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港股“搞钱”,有多疯狂?

2021,香港突然站到了全球投资者的聚光灯下,在持续火爆升温的牛市行情里,“去港股搞钱”,正在成为一股热潮。
2021-02-01 09:30 · 微信公众号:深燃  黎明   
   

1月中旬,国内的一些公募基金,突然开始连夜增配港股研究员,招聘帖中排在最前面的要求是熟悉港股市场。

同一时间,有知名基金公司摩拳擦掌,提交港股基金的募集申请,打算紧急进军港股。华创证券在1月19日开会,主题是“跨过香江去,夺取定价权”。

暗流涌动。中国最敏锐的那批投资人,已经率先嗅到了风向的变化——港股要爆发了,先去占个坑,搞钱。

热钱正在大批大批地涌向港股。2021年开年以来,南向资金(从大陆流向港股的资金)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净买入,且连续20个交易日买入额超百亿港元,就在华创证券开会那天,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265.93亿港元,刷新港股通开通以来单日最高纪录。

那些早期买入了港股的人率先赚到了,因为一些港股上市公司的股价正在创造纪录。1月25日,“港股科技*”腾讯股价大涨11%,创过去十年来*单日涨幅,市值超过7万亿港元。腾讯投资的微盟和美团,过去一个月股价分别上涨了60%和21%。

一位香港的券商分析师对深燃说,最近一个月,他每天都会听到有人谈论股票,“吃饭会听到,坐车又会听到,就连逛公园也会听到。”他还听到有人怂恿另一个人去打新,“说要拿出几十万去打”。

香港中环的空气中弥漫着金钱的味道,打新正在掀起一股热潮。即将上市的快手1月26日开放认购,有消息称一周时间实际认购超千倍,很多散户开多个账户、加杠杆参与,投资机构动用私人关系“预定份额”。

快手之后,还有B站、百度等公司回港二次上市。每一个公司上市,都是一次财富盛宴,管理团队、投资人、散户,都会从中分一杯羹。

2021,香港突然站到了全球投资者的聚光灯下,在持续火爆升温的牛市行情里,“去港股搞钱”,正在成为一股热潮。

港股上市也疯狂

李剑菲是香港一家券商的持牌分析师,从业以来,他从来没有感觉到港股像今天这样疯狂。

要上市的公司太多了,而且很多都是“过去可能根本不会来港股的好公司”。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20年,共有173家公司在港股上市。其中,有不少是品牌知名度很高的优质企业,比如农夫山泉、京东健康、泡泡玛特、蓝月亮等。还有一些是之前已经在美股上市,回港股二次上市的,比如京东、网易、新东方、中通等。

这带给他最直接的影响,是工作量翻倍。过去,他每个季度只需要对覆盖的公司出一份深度报告,但现在每个月都要更新一次,而且覆盖的公司数量在增加。

如何估值也是一个大问题。仅在2021年刚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港股有304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20%,92家涨幅超过50%,32家股价翻倍。上市公司的估值上涨太快,涨到“用市梦率都已经不能形容”。

过去,李剑菲和同事们是先对上市公司做出估值预测,框定目标价,然后上市公司后期用业绩兑现来达到这个价格,但现在,分析师刚给出目标价,没隔几天公司就超过了,“大家都是追着股价来上调目标价,目标估值都是虚的。”

火爆的行情,吸引了大量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参与到股市的造富盛宴中,其中尤其以新股IPO打新最为火爆。

2020年9月农夫山泉港股IPO,掀起了港股打新热。当时散户疯抢打新份额,超额认购超千倍,银行锁定打新资金6709亿港元,打破了中国铁建在12年前创下的港股“冻资王”纪录。一个多月后,蚂蚁计划港股IPO,冻资金额超过农夫山泉,但因IPO被叫停未能打破纪录。2020年底京东健康IPO,散户热情高涨、跑步进场,一共有84.62万份散户认购申请,使京东健康成为2020年香港最多散户认购的新股。

散户之所以如此热情,是因为赚钱效应太强了。

2020年部分新上市公司股价情况

制图 /深燃

开盘即暴涨,打中就赚到,是2020年很多散户参与新股IPO的搞钱套路。

这样的情绪延续到了2021年,而且正在持续升温。

1月14日,医渡科技公布招股结果,IPO认购人数达117万人,超额认购约1632倍,冻结资金6723亿港元,散户认购人数和金额都超过了去年所有在港股上市的新股,再次打破纪录。上市首日,医渡科技股价大涨123%。1月26日,快手开始接受香港散户认购,各大券商为散户预留了数千亿融资额度,让他们加杠杆打新,*天就超额认购超过260倍,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员工组团参与快手IPO打新。

“一夜之间好像身边所有人都成了股神,大家都在讨论怎么打新。”一位参与了京东健康打新的散户感慨。

传统港股券商的打新手续费很贵,导致打新收益率降低,但一些互联网券商把手续费降到很低甚至免费,加上很多新股上市就暴涨,打新几乎变成了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于是赚钱的关键,变成了如何打中,也就是如何抢到份额。

微创心通1月27日港股打新时,富途上午10点放出10亿额度,有散户10点前就进系统开始排队,20秒之内10亿额度全部被抢光。“10秒排进去,密码错了一次,就没额度了。” “一秒只差我就排队在9000人之外。”“还不如12306抢火车票,至少把票留着给你30分钟支付时间。”有散户在打新群里说。

港股打新规则复杂,有人专门分析了规则,计算出各种打法的中签概率,总结出打新秘诀在朋友圈兜售。

现在的港股IPO市场,就像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散户们蜂拥而上,每个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千亿大军,南下“买货”

“只能说现在资金太多。”李剑菲对深燃分析。

据他观察,从去年12月底开始,就已经有很多资金在港股聚集,最主要的是北水涌入(北水指从大陆流入香港交易所的资金,也称南向资金)。“北水不断过来买货,推高了估值。”这是过去一个月港股行情火爆的重要原因。

港股连续多年都是全球*的股票交易所之一,但因为历史原因,外资长期在港股具有很大的定价权。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前一天如果美股大跌,第二天港股一定扑街。但凡外界有个风吹草动,港股先跌为敬。

2014年和2016年,沪港通和深港通(统称港股通)分别开通后,内地资金有了一条投资香港股市的便捷通道。另外,这两年国内公募基金火爆,也为A股投资者间接投资港股降低了门槛。

仅在去年,在A股就发行了1441只公募基金,募集规模3.16万亿,创下1998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可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的股票型公募基金总规模一年涨了2740亿元。今年1月发行的新基金中,近一半将港股纳入了投资范围。1月15日开售、可以将80%以上资金投入港股通公司、80亿规模的“嘉实港股优势混合”基金,仅在一天内就被抢光,成为“日光基”。还有更多的基金公司刚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提交港股基金募集申请,且正在紧急招募港股基金经理和研究员。

相比散户,基金属于“正规军”,打法更专业,阵容更庞大。整个2020年,A股*的主题之一就是“资金抱团”。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力资金,持续抱团押注核心资产,白酒、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池等赛道的龙头企业,股价不断创新高,而一些传统行业的低估值企业,股价则跌跌不休、无人问津。

多个业内人士表达了类似的观点,A股抱团到现在这个阶段,市场都在担心抱团瓦解,如今,基金终于将目光投向了长期被低估的港股,港股也出现了抱团,这是近期港股估值飞涨的一大推动力。

有一组数据能非常直观体现这个变化:过去的1月份,一共有20个交易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超过100亿港元,不断刷新历史记录。过去一年南下资金净买入腾讯1814亿港元,但过去1个月这个数字就已经超过了700亿港元。

对于“聪明钱”而言,现在的确是抄底港股资产的好时机。

过去很多年,因为交易所审核规则的原因,国内很多优质的互联网公司,都跑到美股上市。即便是看起来很国际化的香港,也没有留住这些明星企业,港股的基本盘一直是传统行业的地产和金融,除了腾讯以外,基本没有拿得出手的科技公司。2014年港交所错失阿里,阿里转而投身美股,成为当时史上*的IPO。

港交所2018年开始改革,鼓励中国内地的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并放开了对同股不同权公司的限制,对于亏损的生物医药公司也放开了审批门槛。加上国际关系的影响,很多已经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纷纷回归,二次上市的落脚点就选在了港股。

于是在过去两年,港股迎来了一大批科技公司,大部分是内地互联网、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消费等领域的龙头公司。

一位私募基金的投资人,在去年果断转型成一家FA,募集了一支打新基金,专门打新那些高增长的新上市科技公司。过去他的工作是在一级市场寻找那些有潜力的创业公司,以甲方的姿态,去投资它们,但现在,他的工作变成了“每天跪舔券商投行,想尽一切办法拿额度”,因为这样搞钱快。

毕竟,很多正在奔赴港股的上市公司,都可以看作是核心资产,而且价格并不算太贵,按照一些投资人的说法,是“买到就赚到”。

高位增发,缺钱还是圈钱?

相比IPO融资,在资本市场还有另一种更快的搞钱方式——股票增发。

增发是指已上市的公司,指定投资者额外发行股份,来募集资金的一种方式。简而言之就是增加股票发行量,引进更多投资者,融更多的钱。

按什么价格增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这将直接决定企业能融多少钱,以及是否划算。所以很多公司都会选择高位增发。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上市公司增发案例层出不穷,而且很多企业根本不缺钱。

最典型的是小米。去年12月2日,小米发布公告宣布将进行增发,配售约10亿股,每股23.7港元,预计筹资约30.6亿美元。在宣布增发之前,小米股价已经连续涨了大半年,处于当时的最高点。

消息出来后,很多人吐槽,说小米趁着高位增发,吃相太难看,对老股东不厚道。小米2018年以17港元/股的发行价上市,在两年时间里股价一直是破发状态。另外,当时小米并不缺钱,截至9月底的现金储备超过300亿元。

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比亚迪,也在12月1日宣布要增发。当时,中国新能源车企正处在风口上,股价节节攀升,市值不断创新高。比亚迪的股价,从2020年初的40港元,一路涨到宣布增发时的182港元,涨了3倍多,当时也处在股价最高点。

有意思的是,比亚迪是同时在港股和A股上市,但这次增发的主体,是通过港股上市公司。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港股的投资人阵容更多元化和国际化。这次增发在1月20日完成定价,募资约38.6亿美元,成为过去十年亚洲汽车行业*的股票融资项目,也是香港历史上*的非金融企业新股配售。但比亚迪同样不缺钱,在进行增发之前,去年9月底的时候,比亚迪公司账上有现金储备123亿元。

最讽刺的是恒大汽车。1月24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定增,募资260亿港元。参与这次定增的基本都是许家印朋友圈的大佬,其中一个是香港富豪刘銮雄的妻子。

第二天股市开盘,恒大汽车股价一度暴涨超60%,市值超过4200亿港元,在国内的新造车企业中仅次于比亚迪和蔚来,接近于两个中国恒大。然而,恒大汽车直到现在都还没有量产,去年8月这家公司由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

随着香港股市行情向好,各大公司的股价水涨船高,缺钱的不缺钱的,上市公司们纷纷打开工具箱,把资本市场上的钱装到了自己的腰包。

不仅增发的公司不缺钱,在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也不缺钱。但二次上市也是快速融资的一个好办法。

最典型的当属百度。百度已经在美股上市,过去几年,百度股价持续下跌,市值不断缩水,被美团、拼多多、京东、蔚来等企业赶超。但是百度一点也不缺钱。去年三季度,百度实现282亿元的营收,账上现金储备190亿元。

百度的股价起飞,是从跟新造车扯上关系开始的。去年12月中旬开始,市场上就开始有传闻称百度要亲自下场造车,随后百度股价一路向上拉升,从每股160美元涨至最高264美元。就在百度股价回升、港股市场升温的当口,市场又传出消息称百度已经启动回港二次上市。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个时机显然是非常“划算”的。

狂欢之后,是体面还是狼狈?

“现在太多股票的涨幅让人心慌,并不像一个健康的牛市,总觉得像是短线炒一波。”李剑菲对深燃说。他拿出自己最近刚关注的一支股票,不到两星期股价就已经翻了一倍,另一支股票一个月涨了70%。“真是大开眼界。”

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不利的信号。

从1月18日开始,恒生科技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分别大涨3.88%、2.84%、5.44%,并在1月25日首次突破10000点,达到历史顶峰10206.6点。但随后开始下跌,1月26日,恒生科技指数下跌2.34%,随后两天分别下跌1.6%和4.43%,南方两倍看空恒指三日累计上涨11%。

看空者开始提醒,这次会不会重演六年前的情形。

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内地资金开始大量流入港股,2015年上半年,港股大大小小的版块,被疯狂追逐而来的南下资金疯炒,就连那些平时无人问津的垃圾股也开始满天飞。但这一波行情很快就结束了,短暂的浪潮并没有改变港股原来的市场结构,最后进场的资金反而变成了接盘侠。

“打一枪换个地方,随时打算跑路。”港股一度被贴上标签。

所以这一波声势浩大的“南下”,所谓的“夺取定价权”,究竟能掀起多大风浪,是否会激发一波真正的牛市,目前还无法下定论。

让投资者增添信心的点在于,港股已经今时不同往日。从同股不同权审核制度改革,到允许亏损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到接纳一大批中概股二次上市,再到推出恒生科技指数,将一些头部的内地科技巨头纳入恒指,港股的生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恒生科技指数覆盖的都是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腾讯、阿里、网易、京东、美团、小米、阅文集团、微盟等31家明星科技公司。另外,阿里、美团、小米等头部公司已经被纳入恒指。

有这些优质的科技公司在,是很多投资者看多港股的关键。

但无论基本面如何变化,过热的行情还是容易上头。业内有个段子:当街头大爷都开始谈论股市,那你或许应该警惕风险了。而现在,香港股市散户的热情,已经不止是街头谈论,而是在想尽一些办法参与交易。

按照股市的二八原则,经过充分博弈后,最终赚钱的人不会超过20%。但过去的一个月里,看起来似乎所有人都在赚钱。在新股IPO、散户打新、二次上市、南下资金涌入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狂热的情绪在不断蔓延。

狂欢之后,是体面还是狼狈?那些满腔热血冲进场、想要搞钱的散户,又会以什么方式收场?本质上,这是一场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博弈游戏。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拿到门票、不错过这场游戏,就是搞钱之外*的乐趣。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剑菲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