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高投是怎样炼成的?

在管基金10支,总规模近600亿元,先后投资200余家企业,已上市5家,退出40余家,西高投的发展模式和业绩堪称本土创投代表。
2021-02-02 14:57 · 投资界综合  陕西基金业协会 作者 含璋   
   

相对纯粹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国有创投机构的政策性使命与生俱来。投资决策模式的差异决定了其国企的特点更明显,其所处行业的高度竞争性,又让这些机构必须探索体制框架下市场化运作的路径。

作为中西部地区老牌国有创投机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高投)在使命和发展之道的探索,如运营机制上的创新、分离运营市场化与政策性业务版块及整合优势资源,为企业做好投后服务等的做法可圈可点。

下面,跟笔者一起走进西高投。

1出身:行业大牛——“全国三大创投”之一

西高投是国内最早的国有创投之一,作为西部地区的头部机构,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风投业务。

在1999年~2004年间,有名的“全国三大创投”,一个是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深创投)、一个是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联创),另一个便是西高投。

2014年开始,走过了初创期的艰难后,西高投开始了二次创业,高新区管委会5亿元增资的支持,为西高投的股权投资业务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2016年后,西高投的角色发生改变,开始涉足多元化基金业务,从“管自己的钱”变成了“管别人的钱”和“让别人管钱”,基金规模快速增长。

2019年,西高投划归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与兄弟单位共同构建集产投、创投、风投于一体的全周期投资方式和内部产业生态链,为西安高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同年,以“投五中三”的业绩在本土投资圈一骑绝尘。

2020年,西高投蝉联“中国国资投资机构50强”和“中国创业投资机构*”、位列“中国*半导体领域投资机构TOP10”及“中国*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机构TOP20”等,桂冠满满。

谈及近年来的发展,西高投总经理张凯认为公司的国资背景很重要:尤其在投资业务方面,作为西安高新金融控股集团的子公司、以及高新区管委会旗下专业投资机构,西高投获得项目的方式比其他纯市场化机构更加丰富,为公司带来更多业务机会的同时,团队相对稳定,人才流失几率较低,更容易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2使命:紧跟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深厚的国资背景,也让西高投远比其他纯市场化的投资机构肩负了更大的使命与责任。

作为本土国有创投机构的代表,一直以来,西高投坚持与区域的产业发展方向保持高度的契合,紧紧围绕“硬科技”领域开展投资业务,投资方向涵盖在西安市正在构建的“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当中。

市场化重仓投资“*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铂力特、“国家级独角兽企业”——美畅股份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帮助更多本土龙头企业登陆资本市场。

践行“投行思维”配合政府招大引强,以管理的陕西省集成电路基金重点投资布局西安奕斯伟硅产业项目。填补国内半导体行业大硅片制造的空白,实现半导体硅片制造的自主可控和国产替代。

为区域产业强链补链,“下注”拥有独立运行的三大创新药研发平台、想要“研究几个中国患者临床上没有的药”的国内*肝病新药研发企业——新通药物。

……

保持与国家产业发展和高新区发展同向发力,围绕国家产业发展重点和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战略工作要点,不断创造国有资本的价值,促进高新区产业战略实施落地,推进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不仅是西高投的发展初心,更是近年来西高投频露头角的资本。

3创新:双管齐下的创新运营模式

在业务上持续探索与创新,也是西高投在中西部国有创投界拥有重要地位的原因之一。

2014年,西高投开启二次创业,为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考察了众多行业龙头,并与业内权威研究分析机构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此举为西高投之后的市场化战略奠定了基础。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的是创投机构发展的关键。在践行市场化战略上,西高投*搭建的就是人才市场化阵地。目前的西高投拥有4个股权投资部门,近50人的团队中,有四分之三的人才来自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专业机构。

业务层面,西高投把市场化与政府业务完全分开。

一方面,分别成立市场化业务部和政府事业部,采取分开独立的运行管理体系,实现市场业务和政府业务的协同发展。

政府事业部主要做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发挥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和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立良好的资本生态圈。

2016年以来,西高投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管理总规模50亿元的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通过高新区科技企业“小巨人”计划,完成对近百家区内科技企业的投资,为高新区培育一大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具有国内外行业竞争优势的科技企业小巨人。

另一方面,公司的投资决策和相关激励机制逐步向市场化创投机构靠拢,针对市场化业务出台项目投资管理办法、薪酬管理办法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依托本土丰富发达的科教资源优势,划定了最擅长的投资领域——“硬科技”,确定了“坚持风险投资主业、面向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运营理念,积极发挥国资投资机构优势,以价值投资推动市场化投资业务稳步发展,致力成为硬科技“技术势能的发现者与产业动能的推动者”。

项目投资硕果累累。

截至2020年末,西高投已累计投资项目近200个,成功退出项目40多个,不仅包括大唐电信、铂力特、三角防务、美畅股份、派瑞股份等数个市场化项目实现上市,更有炬光科技、万德股份、龙腾半导体、华如科技、新通药业、小白兔等一大批已投优质企业已经启动IPO工作。基金管理规模从最初的5个亿,到近600亿,陆续还有多个基金在发起设立中。

4战术:多路径、多渠道挖出明星项目

在外界看来,西高投的光环更多来自其投出的明星项目,那么西高投是如何发掘项目的呢?

在发掘项目方面,西高投坚持五步走的策略,即“广泛发掘投资机会——深入评估控制风险——认真制定*投资计划——提供全面投后增值服务——*交易实现退出”。为确保投资的高盈利,西高投还通过反馈总结和不断复盘,总结出属于自己的投资逻辑和理念,形成不断提高投资水平的正循环。

其次,作为高新区下属VC机构,西高投对于项目资源的掌握也具备一定优势,可以充分了解区内优质企业的发展情况。由“全球创投峰会”发布的“西安未来之星”及“西安龙门榜”中,西高投所投项目入选数量连年位列投资机构首位。

同时,西高投凭借高度专业、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业务团队,业内的人脉和资源,与已投企业的其他股东、其他风险投资机构一起合作、项目共享、联合投资,也为西高投带来很多备选项目。

5陪伴:多角度、全方位投后服务培育被投企业

作为地方国有创投机构,西高投如何协助地方政府营造良好的地区特色创业创新投融资生态环境?

根植于西安高新区的创新沃土,有别于纯市场化的投资机构,西高投给予每一个投后企业长期耐心的陪伴,三年、五年......甚至十数年的牵手时光,在西高投的投后队伍中并不鲜见。以链接科技和金融的平台为定位,为企业提供独树一帜的投融资综合增值服务。

为此,西高投先后成立了誉达金服和金服时空两家全资子公司,发起设立“陕西创业投资联盟共同体”,聚集、整合相关领域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服务。

而“西高投化龙会”的成立,则是把这样的初衷提升至一个新高度。

2019年,为配合西安市政府“龙门计划”及西安高新区“独角兽培育计划”顺利实施,西高投正式成立“西高投▪化龙会”,意在将西高投的投后服务在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升级成为基于战略型、资源型等更高层级的综合服务平台。

“西高投▪化龙会”定位投后企业的“战略同行者和资源对接人”,和此前已经成立的金服时空、誉达金服等联合为被投企业集结各种有效资源,为快速融资的资本市场与漫长作战的科技产业之间架起“资源配置”的桥梁,为被投企业集结各种有效资源,打造良性共赢的投资生态链,助力更多以硬科技为代表的优质企业鱼跃资本龙门,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带动和引领区域相关新兴领域、新兴产业链蓬勃发展。

2020年初,“化龙会春雨行动——2020金融助力科技企业线上服务交流会”成功举办,邀请了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企业金融部、北京银行小微信贷工厂业务拓展部相关负责人,就各家银行针对此次疫情的支持政策和相关金融产品,与西高投30余家已投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以线上交流会的形式进行了充分对接和互动沟通;年末,“走进上市公司 铂力特”主题活动圆满召开,让更多保有上市意向的后备企业,与已经荣登A股市场的兄弟企业“零距离”接触,深入体会资本市助推企业跨域式发展的重要意义,解码资本市场的“登门路径”。

6成果:投资业绩在西部创投机构中**

2019年,陕西2019年有5家企业IPO过会,全国排名第11位,这也是继2010年之后,陕西历史上新股过会的第二高峰。而这其中有3家(三角防务300775、铂力特688333、派瑞股份300831)背后站着同一家创投机构——西高投,这一成绩也让其在本土投资圈一战成名。

铂力特如是描述这位合作伙伴:“与西高投合作,符合铂力特与专业投资机构理想的合作模式。企业负责对内经营管理,投资机构负责对外对接各种有利于公司发展的渠道、机会和资源。西高投的加入,不仅为公司带来了资金,更为公司经营管理、资本运作等工作提供了各种重要的支持。”

随后,2020年西高投又一明星项目——美畅股份(300861)成功登陆创业板。

“西高投是一位专业尽职的合作伙伴,在履行股东职责,配合公司挂牌、上市各项相关工作的同时,利用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及市场影响力,协助公司在资本市场取得更好的成绩。根据公司实际情况积极出谋划策,充分彰显高效、专业的优势,让公司无后顾之忧,一心一意投入公司及管理人员更擅长的技术研发、产品质量提升、市场拓展方面谋求更好的发展。”美畅股份同样给予西高投充分肯定。

越来越多的被投企业,与西高投不仅仅是投资和被投资的关系,更是互相合作互相成就的伙伴关系。此外,西高投还以LP出资人的身份,分享了首都在线(300846)、凯立新材料两家公司上市带来的光环。

7.未来:布局硬科技产业链,坚持价值投资

对于未来,西高投总经理张凯表示:西高投将持续关注“硬科技”领域,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产业的四个支柱产业、5G、人工智能、增材制造、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的五大新兴产业进行深耕布局;同时以良性共赢的“投资服务生态链”模式,助力投后企业鱼跃资本龙门,羽化成龙。

西高投不仅为股东贡献利润,更为西安高新区率先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积极助力高新区乃至省市的科技金融、产业培育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西高投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陕西省的发展创造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