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22亿元的春节红包大项目,你抢到了几毛?

这场红包大战还会继续下去,唯一的不同只在于今年可能是这几家唱主角,下一年又换成另几家,甚至出现一些新的面孔。
2021-02-22 10:29 · 微信公众号:紫财经  白飞飞   
   

撒钱已成国内互联网公司拜年的*方式。

01、你抢到几毛?

在2021年春节红包大战中,微博1亿,微视5亿,支付宝5亿,今日头条10亿,京东10亿,抖音20亿,快手21亿,拼多多28亿。紫财经粗粗算了,今年主要互联网公司发出的红包就高达122亿元。

虽说互联网以壕著称,但短短几天就送出如此多的钱,这仍然大方得有点令人发指,他们的钱好像是河里飘来的,大风刮来的一样,其实不然。在官渡之战,曹操以七万兵马就打败了袁绍80万大军,不仅仅在于前者派的是精锐,还在于后者的水分很大。

互联网公司发出的红包同样如此,有的公司确实比较有诚意,用户领取就可以使用,有的公司则完全是噱头,许多人抢来抢去半天,最后又因各种隐藏的门槛弃领了。

发红包的公司相当于未花几个钱却获得到了惊人的日活、月活,未上市的公司可以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更好的估值,那些已上市的公司股价则连续飘红,只有消费者被耍得团团转,光顾着抢红包了,一个年过完也没与家人说上一会儿话。

陈小姐对此感触颇深,几年没回老家的她去年春节回到阔别已久的地方,大年三十尽带着侄儿、侄女们抢红包。当年,快手取得央视春晚的*互动合作伙伴资格,号称在除夕晚上发10亿元红包。

忙活了几天,十来个人中,收获最多的抢到了13块钱,最少只有2块多,等到提现的时候,大家发现还要重新注册快手钱包,这意味着要想真正占到几块钱的便宜,你需要注册快手APP、快手钱包两个账号,一群人大呼上当,最后没有一位领取。今年,“百亿大项目分红一块五”的话题也是热门话题之一。

因未帮父母一起准备年夜饭,陈小姐也没少落抱怨。

02、套路太多没诚意

今年同样如此。

对于像微信、支付宝等离不开的APP,人们抢到红包后可以很方便地放在自己的钱包里,那些可有可无的APP或者有无支付并不影响主要功能使用的APP来说,大家抢完红包后弃领仍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像拼多多等经常被用户诟病涉嫌欺诈消费者的APP所发的28亿红包继续保持其套路本色,一位网友就不无嘲讽地说:

“每位用户分1000块,但你要先找10000个好友帮你助力!”

至于弃领比例到底有多高,紫财经不得而知,保守估计不会低于四成,换句话说,122亿的红包至多只有70亿左右被领取。值得注意的是,许多APP都要求24小时内领取,过期退回,无形中又对用户设置了一道门槛。

发现被套路的用户开始用脚投票。2015年,微信摇一摇加微信红包让微信快速崛起,支付宝也取得过不错的效果,近年来,红包营销的金额猛增,但效率却在急剧下跌。

一家知名自媒体评论说,即使春节的回报越来越低,这也是每家互联网公司不得不打的一场仗,春节就是互联网的“凡尔登绞肉机”,几十上百亿砸进去,都掀不起多少风浪,但谁要是敢不打,就一定会输得很惨。

事实上,即便你不厌其烦,注册一个又一个账号好不容易领取已抢到的红包,互联网仍然是*的赢家。

03、发红包仍将继续下去

不久前,在社区团购疯狂的时候,不少人注意,盒马生鲜、美团买菜、十荟团等几大平台上,一分钱一筐的鸡蛋,不要钱的大葱,免费领的水果,低价低到不可置信的各种生鲜水果,羊毛多到薅不完,前提是必须扫码通过手机APP购买。

乱象的背后是各大玩家在获客方面的焦虑。

早些年间,一个APP获客成本可能只有区区几块钱,但后来不断水涨船高。2018年,小米上市时,雷军在招股书中透露的获客成本已经在100元以上。去年,瑞丽医美在招股书则披露了医美行业的获客成本,大约为700元。

近来站上风口的在线音乐教育赛道更是用钱垒起来的。一位从业人员曾透露,投放广告获取一个电话号码的成本大约在300-500元之间,北上广深则高得多。

平台根据这些号码联系用户试听课时,只有六成用户可联系上,40%用户会接受推荐,最终至多十分之一用户付费,折合下来,平均一个新付费用户的广告投入高达5000元。

若按实现5000万新增用户计,烧掉70亿元后,不考虑配套的营销投入,平均获客成本不过140元,这样算下来还是很划算的,更不要说还有漂亮的日活、月活等光鲜的数字了。

如此看来,这场红包大战还会继续下去,*的不同只在于今年可能是这几家唱主角,下一年又换成另几家,甚至出现一些新的面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紫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