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万元的小米会有人买吗

小米去年就推过环绕屏幕的高价手机,只是无人购买。那么如今小米要推一万元的手机,会有人买吗?
2021-02-09 18:15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前不久,雷军微博提了一个问题:如果小米出一款售价超1万元的手机你会购买吗?随后,小米又公布了一款四曲面概念机,小米MIX4的信息也越来越多。

种种迹象表明,小米正在开发一款高价位手机,定价可能回到一万元以上。其实,小米去年就推过环绕屏幕的高价手机,只是无人购买。那么如今小米要推一万元的手机,会有人买吗?

手机价格的变迁

其实,早在手机出现的时候,价格就在一万元以上,当年一万元是能买北京7-8平米房子的,含金量远远超过今天的一万元。

在移动电话发展的早期,移动电话就不仅仅是一个通信工具,也是展示经济实力的工具。当年的商务人士几乎都有一台大哥大,身后还有一群马仔。

后来,手机普及以后,入门手机的价格才到了1000元左右。高端手机还是5000元以上,甚至接近万元。

国产手机长期都是徘徊在中低价位,以前有个3000元魔咒,国产手机定价超过3000元就一定卖不好。

2010年前后,OPPO*款Find定价4000多元,市场销售惨淡。

2012年,华为*款P1、D1定价定到3000元,也是销售惨淡。

2012年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厂商定价的逐步提升,手机价格又开始逐步上升,国产手机的价格定位也不断提高。

到了2021年,主流一线手机价格又到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上的手机也比比皆是。小米11的定价也来到了3999元,以前哪个1999元小米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从低价到高价的秘密

虽然手机平均价格上升,但是这不意味着手机厂商推出高价手机就一定有人接单。

即使是2020年,也有厂商推出高价手机无人问津,销量惨淡。而其中的秘密在于分离与渐进。

从低价到高价,做得*的是华为,华为在2012年推出3000元的手机无人接收,到2020年主流机型站稳5000元,高端的折叠机型被炒作到几万元,这是麻雀变凤凰的例子。

华为的成功,在于2012年底,就明确把荣耀分离出去,同时开始了华为品牌从低到高渐进涨价的过程。

华为一年两代期间,分别是P和Mate,P6一度卖到1888元的低价,先把销量和渠道稳定住,然后一次涨200元、300元,销量不好就停滞一两次。

几年下来,华为就从2000元有销量,变成了4000元有销量,华为此时再加推一些同平台,变外观的销量版本,虚高定价。

这种产品是满足展示财富需求的,不要求量,但是可以给品牌打开价格空间,这类产品的销量也会随着价格定位的提升越来越好。

小米上攻一万元有机会吗?

小米在2020年才解决了红米分离的问题,小米品牌可以不顾及销量,稳步开始向高端进军,结果小米10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小米11站稳3999元,相比以前1999到2999,小米价格提升的很快。

但是,距离10000元的定位,小米品牌依然有一定距离,目前推出10000元的产品,会有价无市。只是起到一个打品牌的作用。

小米在超高端市场,需要持续的努力,不顾忌销量,联系多年坚持一个高定价,把自己的高端系列概念建立起来。

华为的保时捷系列,与普通系列硬件是一样的,只是外观和服务有差异化,这样可以灵活控制产能与成本。市场需求大,可以随时调整加量,也无须独立的研发,这是小米应该学习的。

所以,小米的一万元手机,应该是小米11 Pro的某个外观差异版,而不应该是独立一款概念产品。独立的概念产品量产成本昂贵,没有销量持续赔钱是不能接受的。

小米现在做一万元的手机没有人买,但是几年以后就会有人买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