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谢邀中视频

不难看出,知乎做视频IP的一大特性就是“烧脑”,让求知者换个方式求知。如果说知乎长期是根据问题来制作答案,现在知乎要主动创造更多的问题。
2021-02-05 09:11 · 鹿鸣财经  建东   
   

刚下飞机的知乎,奔向了一个出人意料的赛道——视频。视频与知乎擅长的问答似乎有着天然的矛盾,问答注重回答的有效信息,回答者恨不得将结论写在*行,但视频是一个信息效率不那么高的媒介,优势在精而不在快。

如此破壁,意欲何为?

01、如何评价知乎的解释类视频?

谢邀。其实知乎视频化并非是在2020年才有动静,早在2018年,知乎就曾内测过短视频App“即影”,但没多久就关闭了。

“过去视频打来打去无非就是流量模式,一头买流量,一头买创作者。知乎把好的图文内容转化成视频内容这条路,希望能够给视频行业带来不一样的内容和打法。”知乎副总裁张荣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提到这不一样的打法,就不得不提到“海盐计划”。海盐计划是一个知乎面向视频创作者的激励计划,除了必不可少的5亿现金激励、百亿流量扶持外,更吸引眼球的是签约机会与创作者学院。

这意味着许多以创作为副业的作者们,有机会将此转成主业,可以在自己所热爱的赛道策马奔腾。为了进一步提高创作者的积极性,降低视频创作门槛,海盐计划还配套生成了图文转视频的工具,该工具可通过创作者提供的文字材料,自动配以与内容相对应的图片和动图,形成视频。同时,该工具备一键配音功能,可根据文字内容进行配音,并自动校准。

该工具的作用不容小觑。张荣乐认为,知乎的特长在于专业解读和深度讨论。

“热点事件的*落点往往是微博,第二落点的深度讨论,基本上都发生在知乎。通过视频工具,长文本很快就可以转化成视频。”

张荣乐举了个例子,“此前日本发生新的疫情,我们的图文在两个小时内,就可以产出视频。热点面前,唯快不破。”疫情期间回形针的代表作《关于新冠病毒的一切》在知乎上表现颇为优异,播放量超过520万。

一言以蔽之,一切皆可视频化。

但如果视频化只是将文字进行二次创作,那它的想象空间就实在太局限了。尤其是在占尽后发劣势的起步时间下,必须短期内形成特色,快速出击。显然,知乎的特色最顺理成章的内容类型是知识解答类。

在各大视频平台上,打着知识类视频传播的内容不在少数,但其中鱼龙混杂,掺杂了大量的伪知识、生活经验,一些观点无确凿的事实、无严谨的论据,完全靠煽情讲道理,技术含量为零,纯粹就是打着科学的名号干迷信的事。这是知乎最容易用其丰富的经验以正视听、降维打击的机会,甚至可以重新定义知识类视频的品质

比如“解释类”视频,不仅契合大多知乎用户的视频制作形式。相对传统的视频形式,也不再以视频画面为主,而是以文字稿为主,配以相应文字或者动图,其内容主体仍为文字。

*个打响的IP,是粉丝数已达近300万的张佳玮。张佳玮擅长文学、篮球领域,他知识储备非常丰富,观点常常另辟蹊径,是再适合不过的知识科普达人。张佳玮曾经在知乎分享超过3600个问题,在疫情期间,张佳玮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这也催生了他用视频来讲内容的念头。

张佳玮发现,“相比图文,视频也有很大的优势——文字需要描摹很久的场面,视频用一个画面就能解决;文字勉力营造的氛围,视频一段音乐也能解决。”于是这种再创作大大丰富了他内容的维度,一篇关于《木兰辞》的文章,播放量很快突破200万。

翘囤奶爸则选择了育儿路线,用每天4个小时的时间讲解初为人父的经验和反思。育儿内容的视频化要比纯粹的理论说教有着更胜的亲和力,孩子的即兴反应也为教育方法的是否有效增添了明镜,这让翘囤奶爸找到了做内容的价值,为了提升质量,3分钟的内容都恨不得重复几十次,甚至拍2个小时。这样的精益求精也反映出了他对培养孩子的耐心和细致。

知乎与其它平台的显著不同,是这里的用户呈现出高学历、高收入等特性。很多平台的科普账户为了深入简出不得不走软科普路线,但在知乎平台上,关于新冠疫情的病毒分析、如何区分跑得多不等于体能好等硬核科普内容,同样取得了非常好的播放成绩。这些内容既符合知乎一贯的内容调性,又是适于视频化包装的内容。

自2020年 10 月知乎“海盐计划”上线后,视频内容量和活跃视频答主增长近3 倍。知乎每天上传视频中,80%以上为 1 分钟以上的中视频;知乎各领域头部答主如张佳玮、李雷、钱程、丧心病狂刘老湿、叔贵 K等也开始在知乎创作视频,人均获得千万级别以上视频播放。

这些实打实的关注度也吸引了更多有实力的作者。比如今年大火的乐队“五条人”,“五条人”的代表作是《问题出现我再告诉大家》,现在问题一个接一个地出现了。此外还有全网知名视频创作者“老饭骨”、“手工耿”等等,他们的到来不仅扩宽了知识品类的赛道,也为他们创造了新的表达语境。“老饭骨”入驻1 个月内就涨粉20多万。

02、知乎布局视频线的棋有多大?

先说结论,野心确实不小。无论是大V还是普通用户生产视频内容都算广义上的UGC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意即用户生成内容),而知乎对PGC(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指专业生产内容)的想象热情同样高涨。

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是1月29日“答案奇遇夜”大型晚会,这是知乎成立十周年以来的*场大型晚会。

互联网公司做晚会并不稀奇,但知乎此举的意义是要把回答内容的风潮转向视频化,甚至可以说,这是一次解说知识类视频的集中荟萃展示。

该晚会同样可谓明星荟萃,主持人马东、欧阳娜娜,嘉宾包括德云社、李雪琴、王源、毛不易等年轻人非常喜爱的角色。

知乎答主现场作答,“吃一小勺大肠杆菌会怎样?”“吃一小勺星云会怎样?”等知乎宇宙热门话题。

《流浪地球》的主演之一李光洁也带来了以《漫游者》为主题的演讲,分别从灾难科幻、探索科幻、畅想科幻三个维度,讲述想象力对人类发展的重要影响。最后他以康德的一句话总结,“世界上又两样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事我们心中崇高的到的标准,另一件事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这般格局和这样的晚会形式都非常罕见。这再次强化了知乎的核心印象:情怀、理性与关照。换作用户视角来说,就是:与我有关、让我感动、对我有用。

而这三点恰好都是视频可以承载的,这既是一个视频能否有良好的传播力的关键,也必将成为知乎视频社区能否产生良好影响力的关键。

知乎不仅用该晚会塑造了视频化的Aha moment高光时刻,还迅速铺开了悬疑剧、科幻剧等衍生IP。

如由知乎出品、昆薇文化联合出品的12集超级悬疑短剧《第四审讯室》,既聚焦于案件的跌宕起伏,也透视每个人嫌疑人的内心世界,在知乎的加持下影片似乎更多了一些科普的意味。而由知名演员李光洁主演的科幻剧《寒梅工程2021》,则涵盖着“阿尔法常数”“等离子体”等概念,含乎量非常之高。此外还有悬疑短剧《嘘!看手机》等都将在2021年亮相。

不难看出,知乎做视频IP的一大特性就是“烧脑”,让求知者换个方式求知。如果说知乎长期是根据问题来制作答案,现在知乎要主动创造更多的问题。

晚会、自制剧、科幻片虽然并不能在前期维持高频的更新状态,但都彰显着知乎对于视频赛道的野心和想象空间。并且知乎形成了内容生产的一体化,来自盐选专栏的故事经过孵化、取得流量,再包装成视频制作宣发,这是一块完整的商业版图。答主的权益也将在此过程中得到满足

如张荣乐所言:“我们认为整个视频的边际效应会比图文内容好一些,它的增长空间其实会很大。视频内容是社区里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可以满足社区里用户没有被满足的一部分需求,整个用户量就会更大,这无论是对于创作者的变现,还是整个公司的变现来说,肯定是更有价值的。”

03、进入知乎视频宇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严格来讲,现在的知乎视频宇宙还处在刚刚大爆炸的阶段,但我们不妨一展前景。

所谓视频宇宙,指的是视频内容能彼此形成生态,大的IP与小的IP就像恒星与行星一般构成系统和矩阵。在这过程中,创造知乎自己单位的时间与空间。

知乎曾经举办真实故事大赛,其中的佼佼者将获得盐选专栏的连载机会,在此基础上,更有影视改编机会。这就是一个恒星系统的诞生。

只要人们对故事仍有好奇,仍在烧脑地琢磨,讲故事的人就可以一直讲下去。

但知乎的宇宙系统并不是一个与世隔绝的独立机制,就像宇宙有虫洞一般与另外的宇宙相连。可以观察到,知乎目前可谓倾全公司之力铺展视频业务,张荣乐更是预测到未来5到10年都是视频的时代。

在国内大火的视频app,其背后都有着相应的社区氛围。比如,B站以年轻人、二次元为主,西瓜视频以农林牧副渔等下沉市场为主,知乎这个宇宙要爆炸出怎样的花火仍可期冀,目前来看画风仍偏“佛系”,在社区运营中体现出自然沉淀的状态。

李光洁在知乎回答了关于概念片《寒梅工程2021》的问题,其中有一句:“片中这些埋藏在被观察者身上的细节,能拼出一个藏满悬念的世界观。”这话虽然点评的是电影,但句中人又何尝不是知乎自己呢?

知乎对用户心智的把握和引领作用在国内社区里被视为典范,如果知乎视频最终可以建造出一个成熟的宇宙,那这宇宙里的每一个星尘都是好奇而求知的。

以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鹿鸣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