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纵横上市:德迅投资今日斩获一个IPO

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科创板,作为A股“无人机整机系统制造第一股”,“纵横”经历了十年的发展。
2021-02-10 11:16 · 投资界综合     
   

用5年的时间陪伴一家初创公司成长,在如今的创投圈已经不是很常见了。一个风口上的行业,会突然带火很多创业公司,投资机构不免趋之若鹜,一个个履历漂亮,盈利颇丰的投资案例就此诞生。不过,最令投资人有成就感的时刻是什么?答案因人而异,却一定不是跟着风口押中了宝。在德迅投资创始人曾李青的眼中,从早期开始与创业者共同成长,看着他们拿着自己的投资去不断凝聚更强大的力量,脚踏实地地实现一个又一个想象,在长远的征途中仍然抱有梦想,这才是一笔投资闪耀着价值之光的时刻。

要让曾李青解释这种感受,以投资“纵横无人机”的经历来举例非常恰当。近日,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横”)登陆科创板,作为A股“无人机整机系统制造*股”,“纵横”经历了十年的发展。“纵横”创业的第五年,曾李青入股。那是2015年,当时的“纵横”并不研发和生产整机,而是专研飞控系统的公司。曾李青却早早认识到飞控系统正是无人机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于是决定入股“纵横”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公司。在这背后,实际上是他对于无人机市场的“真知灼见”。

飞控技术切入无人机赛道

曾李青是个航空迷,从小喜欢航空知识,对飞机设计兴趣浓厚。航空领域中颇为酷炫的无人机,自然也令他好奇不已。在国内市场,无论是消费级还是专业级的无人机,在近几年都取得了迅速的进步,以专业投资人的视角,曾李青非常看好这个赛道的长远发展。而当大众对于无人机的认知更多停留在绝美的航拍照片、震撼的航拍视频上时,曾李青则更关注无人机行业创新的可能性和发展前景。他认为,除了作为民间摄影摄像工具和工业领域的专业应用装备,无人机行业还有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个赛道,不能错过。

2015年,曾李青看到了“纵横”这家专精于飞控系统的无人机创业公司。虽然纵横在那时并不是无人机行业中最亮眼的,甚至还没有整机生产经验,却拥有非常优秀的质地,已然“俘获”了航空迷曾李青。创始人任斌和团队在飞控技术方面有*的*优势和深厚积累,曾李青相信这是进入无人机行业绝好的切入点。“纵横”的创始人任斌拥有二十多年的无人机研究经验,在2000年就带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速所的无人机团队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微型无人机系统,在非定常空气动力学、风洞试验技术、无人机总体设计等多个方面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洞见;联合创始人王陈同样履历丰富,精于技术,能够共同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无人机科学。经过深入的研究与讨论,曾李青决定注资这家技术禀赋优秀的无人机创业公司,并且在陪伴它发展的过程中注入了独特的德迅力量。

眼界广时方知途

高科技企业,最忌讳闭门造车。投资“纵横”后,曾李青不断激励创始人打破舒适圈,希望这家成都本土企业能“多出来看看,开阔视野”,因为他相信,任何科技的创新都离不开大胆的想象力,而想象力需要开阔的眼界。听取他的建议,“纵横”设立了深圳办公室,尝试了新的发展方向,终于,从钻研飞控系统到研发整机,从专精技术到开发产品,从“做生意”到“搞事业”,“纵横”在不断尝试和摸索中确定了最合适的发展方向——垂直起降无人机。放宽眼界,才看得清前路,德迅用专业投资人的长远眼光协助“纵横”团队塑造了更高远的认知和更适合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式。

“纵横”创业的十年中,完成了许多突破,而其中很多“质的飞跃”是在近五年发生的。作为外部投资人,德迅给了“纵横”很多新鲜的想法,鼓励并且陪伴创业团队去实现看似艰难的“幻想”。爱好飞机设计的曾李青对市面的消费级无人机很熟悉,了解旋翼无人机的优势和痛点:旋翼无人机操作简单、能够垂直起降、勤务性强但是能量转换效率低下,续航和承载性能差;而固定翼无人机则擅长长距离飞行、飞行高度高、速度快,适合工业级应用,但是需要较长的跑道,野外作业的团队很难创造这种条件。一直以来,两者之间的优劣困扰着无人机制造商和消费者,若能弥合两者之间的差距,占领市场份额就不在话下了。作为投资人,曾李青经常与“纵横”创始人任斌进行关于无人机设计的专业讨论,“是否有一种设计,能兼顾多旋翼的垂直起降和固定翼的长续航等优点,两种模式取长补短?”这就是“纵横”*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CW-20大鹏诞生的起点。从一个想法到一款性能优越的无人机,这中间,经历了德迅和“纵横”天马行空的幻想碰撞,又经过专业团队的筛选判断,再通过科学家扎扎实实的日夜钻研,“从发散,到收敛”,最终呈现了广获好评的纵横大鹏无人机系列。

2015年11月,“纵横”在创新之都深圳发布了公司*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CW-20大鹏,随后的几年里,继续推出了6款固定翼无人机。2020年,CW-15大鹏全新升级为Matrix,终于打破了固定翼和多旋翼无人机之间的界限。2021年伊始,“纵横”迎来了科创板上市。这五年,是“纵横”与德迅投资脚踏实地,共同成长的五年。

“非典型”投资,乐于并善于走漫长的路

“纵横”出品的大鹏无人机被广泛应用于地图测绘、电力巡线、安防监控、应急救灾、智慧城市、农业遥感等若干领域,形成了“+ 无人机”的运用新模式。大鹏无人机凭借高性能,收获了满满的好评。

从前,无人机作为行业基础工具,搭载任务设备,为操作者提供空中视角,“纵横”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目标跟踪与侦察监视技术,可以将地面的视频流和图像结合,利用AI技术为操作者提供更可靠的信息从而做出决策,使无人机从“看得见”变为“看得懂”,可应用于灾后救援等智慧空管系统。

最近,“纵横”还将无人机与激光雷达结合,研发出纯电动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激光雷达系统,不断拓展无人机行业的想象力……

高科技企业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淀,而这段时间是很多投资机构不太愿意,或是迫于退出压力而不能花的。曾李青却很享受与他看中的公司一起成长,这不仅是因为德迅的投资都是自有资金而没有退出压力,更因为他对无人机行业了解得足够透彻,有信心陪伴和扶持企业走得长远。另一方面,德迅也从“纵横”身上积累了经验,在此之前,德迅的投资多集中于互联网和消费行业,这些创业公司总是爆发得很快,而“纵横”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让德迅和曾李青“慢”了下来,耐心地守候技术结为果实,经验孕育出飞天的力量。

今年1月,车企吉利旗下的太力飞车Transition(TF-1)获得了美国联邦航空局(FAA)适航证书,实现了“汽车飞天”。这一新闻令曾李青激动不已,他相信,未来“纵横”在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以外,也能飞到更广阔的赛道上,“上市只是*步,是为了以后的发展凝聚力量。”

“纵横”是德迅“非典型”投资的一个注脚,实际上,德迅一直以来以天使投资闻名,让企业走好每一步,从容发挥。2018年,德迅天使投资了针对海外市场的在线教育公司LingoAce,2019年,公司又要融资以迅速发展业务,在没有找到新的投资人的情况下,德迅继续注资。公司拿到这笔资金后快速成长为行业*,等到2020年再融资时,今非昔比,一年时间连续完成了三轮融资,发展迅猛。

这些案例中,德迅不仅是财务投资人,更帮助创业者开阔视野,建立多重联结,注入创新基因。曾李青作为天使投资人,收获的不仅是盈利,更是成就感与经验值,是先于众人发现项目的闪光点,是相信和帮助创业团队渡过难关,是终于迎来丰收的满分喜悦。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