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重仓蔚来

外部战略融资的注入,为蔚来缓解资金紧张、迎来国资战略投资背书的同时,也给蔚来带来了潜在的压力。
2021-02-05 18:15 · 未来汽车Daily  吴晓宇   
   

蔚来汽车“雪中送炭”后,“最牛风投”合肥收获了丰厚的果实。

2月4日晚,蔚来汽车发布公告称,将斥资55亿元人民币收购蔚来中国3.305%的股权,同时以100亿元增持蔚来中国。完成股权收购和资本认购后,蔚来将合计持有蔚来中国90.36%的控股权。

2020年9月,蔚来汽车曾回购蔚来中国8.6%股权,加上本次回购,汽车分析师王晨宇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分析,“合肥几乎已经收回了(当初投资蔚来中国的)本金”。

蔚来表示,合肥市政府及其关联方计划将股权投资的收益再投资于蔚来中国,以支持合肥和蔚来中国的进一步合作。

同一天,合肥与蔚来签署深化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商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打造具备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根据协议,合肥将加大对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引进更多产业链企业入驻园区,并对入驻园区企业提供建设、资金、人才等各方面配套政策支持。

蔚来中国与合肥结缘于2020年4月。当时,蔚来中国曾获得战略投资者的70亿元外部战略融资。这些战略投资者包括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

值得注意的是,外部战略融资的注入,为蔚来缓解资金紧张、迎来国资战略投资背书的同时,也给蔚来带来了潜在的压力。

根据此前曝光的蔚来与合肥国资战略投资者签订的对赌协议,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如果未能在48个月提交IPO申请,60个月完成上市;未能在1期全部投资注入后的一年内对蔚来中国注入资产;蔚来中国在收到1期全部投资后,连续两年汽车交付量低于2万辆,则蔚来就需要向战略投资者回购股份。

“长远来看,蔚来为了完成对赌协议,肯定会谋求蔚来中国上市。在这之前蔚来回购股权,有多重因素,或许是合肥政府想获得收益,或许是想回购股权再高价卖给投资者,也可能是持续看好蔚来中国,想增加控制权,待其上市后获得更多的收益。”上述分析师称。

至于未来蔚来中国上市的具体地点,上述分析师认为,“蔚来主体在香港,在美国上市;蔚来中国主体在合肥,可能在国内上市。有不少公司都是A+H股上市,同时在A股+美股上市的公司不多。这种公司‘盘子’太大了,两头融资”。

蔚来创始人李斌曾在2020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蔚来中国具备在中国市场IPO的可能性。蔚来CFO奉玮补充称,或将借鉴阿里等企业的经验,实现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未来汽车Daily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