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了贾跃亭,乐视活命有多努力

回过头看,这些年,乐视带给贾跃亭的不止“创业天才”的称号,也有前所未有的债权危机。
2021-02-08 09:37 · Tech星球  王慧莹   
   

距离春节还有4天时间,互联网大厂的红包大战让“云过年”的气氛更加热烈了起来。

微博分1亿,支付宝分5亿,微视分5亿,京东分10亿,今日头条分10 亿,抖音分20亿,快手分21亿,百度分22亿,拼多多分28亿,这些数字加起来正好是122亿。

有趣的是,这一串数字的加法算术,竟然是由许久未有消息的乐视视频,串连起来的。

2月6日,乐视视频安卓版App更新,图标Logo换新,显示“欠122亿”,金额与上述提到的互联网平台红包总额一致。吃瓜网友惊奇之余,纷纷点赞乐视的勇气,甚至有人建议乐视改名“乐观”。

据悉,乐视网虽已于2020年5月退市,但乐视视频仍在坚持运营,并因为一些经典电视剧的独播权而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诸如曾经火爆的网络大剧《白鹿原》、《太子妃升职记》等,均为乐视*版权。

对此,乐视回应,“逆境时要乐观面对,乐视会更加努力”,并表示乐视视频仍在正常运营,这次营销出圈,也是为宣告自己仍在为“活命”努力。

贾跃亭不止一次说过,他把乐视看得比自己生命还重要。乐视App这次以“自嘲”的方式上热搜,也是在贾跃亭离开后,自己创造的关注热度。

回过头看,这些年,乐视带给贾跃亭的不止“创业天才”的称号,也有前所未有的债权危机。

乐视的泡沫

乐视视频这波“欠122亿的自嘲”也并非空穴来风。截至2020年9月30日,乐视退(乐视网退市后股票更名为“乐视退”)实现营收2.23亿元,净亏损9.32亿元,总资产为50.83亿元,总负债高达209.18亿元。

据Tech星球了解,贾跃亭目前依旧为乐视视频APP背后的开发者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2.41%,为实际控制人。在“乐视退”中,贾跃亭还持有22.52%的股份,也是*大股东。

2016年,乐视模式曾达到*。截至当年年底,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累计销售达到1000万台。彼时,终端销售、会费收入分别达到101亿和56亿,两项收入合计占营收的72%。

图源网络

准确来说,亏损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乐视网出现了多个首次: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首次亏损。从乐视网的负债总额来看,2016年末达到217.52亿元。

继2017年亏损138.78亿元、2018年亏损40.96亿元之后,乐视网2019年继续巨亏112.79亿元。

另一方面,位于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乐融大厦,两度更名,也见证了乐视的兴衰。

乐融大厦原名宏城鑫泰大厦,贾跃亭在2014年买下这栋大楼作为总部大楼,并更名为乐视大厦。2016年底,乐视资金链出现危机,自此乐视大厦不断作为融资工具换取资金,后来又被质押给乐视控股的核心资产之一乐融致新,并在2018年7月再度更名,换上了“乐融大厦”的铭牌。这次更名也是在融创老总孙宏斌150亿入股乐视网后的一个重要变化。

根据当时的拍卖信息,乐融大厦评估价9.69亿元,起拍价6.78亿元,相当于打了7折,但仍无人问津。不仅没还上抵押大厦获得的14亿贷款,还支出了612万的诉讼费,也是压死乐视网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梦想窒息?

三代八口人,住在200平米的房子里,除此之外,贾跃亭说他在北京没有其他房产。

贾跃亭与前妻甘薇被列为失信执行人后,贾跃亭独自一人赴美国造车。留下了国内背负5个亿债务的前妻甘薇和三个孩子。

2020年7月,一则拍卖信息掀起热议,被拍卖的物品是一套位于北京市辛庄一街的住宅连同配套车位,起拍价为1545万元,协议价格则高达2206万元。这套豪宅的主人,正是甘薇。

此前,2018年1月2日,甘薇赴美回国后发布博文称,“受老贾委托,我将负责贾跃亭在国内的债务问题。”

据报道,经过贾跃亭、甘薇和债委会的三方协商,甘薇放弃了优先分割夫妻共同财产的权利,将会在债权人信托成立后与全体债权人平等受偿,而且权利主张仅占信托总额的13%左右。

和贾跃亭一起为梦想窒息的,不仅有家人,还有乐视网28万的股民。

据乐视网2020年*季度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乐视网股东户数仍然众多,数量为28.07万户。

5月14日,乐视网收到深交所终止其股票上市的决定。按相关规定,乐视网股票从6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股票简称变为“乐视退”,涨跌幅限制10%,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7月20日。

彼时,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基于目前已经存在的基础现状,目前公司及“28万乐视网股民”均不属于贾跃亭个人债务的债权人。

一起为贾跃亭梦想“窒息”的28万股东,只能眼睁睁看着乐视的跌停板发呆,在寻求百分之一的出逃机会。

同年7月,贾跃亭在微博上发布的公开信中道歉,并表示在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到10%的比例,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

承诺,失败,再承诺,贾跃亭的信任早已被透支,这次声明,也被股民看作是“空心的汤圆”。失去信任的贾跃亭,*的筹码便是他的新能源电动车品牌——法拉第未来。

此前媒体报道,贾跃亭一手打造的法拉第未来(简称:FF)将借壳上市,估值220亿元。这是贾跃亭离梦想最近的一次,如若成功上市,贾跃亭或许能摘掉“老赖”的帽子,逆风翻盘。

据Tech星球获悉,乐视在2021新年内部信中对员工说道:

“你一定面对过被问及公司状况的尴尬,却依然坚定的回答:我们挺好!我们能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