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探3》没有退路

疫情企稳之后,《唐探3》的多位投资人扛不住现金流压力,要求电影主控方万达影视和导演陈思诚赶紧排期上档,但是都被一一回绝了。
2021-02-01 09:28 · 燃财经  朱晓宇   
   

临近年关,等了两个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以下简称《唐探3》),终于等到了翻盘的机会。

1月29日,春节档7部电影正式开启预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4时,春节档总预售票房超过1.75亿元,其中《唐探3》票房大幅*,算上去年春节档退票剩余票房832万元,映前累计票房已达1.35亿元,占预春节档预售总票房的7成以上。

预售首日,万达电影官方微博发布动态称,《唐探3》预售7小时41分票房突破5000万元,创“国产电影预售票房最快破5000万”纪录。此外,《唐探3》在猫眼平台上的“想看数”高达426万,比其他所有同档期电影加起来都多,也持续霸占微博、微信双平台热度头名。

长时间的等待让观众积累起*的热情,加上片方重金投入到宣发造势中,《唐探3》成为2021春节档票房*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截至1月31日,春节档首日的排片占比中,《唐探3》独占38.1%,高出第二名的《你好,李焕英》一倍,让其他电影望尘莫及。

现在*的问题是,《唐探3》究竟能拿下多少票房?能不能为深陷亏损的万达电影解燃眉之急?

万达电影的窘境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2019年就亏了47.29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归母净亏损20.15亿元。根据主板和中小板的ST及退市规则, 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则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不出意外的话,万达电影难逃“戴帽”。

连续巨亏下,万达电影的现金流也在承压。2020年6月23日,万达电影发布公告称,受疫情影响 ,公司短期内面临较大的流动资金缺口,短期内现金流压力较大,需要补充流动资金,向市场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43.5亿元。

拿钱续命不是长久之计,年内没有主控电影上映的万达,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了《唐探3》这部电影上。为此,万达电影和陈思诚硬是把影片上映日期拖到了下一个春节档,也承担了非常大的压力。

一位《唐探3》的投资方于理告诉燃财经,由于疫情不可抗力,这部原本该在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被迫取消了档期,但是疫情企稳之后,《唐探3》的多位投资人扛不住现金流压力,要求电影主控方万达影视和导演陈思诚赶紧排期上档,但是都被一一回绝了。

2020年下半年,虽然院线正在逐渐回暖,在元旦档迎来一波高潮,但是疫情还在反复,春节档走势如何仍不明朗。

1月22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档电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影院要严格执行线上售票预约限流,确保场次间隔合理。而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已经严格执行了售票预约限流。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除非再次发生大规模疫情,否则影院不会集体关闭。但是就地过年、减小聚集、控制人流等调控措施也传递出信号,2021年春节档票房空间或许有限。这种情况下,《唐探3》是在2021年春节档放映,还是顺延到2021年的其他黄金档,又或是等待下一个春节档,还没有百分百的定论。

2020年春节档的众多电影,包括《姜子牙》、《囧妈》、《夺冠》等,要么卖给了视频平台,要么已经在国庆档、贺岁档完成了排片公映,只有《唐探3》坚守到2021年春节,但这个孤注一掷的选择,能否给万达电影和陈思诚带来更可观的回报,现在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唐探3》豪赌春节档

但凡有点野心的国产影片,都想在春节档一鸣惊人。春节档不仅是全年*的票仓,更是类型电影出圈的沃土,尤其适合老少咸宜的合家欢电影。

以2019年为例,全国电影票房总计达642.66亿元,按单月票房统计,全年最高票房是春节档所在的2月,达111.61亿元,在全年票房中占比将近达到2成,比全年*单月票房高出3.4倍。而春节档所在月份的单月票房,每年都在保持增长,年均增幅在9.98%左右。

唐探系列的导演陈思诚,更是明白春节档的价值。2018年3月28日,正当《唐人街探案2》票房击破33亿元,冲进内地影史TOP3之际,陈思诚对外宣布:《唐探3》将定档2020年春节假期。高调宣传,提前两年让《唐探3》抢占全年流量最高的档期,仿佛好莱坞*大片的作派,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2020年春节,有了《唐探3》的提前锁仓,再加上徐峥的《囧妈》、国漫“封神”系列续作《姜子牙》、陈可辛的《中国女排》和《紧急救援》,业内称之为“影史最强春节档”。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2020年春节档电影的“票房”节奏。备受关注的7部电影集体宣布撤档,仅有《囧妈》反应迅速,作价6.3亿元卖给了字节跳动,在西瓜视频、抖音、今日头条等字节系APP免费上映。

到了下半年,疫情缓和,影院有所复苏之际,《姜子牙》、《中国女排》等电影均在国庆档重新上映,就连最晚的《紧急救援》也在12月18日上映了,唯独剩下《唐探3》丝毫没有动静。

而延期到2021年春节档的《唐探3》,需要和《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你好,李焕英》等六部电影同台竞技。离开了“最强春节档”,《唐探3》的竞争压力似乎小了很多,从目前的预售成绩看,可以说“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一位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认为,一般来讲,春节期间人群聚集,观影人数最多,很多公司选择在这一时期公映的考虑是影片票房总额容易创纪录。但同时,这一时期的电影票房更加容易两极分化,也就是好的电影票房会越好,质量一般、口碑一般的电影只能陪跑。

“可以说选择在春节档上映,是在进行一场豪赌,如果撞上同样优秀的电影,那么票房会被严重分流,同时头部大片的虹吸效应明显,中小成本影片很难有机会出位,不管什么片子,靠质量拼杀是*的出路。”

这意味着,如果2021年《唐探3》能够按照以往的水平来发挥,那么2021年的电影票房可能将会再次刷新本系列的历史记录。

2015年,《唐探1》以8000万元的成本,收获了8亿元的票房;2018年,《唐探2》投资成本3亿元,狂扫了33亿元的票房,因此《唐探3》被寄予厚望,而在万达电影目前的境况下,《唐探3》几乎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万达死扛

“《唐人街探案》系列作为万达影视的核心IP,未来将继续系列化并持续扩展IP的外延,包括系列网剧、衍生品、游戏等,*限度地发挥唐探系列IP价值。” 2020年9月,万达电影的董秘王会武公开表示,同时也透露出《唐人街探案》这个大IP对于万达电影的重要性。

特别是最近两年,由于万达电影连年巨亏,不仅需要荧幕巨作支撑业绩,更需要一部好的作品来证明其内容制作的实力。

万达电影这两年的颓势,主要是由于经营不稳定造成的,一方面主控影片较少,另一方面部分影片票房不及预期,加上影片表现对档期的依赖性,业绩不好也在预料之中。

2019年,《误杀》、《熊出没·原始时代》、《飞驰人生》的票房表现虽可圈可点,但和同期其他公司的热门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相比仍有一定差距。2020年,除了联合出品、联合发行的《我和我的家乡》,万达电影没有其他拿得出手的影片。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大IP《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已经成为万达电影的救命草,《唐探3》作为一张王牌,要用在关键的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2020年受疫情影响,扭亏为盈几乎不可能,倒不如把这些“好牌”都留到2021年,助万达电影一举脱困。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一边对外宣称《唐探3》将在2021年春节档上映,一边还在与投资人来回周旋上映时间。

于理向燃财经表示,2020年投资了该部电影,由于万达电影无法协调《唐探3》在春节档之前的上映时间,导致项目回款周期被动拉长,公司一度处于破产边缘。

于理表示,2020年春节过后疫情正式爆发,影业从业者都认为这场疫情将会很快平息,每部电影都没有想要撤档,当时《囧妈》卖给了西瓜视频,大家都还联合起来抵制了一波徐峥和欢喜传媒。影业从业者都很乐观地认为,即便没有了春节档,电影也可以上五一、六一或者国庆档。

到了火神山医院开始投建,大家才觉得事态不太妙。3、4月的时候,有几家联合出品公司开始询问万达电影项目进展,万达电影给出的*轮回复是:如果在疫情可控,能够上片的情况下就会上片子。

“到了五一劳动节,万达方面依旧没有排片的动静,几家投资人又去询问一次,万达电影当时给出的回复是:如果疫情缓和,影院复工,《唐探3》就可以上片。但是等到《八佰》上映了,万达电影也没有排片。期间我们两三个投资人连续三四次询问排片进展,直至国庆档过去了,依旧没有结果,我们当时多个投资方都表示很气愤,觉得自己被耍了。”

据于理所述,投资人连续问了三次之后,万达电影给出比较明确的态度,即《唐探3》原本就是按照贺岁档的主题来拍摄的电影,所以一定要坚持到2021年的春节档。

于理对万达电影的强势表示不满,“原本投资《唐探3》,只要18个月就能收回成本,结果整整拉长将近2倍,本来这一年就是影视寒冬,很多影视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这样拖着项目无法回款,公司差点活不下去。”

“中间询问的时候,我们几个投资人想要通过法律手段起诉万达电影,但考虑到影视项目产生法律纠纷,在未完成程序之前,项目就拿不到广电总局发布的上映许可证龙标,这部片子就彻底无法上映了,这是一个双输的结果,所以就放弃了。这也是中小投资者不敢起诉万达电影的原因之一。”

“当时万达做了很多努力,陈思诚也做了很多努力,去安抚了很多的联合出品公司。现在回过头来看,做了这个决定,其实他们也是背负了很大的压力。”

于理表示,“不可否认《唐探3》是个好项目,但是一个好项目除了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还需要考虑到各方投资者的利益。按照合同来说,我们投资一个项目需要18个月就能回款,有了资金公司才能开展其他的项目,但是明明在可以上映的情况下,万达电影还坚持等待春节档,不考虑其他投资者的死活,未来是会影响投资人去投万达主控的电影的。”

退一万步讲,如果等到了2021年的春节档再次爆发大规模疫情怎么办?还能等吗?这些中小公司投资方又该怎么退出?

《唐探3》退路何在?

新冠病毒夹击之下,疫情并未消退,接下来的春节档走势尚不明朗。而万达电影押注春节档的高风险在于,这种赌性十足的行为一招不慎将满盘皆输。

目前,已经有不少地区开始对影院限流,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影票房的收入。

《唐探3》有三种可能性:继续坚守2021年春节档、卖给平台、撤档后在2021年的其他档期上片和再赌2022年的春节档。

按照上述于理所述,万达电影坚持把《唐探3》定在2021年春节档,但是如果年底外部环境变差,该片撤档后,依旧豪赌下一年的春节档,可能万达电影会与更多投资人产生纠纷。届时,万达电影可能要面临两种选择,一方面溢价回收投资者所持的股份,一方面接着安抚投资人,再赌下一个春节档。

但是无论哪种选择,对于万达电影来讲,风险都是巨大的。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制片人告诉燃财经,如果延期,对投资人的安抚不到位,按照现在万达电影和投资人的紧张关系,万达电影有可能会遭到投资人状告,那么这部电影可能拿不到龙标,丧失了上映资格。

“而且《唐探3》再延期,观众也会对这部电影的观影热情大大降低,会极度影响票房的走势。若溢价收回投资人手里的股份,那万达电影的损失将会十分惨重。”

以《被解救的姜戈》为例,2013年,好莱坞大导演昆汀满怀期待地在内地上映了《被解救的姜戈》,但是上映首日却因为一组不雅镜头被迫下架调整,33天后,当这部影片重映之后,大众热情大大降低,最终这部高达9.2分的电影,仅拿到1800万元的内地票房。

而按照《唐探3》目前的投资成本来看,作价卖给几大内容平台的可能性也并不高。

2020年,《唐探3》背后的主要投资方——万达电影曾披露,万达电影在该片的总投资成本为4.38亿元,处于主投资和主控地位,投资比例为34.5%。如果按此比例来计算,那么《唐探3》的总成本将近达到13亿元。这意味着该部电影上映后总票房要达到40亿元,投资者才能收回该部电影的投资成本。

按照一贯的票房分账比例,片方分账37.21%,影院分账52.27%,其他分账10.52%,也就是说40亿元的总票房,投资方们只能分到14.9亿元,而14.9亿元还要根据各投资方的占股比例,进一步分账。

于理表示,《唐探3》真实总投资成本没有资方宣传的那么高,可能只有七八亿元左右,但即便如此,这部影片也需要22亿元的票房总额,投资者才能收回该部电影的投资成本。而即便是刚刚覆盖住成本的打包价,对于同样亏损的视频平台来说,也几乎不太现实。

业内人士普遍觉得,如果2021年《唐探3》再次遭遇不可抗力,坚守到2022年的春节档几乎是不可能了,如果连续两年都只打雷不下雨,观众记忆会淡忘,会影响票房。另外也会影响行业投资人投万达电影主控的电影。由于电影投入成本太高,打包卖给平台也并不太现实,所以如果坚守不了2021年的春节档,《唐探3》极有可能是在2021年的其他黄金档期择优上映。

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春节期间电影院开始限流,将会极大影响春节档的电影票房,原本一场能卖一百张票,但是现在只能卖50张票,票房直接缩减一半。正常情况下,一部电影的上映周期是两到三周,如果出品方有要延长放映的需求,需要特别卖座,然后向广电总部申请延长‘密钥延期‘,一般延长一周到两周的情况都有。但是即便如此,这个票房总量还是大打折扣了。”

2020年的春节档,是再也回不去了,即便《唐探3》在2021顺利上映,也很难达到*的效果,不过万达电影也不可能只靠这一部电影救命,在内容制作方面,根据万达电影2021-2022年的电影片单,除了两部超级IP——《唐探3》和《寻龙诀2》之外,还有《误杀2》、《鬼吹灯之天星术》、《折叠城市》、《想见你》、《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等16部储备和筹备电影,以及数部电视剧集。

但对于万达电影来说,必须先把《唐探3》这道坎儿迈过去,后面的一切才能有价值。结果即将揭晓,请拭目以待。

文中于理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燃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