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蓝湖资本胡磊:于中国经济转型之中,重仓大赛道,长期贪婪

蓝湖资本(Blue Lake Capital)是新一代研究驱动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关注包括企业软件及服务、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内的早期成长型企业。
2021-02-05 14:41 · 投资界综合  Bluelake   
   

2021年初,2020年蓝湖资本人民币基金投资人大会在上海召开。近百位LP和CEO与蓝湖团队相聚,共同回顾极为特殊的2020年,布局未来。蓝湖团队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创业7年来的聚焦、迭代,拆解了蓝湖在资本在企业软件和智能制造两大赛道投资的术与道。

热点切换与行业轮动飘忽不定,一级市场情绪非周期性的狂躁与低迷,这都让人容易陷入焦虑和FOMO(Fear of missing out 错失恐惧症)。但蓝湖资本管理合伙人胡磊提出,蓝湖资本要做长期价值的追求者,“研究驱动,长期贪婪。我们贪婪大赛道的大机会,更加聚焦;同时我们重仓行业赢家,长期陪伴,享受增长的红利。

管理合伙人胡磊重点阐述了蓝湖资本人民币基金的投资策略: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高速换挡”后“平稳增长”的新常态,中国经济需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型,而人均GDP过万,也进一步推动整体产业升级变革。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下,长期价值创造将来自于哪里?

看中国消费互联网的繁荣,中国的发展创新似乎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拥有用户数巨大的手机支付、电子商务、外卖和网约车。但在企业管理端却因信息化建设落后,管理方式传统而远远落后;同样,在制造业端,中国虽雄踞为世界工厂,但突破性创新力依然不足。

当前有两大红利值得关注。一个是科技创新的红利,另一个是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的关注带来的资本红利。过去的一年发生了几次标杆性的事件,*,金山云和明源云的上市后,整个市值上升出乎很多人意料。资本市场给了很高的溢价。第二,科创板两年前开板到现在募资额度差不多占据了沪深两市半壁江山,创业板成交额也超过了沪市的主板。这说明二级市场关注点都在往科技创新、创业企业靠拢。

我们非常看好技术创新对经济的拉动。从投资实践角度来讲,蓝湖在两大目标行业持续投入的:*是企业软件,第二是智能制造

在A股软件板块的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多家,板块的市值达到3万亿,其中约90%仍是项目制公司。依靠项目制发展比较容易碰到瓶颈,在人工成本不断上升下,毛利很难有大的提升。但是我们观察发现,只要有公司提出从定制化向云端软件转化,逐步过渡到标准化产品,它的市值会有非常大的上升。比如,广联达成功转型后,股价持续上升。当然,无论从技术积累,还是公司DNA角度来看,转型都是一件非常艰难且痛苦的事情。这其实也给了新一批创业公司革新的机会。两百多家上市公司做的产品中,绝大部分都有机会以SaaS化的方式重做一遍。

智能制造领域则拥有更大的机会。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过程中,占中国GDP很大一部分的制造业有强烈的转型升级诉求。A股制造板块的省市公司可达2224家,其板块市值超过24万亿,这里绝大多数公司是比较传统的。海尔智家过去几年着手做智能化的转型,在资本市场获得了非常好的反馈。但同样,并不是每一个传统厂商都有转型的动力和能力;另一方面是国际竞争的压力,不管是美国、德国、日本都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制造业升级目标。在整个产业升级过程中,随着研发投入的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增强,会涌现出非常多的新赛道。因此,我们认为智能制造结构性的机会本质上是信息技术和前沿科技与传统制造业的融合落地,由此搭上制造业智能化、信息化的快车。

蓝湖资本希望在下一个十年,搭载中国经济增长第二曲线,重仓中国经济转型下的长期价值创造者。

蓝湖资本(Blue Lake Capital)是新一代研究驱动的风险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重点关注包括企业软件及服务消费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内的早期成长型企业。

蓝湖资本同时管理美元及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不仅包括欧美知名基金会、捐赠基金和家族基金,以及国内外*的市场化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还包括诸多成功企业家,如美团、去哪儿快的打车、利欧互动等。

借助成功企业家网络和团队丰富经验,蓝湖资本与优秀创业者同舟共济,共享智识与资源,助力被投企业成长为行业冠军。

目前蓝湖资本的投资组合中已经出现了诸多行业领军者:

美菜:中国*的农产品电商平台

斗米:中国互联网灵活用工服务创新领军平台

Momenta:世界*的自动驾驶公司

摩天轮票务:国内*的现场娱乐票务二级交易平台

聚水潭:国内*的电商SaaS ERP服务商

汇联易:中国*的企业费用报销软件

精实测控:服务于世界级制造工厂的声音和振动测试设备厂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