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聚焦“医美”黑机构,植发正规军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

2021-01-25 14:37 · 互联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背负重重压力的年轻人开始重新审视健康问题,与此同时,他们选择把亚健康焦虑表达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脱发、肥胖、抑郁一度成为困扰年轻人的难题。随着《*批90后已经秃了》、《拿什么来拯救已经秃了的90后?》、《90后成最“秃”出群体》等文章的发表,以及#90后成植发主力军#、#我国超2.5亿人受脱发困扰#等话题的讨论,防脱市场迎来商机。

90后成防脱消费主力军 植发市场热度不减

CBNData发布的《2019“防脱一族”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近三年线上整体防脱发产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人数增速达40%,显著高于整体个护产品增速。其中,年轻消费群体一边熬夜脱发,一边为各种细分养发买单,90后95后不仅对防脱相关话题的关注度超过80后、85后,而且消费实力相当,逐渐成为防脱消费的主力军,线上防脱产品消费占比合计超过40%。

与防脱、生发产品相比,植发手术是精准的将健康的毛囊种植到脱发区域,实现头发的再生长,并且能在一段时间内看到整体效果,因此也更受脱发人群的青睐。在电商渠道的植发消费群体年龄分布中,90后成为植发消费的主力军,占据了57.4%。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我国植发行业2016年的市场规模约为57亿元,到2020年时市场规模已突破200亿元,植发行业依然热度不减。

植发黑产业猖獗  头部植发机构引领行业规范发展

纵观整个植发行业,在利益的驱使下,背后的“黑产业”也是暗流涌动。2019年7月,新京报曝光了植发培训行业“三天速成”、“拿活人练手”的乱象,其中一家诊所更是让仅仅练习两个小时的学员拿患者“实操植发”。

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例。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乱象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000家,在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当中,依然有15%(超过2000家)的机构存在超范围经营的现象,同时还有超过80000家生活美业店铺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

调查显示,仅有39.1%用户对轻医美项目的认知范畴正确,60.9%用户错把手术类项目:抽脂、面部整形、植发错认为轻医美。显著的认知错位导致非法医美机构乘虚而入,主要体现在:(1)消费者区分不清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的边界;(2)不管是轻医美还是手术类医美,消费者都不了解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应该去正规医美机构,使得以美容院为代表的黑机构非常容易诱导消费者在黑场所开展医美项目。

为了打击“黑机构”、“黑项目”、“黑医生”,植发正规军也在不断努力。2020年11月21日,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毛发医学分会联合新生植发等头部机构于在上海召开《毛发移植规范》团体标准定稿会,加强毛发移植行业的监督和管理、规范手术操作流程,进一步降低植发手术风险,从根源保障患者权益。

同时,诸如新生植发、雍禾植发、大麦植发这样的植发品牌机构也在加速布局。据了解,新生植发已提出“百城百院”的战略目标,规划3年内陆续开设100家综合毛发管理机构,500家城市体验店,5000家社区养护点,为更多人群解决毛发问题。

一个行业的规范化进程是建立在品牌专业度与企业规模化基础上的,其中专业化是根本,规模化则是水到渠成的市场推动结果。未来,植发机构的品牌化、连锁化已成必然趋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