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巨头也在做减法

互联网大厂们也正在坦然接受一切逝去的东西,在精简中不断前行。而它们的进步推动时代的发展,也将造福更多的消费者们。
2021-02-18 09:24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一直以来,互联网大厂们在做好自身主营业务的同时,其边界也在不断扩张。在经过多年发展,大厂们的触手已经伸到了很多领域,然而对于大厂们来说,即便有钱有资本,也并不是每项业务都能够往美好的方向发展,其中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每每有软件关停,必将激发舆论的声音,有叫好、有遗憾、有不舍。而对于大厂们来说,其业务叫停也是多次考量下的结果。造成如今之局面,绝不可能是短期问题的积压,与其说它们关停是被大厂们放弃,倒不如说是时代抛弃了它们。

01、高开低走的腾讯微博

去年9月,腾讯微博官方发布了一则公告:“由于业务调整,腾讯微博将于2020年9月28日晚23时59分停止服务和运营,届时您将无法登录。”在微博大战中煎熬了整整10年后,腾讯微博终于不再挣扎,从容离开。

现在的微博已经成为了舆论场,这意味着巨大的流量。作为新浪微博仅剩的对手,腾讯微博也是有过高光时刻的,甚至在2011和2012年用户数量一度超过新浪微博。然而月满则亏,没有突出自身优势的产品注定走向失败,腾讯微博的关停也有迹可循。

首先,自身定位摇摆不定。从一开始腾讯微博的定位便偏向社交产品,而新浪微博更贴近于媒体社区。原本各有突出,不相上下,但在后来的竞争中,腾讯微博却放弃了这一定位,转而和新浪争抢大V入驻。不但失去了原本熟人社交的特点,又在大V争夺战中落后一步,从此一步退、步步退。

其次,毫无创新,任其发展。在落后新浪微博后,腾讯将战略重心转移至微信,腾讯微博长期处于几年升级一次系统的半死亡状态。而新浪微博不断在优化其内部系统,并拓展出微博问答、微博热搜、微博视频号等全新的服务方式。

对于腾讯微博来说,虽然对手很是强大,但其失败的*原因仍是自身的问题。一味地去追逐流量,落后之后便停滞不前,没有跟得上时代的发展,才导致了最终失败的结果。

02、错失良机的虾米音乐

而和腾讯微博有着很相似历程的,是虾米音乐。

作为老牌音乐软件,虾米音乐凭借着一些小众音乐和别具一格的推荐机制,一度超过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风光无两。在2013年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紧抱阿里大腿的虾米音乐本可以扶摇而上,但如今却落得惨淡收场。

1月5日,虾米音乐发布公告,称其将于2月5日0时关停播放器业务。虾米的关停引发大量关注,而虾米关停的原因与其战略布局有很大的关系。

首先,版权争夺错失良机。在关停的公告中,虾米也很直白的指出:不可避免的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曾错失了一些关键的机会。不难猜测,版权便是其错失的重要机会之一。

2015年,在线音乐平台进入版权大战,而虾米音乐却因为在内容发展战略制定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失误,从而导致在版权方面败走。对于音乐平台来说,版权无疑是音乐平台*竞争力的筹码,在虾米音乐失去大量版权资源后,导致大量曲目被下架,用户流失也在所难免。

其次,“小而美”难救虾米。在错失大量版权后,虾米音乐选择了继续走小众路线,扶持独立音乐人,打造音乐社区。然而“小而美”的打造不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也因为流量的限制导致未来很难进行商业化。

因而,虾米音乐重返小众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其整体业务也在阿里音乐后来的运营整合中逐渐失去话语权,从而一路走向衰败。

03、选错对手的悟空问答

如果说腾讯微博和虾米音乐作为老牌互联网平台,在摸索过程中由于战略错误最终被时代淘汰的话,那么悟空问答这个伴随时代走来的产物,在短短几年崛起又灭亡确实令人惋惜,而其中,也不乏有战略错误的因素导致。

首先,错把知乎当对手。悟空问答自上线开始便是对标知乎的存在,所以悟空问答一味地去知乎挖创作者,大量投入资源去扶持。然而彼时知乎的问答和社区模式已然出现裂痕,短视频平台带来的冲击不言而喻,问答平台之外才是真正的危机。

因此,悟空问答一味地去模仿知乎,却没有进行自身的创新,欠缺自身特点,最终补贴结束,悟空问答的用户也在不断流失。

其次,长期主义需要积淀。想要做起来一个问答类产品,优质问答内容需要原始积累、社区氛围需要长期构建、平台设施需要不断优化,每一个“必须”都是建立一个问答平台不可或缺的东西,而这都需要有足够时间去沉淀。

对于悟空问答来说,过于急功近利,导致其内容、社区氛围、平台设施等都有所欠缺,平台自然无法坚守“长期主义”。如果悟空问答在其战略制定中稍稍偏差,不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知乎上面,反而是从短视频等其它形态上出手,或能带来一些新的变化。

04、互联网大厂为何纷纷做减法?

不难看出,无论是腾讯微博、虾米音乐还是悟空问答,都是自身战略的偏差导致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最后落得出局的结果。

不论是作为互联网大厂的防御性还是延伸性产品,一旦失去了其最突出的竞争力,最终被放弃也是情有可原。互联网时代不为情怀买单,没有价值的产品不值得去强行挽救,多以对于大厂们来说,做减法是很必要的。

其一,大厂也需及时止损。对大厂们来说,无论是因何原因,在这个产品已经无法挽救时,强行挽救才是致命的。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任何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因素,都应早做调整,减少人力、财力的投入,及时止损才是上策。

其二,革故才能鼎新。摒弃旧的才能迎接更好的,互联网大厂也不例外,无论是将之前投入的资源去开展新业务,亦或是将之前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重新出发,都不失为好办法。互联网平台只有不断完善、推陈出新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端。

互联网的发展本来就是客观、理性的,只有不断去适应新环境,做出改变和突破才是实现“长期主义”的正解。因此,在互联网平台运营的过程中更需要有创新和求变意识。

再者,战略目光要放长远。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初创企业,都应当将目光放长远,不要过于计较当下的得失,建立一定的抗压能力。在未来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强劲的对手和各式各样的危机,但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将会有所收获。

未来,难免会有某些平台黯然离场,但同样也会有更多新的平台投入运营,互联网大厂们也正在坦然接受一切逝去的东西,在精简中不断前行。而它们的进步推动时代的发展,也将造福更多的消费者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