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鸿坤财富段彬:私募证券FoF基金——权益类资产中的“优等生”

2021-01-20 13:42 · 互联网     

摘要:3.06万亿、1408只、40只百亿级“巨无霸”,2020年对于公募基金市场而言,是屡创新高、史无前例的一年。大量的基金、不同的操盘风格、多样的配置策略瞬间涌入市场,在这“茫茫大海”中,如何找寻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如何优化资产配置来满足自己的投资目的,就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下文将由鸿坤财富投资咨询部总监段彬和大家分享下,适合高净值人群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方式之——私募证券FoF基金的小知识。

2015年股灾,80%以上的基金实现盈利,同期实现盈利的个人投资者比率为49.7%,25%的个人投资者亏损超过20%,11.7%的个人投资者亏损超过50%,真实的数字让个人投资者深切明白了“炒股不如买基金”。

在今年8月的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更是表示,今年的疫情提升了民众的风险意识,个人和家庭通过理财、保险等平滑消费、规避风险的需求愈加迫切。人民群众积极寻求财富管理服务,让专业人做专业事的观念正逐渐成为主流。

现阶段个人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组合FOF基金……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内外双循环”宏观经济背景下,今年出台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指数发布和公募基金产品可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等多项权益市场深化改革政策,推动了权益类基金的大发展。据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我国年内新基发行已达1408只,总规模达3.06万亿元,超过去三年总和,其中更是出现了40只百亿级“巨无霸”,权益类基金正在悄然挑起“大梁”,占到新基数量的56%。

那么,在这“茫茫大海”中是选公募?选私募?还是组合FOF呢?如何找寻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如何优化资产配置来满足自己的投资目的,就成了个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这里我们要先明确,公募、私募、组合FOF都是基金,它们都具有规模性、专业性,且设置严格的风控制度来控制风险,长期业绩稳定。它们的差别在哪儿?

简单理解,公募基金适合资金体量不大的投资者,通常头部基金公司、绩优王牌的基金经理是基金投资业绩的保障,基金类型与行业标的的选择根据投资者个人的眼光喜好,目前券商、三方基金销售渠道都推出定投、智能定投来帮助小白投资者来平衡风险、均衡收益。

私募基金是面向高净值和机构投资者,它投资更灵活,有更高的投资门槛,收益与风险都相对较高,每只私募基金的投资业绩好坏与基金经理薪酬挂钩。

其中,私募证券基金在2019年表现抢眼,从下表私募证券产品业绩概览中,我们能看到2019年其平均收益率达26.06%。其中股票策略以29.29%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宏观策略以24.69%位居第二。2020年以来,在疫情和经济下行的不利形势下,私募业绩仍持续走高,行业氛围火爆。截至2020年12月11日,私募整体收益率平均达25.60%。从各策略表现来看,股票策略、宏观策略继续维持强势,管理期货和FOF策略强势超越。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中信证券研究部计算,截至2020年12月11日。注:如果符合条件的样本数量少于10只,则不计算平均值、前1/4分位数、后1/4分位数。

而私募证券FOF基金(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简称FOF)和私募基金投资门槛一样,但它的投资标的却是精选的多只私募基金,再按照制定的策略方向、一定资产配置原则进行的组合类投资。其主要特点是追求稳健、平滑风险、降低投资门槛等。

下图为中信证券从2019年1月4日起至2020年12月11日为期间测算的主要策略私募证券产品指数表现,可以看出FOF/MOM以38.62%的成绩位居九大策略的名次的中间,其相对稳定性可见一斑。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私募证券产品统计观察(2020年第49期)》,主要策略私募证券产品指数表现。

数据来源:朝阳永续,中信证券研究部计算,截至2020年12月11日。名词解释:MOM (Manager of Managers) 模式,即管理人的管理人基金模式,也被称为精选多元管理人,通过优中选优的方法,筛选基金管理人或资产管理人,让这些最*的专业人士来管理资产,而自身则通过动态地跟踪、监督、管理他们,及时调整资产配置方案,来收获利益。因MOM不是本文的重点方向,故不着重说明。

私募证券FOF基金的优势也随着被市场的熟知与认可,越发显著。它是国际投资主流选择,对冲基金FOF在欧美市场非常成熟,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平均会将资产端的20%配置在FOF上;

它备受机构青睐,养老基金、主权基金、险资、券商、银行等追求稳健回报的机构也是FOF的主要投资者;

它靠专业挖掘标的更精准,私募基金数量繁多,截至到2020年10月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市场产品共有16,951 只,它拥有专业的团队,能全方位、多维度的深入挖掘优质标的;

它能分散单一风险,FOF基金会科学构建投资组合,降低单一策略、单一私募基金的波动风险;

而且最重要的是它能降低投资门槛,和私募基金一样仍然是100万起投门槛,你就能用100万配置到一揽子的私募基金,并且还能参与到高门槛、份额稀缺的头部私募、明星产品。

通过上面的简述,相信大家对私募证券FOF基金有了基本的认识。近几年,FOF类产品在资产配置市场中不断地创出了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已经在市场中博取了一席之地,而私募证券FOF基金又是优中选优的良配,趋势已至,相信未来一定会成为投资人配置的主流产品。

部分数据来源:私募数据库、《华鑫证券私募基金指数与产品11月报》、鸿坤财富投资咨询部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