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和瑞基因肿瘤早筛取得重大成果,HIFI技术获国际权威认可

据了解,HIFI技术主要用于肝癌和非肝癌人群的区分,研究一共纳入了3234例样本,其中肝癌508例、由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引起的肝硬化2250例、健康人群476例,这也是目前肝癌样本量*的临床多中心研究。
2021-02-22 13:12 · 投资界综合     
   

 近日,和瑞基因联合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王红阳院士团队、广州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等机构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研究》(Cell Research,影响因子20.5)上发表了肿瘤早筛HIFI技术的临床研究成果。这是中国团队独立完成的,是肿瘤早筛领域迄今为止最重量级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表明HIFI技术在肿瘤早筛基因检测领域具有巨大的学术意义、临床价值及应用前景。本次成果是基于多中心、前瞻性万人队列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PreCar得出。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值得一提的是,和瑞基因内部实验数据表明,HIFI技术不仅可用于肝癌早筛,亦可应用于肺癌等多个中国高危高发癌种,乃至实现泛癌种的检测。这将大幅加速和瑞基因多癌种早筛研发进程,有力推动未来3-5年,构建中国主要高危高发瘤种早筛,交付中国肿瘤早筛方案”的战略规划,竞逐早筛亿蓝海。

据了解HIFI技术主要用于肝癌和非肝癌人群的区分,研究一共纳入了3234例样本,其中肝癌508例、由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等引起的肝硬化2250例、健康人群476例,这也是目前肝癌样本量*的临床多中心研究。

在研究过程中,超大规模原始数据汇总后,研究人员会对这些指标进行分类,通过机器学习、大数据合成、查找算法等方式优化分析过程,确定了稳定的特征性指标值,设立了独立的训练集验证集和测试集这意味着,该技术的核心要素——HIFI分类模型得到了整合分析、交叉验证,从而可靠性更高。

研究结果显示,HIFI技术是迄今为止国内临床领域区分肝癌和非肝癌人群准确的NGS肝癌早筛基因检测技术

在纵向上,对比传统血清学肝癌筛查手段,HIFI技术检测能力更强,结果更精准、检出率更高。血清学主要是检测甲胎蛋白(AFP)及异常凝血酶原(PIVKA-II)等分子标志物。对于肝癌阳性人群,HIFI技术的检测能力比同期的AFP提升了3倍,比PIVKA-II提升了70%且能在0期(极早期)肝癌、A期(早期)肝癌中实现稳定准确检出。这满足了临床对早筛时间窗口和技术准确度的双重要求。对于传统血清学筛查为阴性的肝癌人群,HIFI技术亦有高达93.9%90.9%的检出率。

在横向上,对比NGS基因检测行业内同等规模的大样本、多中心肝癌早筛模型,HIFI技术拥有95.42%的灵敏度与97.91%的特异性,显著高于公开的同类肝癌早筛检测技术

尤其需要强调的是,基于HIFI技术的上述数据及优良性能在所有临床中心都稳定和相同的表现。这意味着,在不同地域的入组人群中,均可准确反馈样本的肝癌风险。这也是首次在国内相近研究中取得的表现。

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转化往往要经过四个阶段:搭建底层技术平台、建立模型并进行回顾性试验、前瞻性临床试验以及产业化落地。此次研究成果在Cell Research上的发表,表明和瑞基因肿瘤早筛的通用底层技术平台已经在国际标准下获得了学术权威的认可与背书

目前,肝癌是和瑞基因在肿瘤早筛领域获得突破性进展的*个癌种。20208月,和瑞基因发布了针对高风险人群筛查肝癌的*肝癌早筛新品——“莱思宁WGS多维度变异检测)前瞻性临床表明,该产品能够更早更准确发现肝癌隐患,不仅比传统方法提前6-12个月预警,还可为有效临床干预争取宝贵的时间窗口。瞄准国内9000万肝炎和700万肝硬化患者,莱思宁产品的推出能够切实解决临床肝癌早诊率不足30%的困境,整体提高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助力。更重要的是,基于本研究,和瑞基因完成了对肿瘤早筛技术完整的底层技术平台的开发。除了肝癌领域,内部研究显示HIFI模型在针对早期肺癌的筛查诊断中也已初显成效。和瑞基因正积极研发基于HIFI技术各癌种早筛方案。期望能够帮助临床,实现包括肺癌的精准筛查和提高肺小结良恶性鉴别水平在内的各瘤种早筛目前肺癌早筛先导研究已经处于收尾阶段、即将进入前瞻性临床验证。

除了新年伊始重磅学术文章的发表,和瑞基因在所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大专项任务中课题也进入收尾阶段。随着项目的顺利结题,将会进一步加快莱思宁作为重大专项技术成果的产业转化。这也是由企业牵头的国家级研究项目的重要突破,展示了中国企业新时代下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同时,和瑞基因所采用的技术路线是目前肿瘤早筛领域,中国团队中*将NGS大数据和临床研究结合的方案随着检测量的增长,和瑞基因早筛方案的临床性能将在更大的维度上进行自我迭代,从而形成显著区别与巨大的优势,进一步开拓其产业前景。

和瑞基因CEO周珺表示,此次学术成果的发表是和瑞基因早筛领域的重要里程碑,表明了公司肿瘤早筛策略方向性的正确,势必加速公司在肺癌等中国高发高危肿瘤方面的早筛研发进程,为“未来3-5年,构建中国主要高危高发瘤种早筛,交付中国肿瘤早筛方案”的战略规划指明了方向。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