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在的年轻人,不想结婚生子,却想猫狗双全

宠物行业的线上渗透率也开始大幅提高,不再局限于自己养宠物,而是催生了许多新的业态和模式,比如云养宠物、宠物IP+文创、宠物直播等。
2021-02-07 18:30 · 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  木易   
   

01、不想结婚生子,却想猫狗双全的年轻一代

如果你现在问一个年轻人,结婚了吗,有孩子了吗,那么大概率得到的答案是,没有。

但是如果你要问,是否养了猫狗等宠物,那么很可能就会得到肯定的回答。

《2020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城镇猫犬数量正式突破了1亿只大关。

然而与宠物数量暴增相反是,我国结婚率、生育率却在持续下跌,已然到了十分危险的地步。

就在前些天,多名学者联合刊文,称目前已出现生育断崖,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远超欧美日,规模前所未有。2022年将进入占比超过14%的深度老龄化社会,2033年左右进入占比超过20%的超级老龄化社会,之后持续快速上升至2060年的约35%。

之所以拿宠物数量与生育率来作比较,是因为它们所牵涉的是同一批人,那就是当代的年轻人。

近年来,我国单身青年人数暴增,据民政部数据显示,在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就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预计2021年,独居成年人口将超过9200万。

而单身青年的暴增,就是出现宠物数量上升,而生育率持续下降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

对于年轻人而言,以房子为代表的高昂结婚成本足以让人望而却步,在一般城市,想要购房都需要掏空六个钱包,而在一线城市,想要靠个人薪资买房几乎是天方夜谭的事情了,而这,仅仅是结婚的*步罢了。

随之而来的是维护家庭关系、下一代的生养教育成本等一系列问题,这些足以让本就因内卷化而日益艰难的年轻人完全绝望,于是延迟结婚甚至丁克就成了理所当然的选择。

在婚恋不如意的境况下,年轻人开始选择以养宠物代替生孩子,在很多人的想法中,宠物就像自己的孩子,并且便宜好养活,可以负担得起。

这也造就了宠物行业的繁荣,衍生出了涵盖交易、食品、用具、医疗、丧葬等,从宠物出生到死亡的完成产业链,迸发出巨大的市场潜力,数据显示,2020年,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已高达2065亿元,而在去年的双十一期间,仅猫粮的销量就已超过了婴儿奶粉。

如今,不想结婚生子,却想猫狗双全,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新的生活方式。

02、超过自己生活费的宠物支出

养宠物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其中所需要花费的精力,或许并不比养个孩子少。

有资深“猫奴”分享过自己的日常:“我每天起床后自己顾不上洗脸刷牙,得先给它们准备吃的、换水、铲屎、打扫卫生。猫删过我的文稿,摔过我的电脑手机,刨过我养的多肉,抓坏过我的窗帘、壁纸、家具,抓伤过我无数次,还尿过我的床……”

算起来事情确实不少,而在此之外,养宠物所需要花费的金钱,也可能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有网友分析过养一只宠物猫需要的花费。一般情况下,在一个月之内,猫粮、罐头、零食等方面就要花掉800元左右,其次就是猫砂、驱虫等药品和设备,需要100元左右,再加上宠物的玩具,平均每月也是100元左右,那么每月总计花费就在1000元左右。

看起来好像还能接受,但要注意,这只是最基本的花费罢了,并没有包含一些特殊情况下的支出,比如生病之类的。

并且除了吃、住、玩外,随着市场的扩大及资本的鼓吹,针对宠物的消费方式也变得多种多样了起来,比如给爱宠特意准备的啤酒、蛋糕等宠物零食,用于宠物美妆的眼部精华、护耳凝胶等产品,舒缓情绪的宠物音响、智能喂食的宠物机器等等,这些都让养宠花费直线上升。

而即使做到了这个地步,也还是处于养宠物群体里的鄙视链底层,毕竟很多人真的将宠物当成孩子养,众所周知,父母为孩子的花费是无止尽的。

在养宠物的富豪群体里,给自家宠物吃的食品,超过了很多人的想象,比如398元每斤的SC冻干粮,1200元每斤的雪花牛肉,1500元每斤的冰岛鳕鱼、新西兰羊羔腿等,过个生日,还用*米其林三星的卡露伽鱼子酱,来做鱼子酱鸡肉塔,很多东西真的是听都没听过。

还有很多打工人,也不愿亏待自己的“孩子”,有网友表示,自从养了猫以后,基本就告别了社交,很久没出门购物或者约会了。

在马上到来的春节假期,自己也选择了原地过年,因为就算是300多元/天的猫咪寄养,也不过是个稍微大点的猫笼子,一走那么多天,根本舍不得小猫受罪。

另外,网友还说道,在给自己点外卖时,为了每顿饭不超过25元,会来来回回算满减和会员红包的折扣,但给猫买口粮时却一点也不含糊,35元/个的猫主食罐一囤就是二三十个,养猫的支出,已经超过了自己的生活费。

但出乎意料的是,即使做到了这个地步,对于自己的猫,网友还是觉得亏欠,因为他只能给力所能及的*的物质生活,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猫咪。

“这份亏欠感最强烈的那一刻,是那一天我在房间里装了个电子摄像头。透过摄像头,我才知道,原来我不在家的那十来个小时里,小猫都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睡觉,等天黑下来了,就会有个齐齐整整的身影,坐在门前等我回家。”

03、资本青睐的新赛道

宠物的爆火,自然少不了资本的推波助澜。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国内宠物行业共发生49起融资,披露资金总额超过75亿元,其中包括了食品、用品、医疗、电商、保健、智能用品、实体门店等多个细分领域。

而在最火热的宠物食品领域,更是显得花团锦簇,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含“宠物食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宠物食品相关企业,已超过20万家。

并且随着宠物经济的持续增长,各种细分赛道被纷纷开发出来,比如给宠物的洗护美容领域,就已然出现了有宠物洁牙、耳道清洗、毛发养护等等方式。

除此之外,宠物行业的线上渗透率也开始大幅提高,不再局限于自己养宠物,而是催生了许多新的业态和模式,比如云养宠物、宠物IP+文创、宠物直播等。

目前,阿里、美团和京东三大电商平台,也加快了在宠物经济市场份额的抢占速度,饿了么覆盖宠物商品、淘宝上线宠物卡、美团开发在线宠物医疗、以及京东签约宠物TOP品牌等。

可以预见,2021年,宠物行业依然会持续火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