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代表散户击败华尔街的Chamath是谁?

这不是Chamath第一次站到精英群体的对立面上了,甚至他往往是这样。这一次对面是华尔街的基金经理,而大多数时候则是硅谷的科技公司和投资人们。
2021-02-01 10:54 · 品玩  油醋   
   

我们“韭菜”团结起来,削尖脑袋,也当他一回镰刀,行不行?

Chamath Palihapitiya(下简称Chamath)摆了事实讲了道理,结论是,可以。

这位前Facebook高管前日在其推特粉丝的建议下,以115美元的价格买入了12.5万美元的GameStop看涨期权。这支年初被华尔街普遍看空的股票在最近半个月内从单股20美元上涨到近单股350美元——远超115美元的期权价格。

周三,Chamath被CNBC邀请上电视辩论,作为散户代表与唱衰散户的主持人Scott Wapner(下简称Scott)对线,后者来势汹汹,观点却被逐个击破。270万“韭菜”再下一分。

散户代言人

这不是Chamath*次站到精英群体的对立面上了,甚至他往往是这样。这一次对面是华尔街的基金经理,而大多数时候则是硅谷的科技公司和投资人们。

今年44岁的Chamath此前的履历十分光鲜,28岁加入Facebook,几年内把Facebook做到5亿用户后就离开自立门户。而在此之前,他已经是美国在线(AOL)最年轻的VP。

斯里兰卡移民背景的Chamath,从个人经历透露出一种钟情于“下克上”的气质。一面是从底层到登堂入室,充满了个人奋斗的荷尔蒙,同时又永远像一个权威的挑战者。

离开Facebook后,Chamath创立了风投公司Social Capital,专注于投资气候变化、疾病、教育、太空探索等探索世界难题或有价值却难以变现的行业。Slack、特斯拉以及致力于将肿瘤病人病例电子化的Flatiron Health都是其投资过的企业。

而Facebook甚至硅谷整体上从公司到投资人都在一味追逐流量的现状,在他看来则是无聊和短视的。

在转做投资人后,Chamath表示自己不会再碰关于社交媒体或移动互联网的公司。这位帮Facebook打下地基的前VP在2017年斯坦福大学的一次访谈中,表示自己甚至为此前在Facebook工作感到愧疚。“这种推崇即时反馈的社交工具正在像一头怪兽一样分裂人们正常的社交行为。”

被对准矛头的还有IBM。

Chamath在另一次CNBC电视节目中表示“沃森就是个笑话”。沃森是IBM研发的可以用自然语言来回答问题的人工智能系统。Chamath表示IBM在利用销售手段和信息不对称来“忽悠”消费者购买产品方面非常高明,并称自己永远不会买入IBM的股票。而近几年IBM股价的下跌势头,也一定程度上映证了他的看法。

这位总不吝将争议观点摆在公众面前的投资人,同样在2017年因另一番论述被人热议。在一场关于比特币的讨论中,Chamath建议每个人都拿出个人资产的1%来投资比特币,“因为这是一种独立于所有金融产品以外的商品”他在采访中提到。而对于巴菲特对比特币的看衰,Chamath表示“自己很尊重他,但这一次他真的错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位投资人十分看好马斯克与特斯拉,而马斯克在2021年1月发推表示自己"不会拒绝接受比特币作为薪酬"。此番言论也使比特币价格飙升至历史最高位。而站在巴菲特身边的,是同样将比特币视为骗局的比尔盖茨。

当下的年轻人可能更偏爱Chamath或者马斯克这样年轻的意见*。特斯拉也在一年内从不到100美元的单股股价,飙升到880美元,比GameStop的涨幅更加夸张,但也被许多传统对冲基金看作价值虚高的搅局者。

Chamath也在这次访谈里谈到了特斯拉,称其一直上升的股价走势“是对冲基金们的失败,而胜利者则是广大的散户们。”

不管是Chamath对Facebook、IBM和巴菲特的唱反,马斯克与巴菲特多年来关于护城河理论的嘴仗,都像极了近来资本市场中散户与机构们的对立。而这位风险投资人也早就踏在了散户的浪潮里。建制派可能在资本市场里有着更多操作空间,但散户并不意味着盲目。

“时至今日,所有散户和个体都有途径可以得到和机构们一样的信息。论坛上的研究水平,很多都和对冲基金的研究水平相当。而你严重低估了其中一些散户的聪明程度。”做惯了“散户”的Chamath在CNBC上对Scott说到。

散户浪潮

在WallStreetBets的270万用户抱团逼空GameStop背后,有一件事可以肯定,散户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华尔街见闻援引彭博数据显示,Robinhood等交易所之外的券商App所显示的散户交易量,在今年1月首次超过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等地的机构交易量,为2008年以来首次。这意味着散户与机构原本悬殊的力量关系已经改变,现在两个群体的影响力已经在伯仲之间。

而在GameStop以外,服装零售商Express Inc,美国连锁电影院线AMC等股票大涨也是近日散户们抱团的“作品”。前者的股价已经连续三周上涨,本周一更是收涨131.84%。后者则在本周二大涨400%。

在WallStreetBets中的散户人群中,大多是资本并不足够厚实,但是愿意尝试,并且行为很受情绪影响的年轻人群体。GameStop、AMC这些被机构看衰的低价股票和期权很适合他们进入。

在股票的股价完全由市场情绪决定的情况下,基本面分析对于个人交易者来说并不友好。“特斯拉之所以有现在估值,*的原因就是人们相信这家公司”,国际投行研究报告援引一位因炒GameStop而还清了4.35万美元学生贷款的亚特兰大居民说道。

从特斯拉在2020年的股市表现,到近日以GameStop为首的反华尔街浪潮,诸多迹象映衬现在散户们的“相信”已经足够动摇股市。

随着散户的声势越来越盛,机构们坐不住了。最新的进展是,机构们正在重新拿回主动权。

据硅星人了解到,作为建制派的Robinhood为代表的各大券商交易平台,纷纷暂停了GameStop、AMC、等暴涨股票的交易,代码一度在这些交易平台上凭空消失。

主阵地WallStreetBets论坛也面临相似处境。表示由于美国散户聚集的论坛WallStreetBets屡经警告仍继续允许仇恨和歧视性内容发布, Discord决定移除其Wallstreetbets分区服务器及所有者。WallStreetBets Reddit页面也已被版主设为不公开。

虽然Discord在声明中表示封禁Wallstreetbets服务器与几支股票的逼空行为无关,但失去主阵地的影响明显。相关的热门股票股价都已经直线跳水,AMC股价隔日下跌56.63%,而GameStop则从单股469.42美元掉到*132美元的单股股价。

但就像GameStop在与Scott交锋中提到的那样,2008年金融危机时散户们已经做过一次机构和基金经理们愚蠢操作的受难者。这次后者受到冲击后粗暴的反制,可能引发的是两个群体进一步的交锋。据硅星人报道,目前Reddit上Wallstreetbets的小组成员也从周一的210万激增到510万。

另据The Verge透露,大量原Wallstreetbets上的用户已经在尝试搭建至少两个新服务器。而Gamestop本人也在推特上响应了#DeleteRobinhood的tag,并且给出了三个新的App备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