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易云音乐给酷狗拜年,没安好心

一直以来,互联网音乐用户界都有一个鄙视链,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位于鄙视链的最顶层,QQ音乐处于鄙视链的第二层,酷我酷狗、百度、咪咕等音乐平台处于鄙视链最底端。
2021-02-03 09:23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四月候鸟   
   

农历年末将至,因认为自家产品遭到抄袭,网易云音乐公开致信“酷狗山寨办”,为其团队申请年终奖。一时间,这篇明褒暗贬的公开信将两家音乐平台送上热搜。

网易云音乐暗讽酷狗音乐抄袭,酷狗回应:原创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

2月2日上午,网易云音乐在官方微博发布长文《关于给酷狗音乐“山寨办”团队申请年终奖励的建议》,文章以申请年终奖之名,暗指酷狗音乐团队抄袭自家产品新功能。

文章称,酷狗音乐“山寨办”成立以来,一直以将网易云音乐新功能酷狗化(简称“狗化”),为首要目标和工作方向。网易云音乐在2020年7月上线了“一起听”功能,用音乐+人的模式,探寻音乐的更多可能性。一周前,我们可喜地发现,酷狗上线“跟听”功能,对网易云音乐“一起听”的模仿到了像素级的地步。

具体包括“头像和耳机的展示形式、语音对讲时头像往两边移动的动画形式、等待对方加入时的加载动画、点击结束时的路径和文案”等功能的全面抄袭。除此之外,在2020年4月份的7.1.10版本上线“云贝推歌”功能也遭到了酷狗的抄袭。

网易云音乐表示,这是酷狗“山寨办”的首次作业。在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酷狗“山寨办” 首战告捷,圆满完成任务,值得一番好好的奖励。对于酷狗“山寨办”所作所为,我们不是不自豪、骄傲、欢喜、炫耀和感动的。千言万语一句话,对于酷狗对网易云音乐的肯定,我们也表示充分的肯定。

在信最后,网易云音乐称:“祝酷狗音乐狗年快乐。”

“山寨办、狗化、像素级模仿……”此份公开信直指酷狗音乐多项功能抄袭涉嫌抄袭,却只字未提抄袭二字。有网友调侃称,网易云音乐不愧为阴阳师的游戏公司,一份抄袭讨伐信都能写的“阴阳怪气”。

对此,酷狗音乐今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做出回应:截止2020年底酷狗原创专利申请超过2000件,包括2015年12月和2020年3月申请的"一起听"专利。2015年酷狗上线"音乐推"并同步申请专利,致力于帮助音乐人成长。

酷狗音乐还附上了周杰伦的歌曲《黑色幽默》链接,疑似反讽网易云音乐。

隔空互撕背后,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白热化

事实上,音乐平台之间的恩恩怨怨由来已久,在此次之前因抄袭互撕的案例不在少数。

据网易科技报道,早在2010年10月,酷狗音乐就曾发表声明,公开指责其竞争对手腾讯旗下QQ音乐“抄袭”,并指责其“竞争手段低劣,毫无创新”。

酷狗方面称,腾讯公司推出的QQ音乐2010正式版软件产品,主打功能“卡拉OK歌词逐字定位”,与酷狗音乐两年前就已经申请专利的“逐字精准歌词”技术和原理相似度高达90%。酷狗音乐公司称,发表上述指责是“迫于无奈”。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曾指责QQ音乐抄袭,但酷狗音乐最终还是被收入了腾讯的麾下,与QQ音乐成了“一家人”。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2月,注册资本约688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胡敏,酷狗音乐原属于中国音乐集团(简称CMC)旗下。

2016 年7月,腾讯宣布与中国音乐集团达成合作关系,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三者合并为一个新的音乐集团,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简称 TME),腾讯为新音乐集团*股东,但酷狗音乐品牌仍保持独立运营。

至此,腾讯旗下QQ音乐,以及中国音乐集团旗下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站至同一战线。

据前瞻研究院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0月,QQ音乐的月活用户数量达到2.01亿人,位列榜首,排名第二的酷狗音乐月活用户数量达到1.88亿人。排名第三的网易云音乐月活用户数量为8895万人,其次是月活7248万的酷我音乐,虾米音乐仅有2236万。

一直以来,互联网音乐用户界都有一个鄙视链,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位于鄙视链的最顶层,QQ音乐处于鄙视链的第二层,酷我酷狗、百度、咪咕等音乐平台处于鄙视链*端。

如今随着虾米音乐的退出,在线音乐平台市场的格局逐渐明朗化。

前三名中,QQ音乐和酷狗音乐包揽前两位,排名第四的酷我音乐与网易云的差距也仅有1000多万的差距。从月活数据来看,拥有三大平台的腾讯系几乎一家独大,而网易云音乐在市场上则处于腹背受敌的状态。

面对腾讯的围剿,网易则是选择与阿里联手。2018年,阿里音乐先是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转授合作,随后阿里巴巴云锋基金以7亿美元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阿里投后占股约10%。

此后,阿里与网易在业务层面的合作更加频繁,就在去年8月,网易云音乐黑胶VIP年卡权益正式加入88VIP年度生态权益中,88VIP会员可在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或网易云音乐两款产品中自主选择。

作为腾讯音乐*的对手,网易云音乐联手阿里与之对抗的意图也十分明显,此次以这样一种方式公开指责酷狗音乐抄袭,对腾讯音乐也是一种警示,随着网易云音乐的不断加码布局,未来在线音乐的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