”虽然疫情给坚果投影造成了很大压力,但也是因为疫情,坚果投影转而进行修炼内功,进行内部组织调整,经营效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同时,2020年,坚果投影抓住了线上经济、宅经济等风口,与薇娅、李佳琪、罗永浩等直播红人合作,创造了不错的销售量。

此外,2020年坚果投影拿到10亿元的E1轮融资。在这样艰难的年份能够拿到一笔融资额度不小的资金,可以看出投资人对于坚果投影核心使命、价值观、技术实力的看好。

疫情期间,放线下抓线上

2019年下半年,坚果投影内部讨论提出了发力线下的决策,并专门组建激光电视线下营销中心。从一线大都市到二线省会,再到普通城镇,坚果投影与苏宁达成合作,借助新零售渠道优势,开拓了激光电视行业全景消费生态的完整覆盖,进一步拉近了大屏进入消费者家庭生活的距离。

“我们当时在苏宁几乎是一星期开一家门店,短短几个月,我们在全国布局了100多家。”胡震宇表示。

但没有想到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2020年一开年,胡震宇判断疫情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于是快速调整战略,将原有线下门店关停。

疫情让坚果投影线下业务受阻,但线上业务迎来大爆发。由于线下影院受到冲击,家用投影设备成为人们娱乐新选择,包括薇娅、李佳琪、罗永浩在内多名头部主播都选择了与坚果投影合作,直播间一度成为坚果投影销售的主场,双十一期间,仅用时36分钟,就完成了1个亿。“我们在Q4季度实现了100%增长。”胡震宇表示。

深耕行业,看好激光电视未来

从2011年闯入智能投影仪这一细分赛道,胡震宇一直在突破智能投影仪的产品形态、功能、使用场景,致力将电影院的观感体验,放到每个家庭里去,让每个家庭都能拥有智能家庭影院。

2014年推出的“坚果G1”,搭载电动对焦、人工智能语音、智能音响,重定义智能投影仪的产品形态;而后推出的“坚果 P1”,让投影仪从又笨又重的固有形象走向轻便,走向户外;而今年新推的“坚果J10”,纵深在投影仪亮度、清晰度、AI上进行了全新升级。

经过在智能投影仪领域多年的摸索,胡震宇对于未来之家也有新的笃定:液晶电视会被逐渐取代,而激光电视一定是未来的方向。

一方面是激光电视的漫反射光源更符合人眼习惯。胡震宇表示,当前有两种显示技术,一种是直射性光源,比如液晶屏,一种是漫反射,也就是投影。投影将是未来所有互联网内容的入口。

另一方面随着用户消费水平的升级,大屏化趋势十分明显,液晶电视屏幕越大价格越贵,例如100英寸以上尺寸段,液晶电视价格几十万元,而激光电视的价格仅是它的几十分之一。“所以我们认为如果要实现大面积放映的话,投影技术是最合适的。”胡震宇表示。

基于这种判断,坚果投影很早就开始发力激光电视,并在2016年推出了行业*万元激光电视。也是在同年,胡震宇下决定自研激光电视的核心部件,打破国外厂商的垄断。2018年,坚果投影发布了*搭载坚果投影光学引擎和镜头的4K激光电视“坚果 U1”,线下的门店也扩张到了数百家。

今年,激光电视成为电视领域*正增长的品类也验证了胡震宇的判断。

激光电视要发展,首需解决画质问题

2021年1月12日,坚果投影再度推出了全新一款激光电视“坚果 U2 Pro”。这个打磨两年的产品倾注胡震宇对当前激光电视产品定位的思考。

现今激光电视整体还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虽然行业内的企业在产品普及上做了许多推广,但大部分用户仍不了解激光电视。 与此同时,由于激光电视核心部件大部分仍被国外企业垄断,售价至少在万元以上。与同样价格的液晶电视相比,万元的激光电视在画质上并不占优势。

在激光电视领域摸索几年后,胡震宇认为,要促进行业的发展,首先还是要解决画质问题,这样才能让更多用户感受到激光电视所带来的*体验。

“坚果U2 Pro”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这款激光电视首次采用了三色激光,可以覆盖完整的人眼可感知色域,这是市面上颜色表现力上最强的技术方案。

“简单理解,我们人眼能够看到的元素就是RGB光谱里面红、绿、蓝三个颜色连在一起三角形。液晶显示屏构成的三角形比我们人眼的三角形也小很多,而三色激光构成的三角形*次超过了我们人眼的范围。”三色激光电视能够将大千世界的色彩真实地还原到荧幕上,用户能感受更*的画质体验。

这次三色激光电视“坚果U2 Pro”在音响上也进行了深入改进,采用了磁悬浮音响,并通过与世界十大名牌音响之一——丹拿合作,让用户在观影同时,能体验到纯净的真实原音。

这是坚果投影在激光电视全新的探索。“未来,我们希望做的是推动激光电视技术往前延伸,把更好的服务普罗大众。”胡震宇表示。

如果把液晶电视看做是十年前的功能手机,那激光电视则是十年前的智能手机。在工艺、性能方面,智能手机当时和功能手机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但在此后的十年,智能手机犹如星星之火,在社交领域掀起了一场巨浪,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放到激光电视也同样如此,从0到1的推进固然缓慢,但它的出现预示着一场猛烈的家庭变革风暴已经来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