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何苹果进军汽车市场屡屡受挫?过于注重保密文化,对供应商太霸道

苹果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是由其复杂的设计和全球粉丝推动的。
2021-02-24 15:16 ·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2月24日消息,长期以来,苹果始终在寻求进入汽车行业,但其过于注重保密文化和对分包商的霸道做法似乎阻碍了其达成关键合作伙伴关系,使其雄心屡屡受挫。这些因素被视为苹果与主要汽车制造商就其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EV)谈判陷入暂停的原因。

痴迷于保密文化

许多前雇员称,苹果对保密的痴迷几乎就像信仰邪教那样。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子公司起亚始终在与iPhone设计师进行谈判,各种报道称,两家实体甚至一度接近达成协议。但现代汽车本月早些时候声称,它没有讨论共同开发苹果所谓的“i-Car”。谈判被认为已经破裂,因为苹果显然对潜在的制造交易涉嫌违反保密规定感到不适。

但日产首席执行官阿什万蒂·古普塔(Ashwanti Gupta)最近的评论暗示,还有更多因素阻碍汽车制造商与这家科技巨头结盟。众所周知,苹果已经与日产接洽,但由于日产所称的“品牌”问题,“简短”谈判最终以失败告终。古普塔暗示,日产希望在任何潜在的新车开发中占据上风。不过,苹果被认为希望设计、营销和销售未来的汽车,同时让这家汽车制造商为其组装,但这显然不是日产所希望的。

对待供应商太霸道

苹果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这是由其复杂的设计和全球粉丝推动的。鉴于苹果的影响力和行业地位,合作的公司都不敢冒犯它。尽管利润率很低,但制造商还是要遵循苹果的提议,因为进入该公司的供应链被认为是对先进技术的考验。这种情况使这家科技公司能够提出单边要求,而分包商已被迫同意。

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称:“苹果以严格管理其品牌而闻名。除非代工厂商赚取丰厚的利润率,否则在很多情况下,合作对他们都没有太大好处。”

举例来说,苹果曾通知为iPhone OLED面板供应商三星显示器公司(Samsung Display),将删除合同中的特定条款。该条款规定,如果出现供应过剩的情况,苹果将补偿未售出的产品。三星显示器拒绝置评。

另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称:“苹果是个强硬的商业客户,因为它对供应商的要求很高。”至于拥有苹果手机销售渠道的电信公司,苹果始终坚持在让SKT、KT和LG Uplus支付与iPhone电视广告相关的费用,尽管每种广告的末尾都会加上移动运营商的标志。

一名行业官员表示:“苹果是*一家要求电信公司承担100%广告费用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其他情况下,费用由制造商和电信公司分摊。”苹果还要求与其合作的移动运营商承担维修故障手机的费用。

这种情况导致一家反垄断监管机构展开调查,苹果承诺设立1000亿韩元(约合9000万美元)的基金,部分补贴客户的维修费,并支持小企业的研发。移动运营商表示,这对广告费用没有任何影响,因为这家科技巨头没有对此发表任何具体评论。该消息人士称:“根据苹果的销售实力,在这类合约方面,苹果占据*主导地位。”

有短板需找人合作

但与已经具备生产电动汽车能力的汽车制造商相比,苹果开发未来汽车的条件似乎不那么有利。考虑到他们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汽车制造商似乎对苹果计划推出的汽车并不担心。媒体援引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的话说,鉴于汽车业务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大众汽车集团“并不害怕苹果”。

此外,考虑到汽车制造商和苹果之间的任何预期交易最终可能导致前者只会成为分包商,后者不会分享其技术或研发成果,汽车制造商似乎没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达成任何合作伙伴关系。现代将继续专注于开发自家品牌的电动汽车。现代*的E-GMP电动汽车平台以及起亚的电动汽车供应链是其拥有的关键优势。现代汽车的年产能为700万辆。

苹果之所以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站稳脚跟,是因为它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生态系统。未来汽车领域的格局则不同,因为现有的汽车制造商在这方面拥有优势。

观察人士指出,苹果需要与老牌汽车制造商合作,才能推出其设想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这是因为,尽管苹果可能拥有软件方面的关键技术,但它既没有制造汽车的专业知识,也没有制造汽车的供应链。后一个领域是汽车制造商的切入点,但考虑到有些主要汽车制造商已经经营了100多年的事实,它们似乎不太可能愿意沦为仅仅组装苹果汽车的分包商。

基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爆炸性增长的预测,智能汽车将产生与智能手机相同的影响。与此同时,苹果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境地:既要考虑未来汽车的市场前景,又要保持其在任何合作伙伴中的主导地位。

日本汽车制造商左右为难

早在2014年末,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透露,苹果正在日本建设*技术中心。这立即引发了人们的猜测,即苹果可能正在为其生产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秘密项目寻找日本合作伙伴。因此,在苹果暂停与韩国现代公司就汽车合作进行谈判破裂后,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再次落在日本的八家汽车制造商身上。

在过去两周的财报中,几乎每家日本汽车制造商都被问及苹果是否曾与其接洽,以参与其汽车业务。马自达、斯巴鲁、日产和本田的回应而不相同。苹果在日本寻找合作伙伴似乎确有其事。不过,对于日本汽车制造商来说,与苹果合作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苹果真与日本公司合作并成功进军汽车领域,那么在全球转向零排放汽车的过程中,这格联盟可能成为非常强大的力量。

然而另一方面,联手生产苹果品牌汽车可能会将日本汽车制造商沦为其代工厂商,许多愤怒的高管称之为“苹果的搬家盒子”。在夏普和松下等公司将重点从消费产品转向苹果和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商后,日本的电子行业面临着深刻反省。

苹果始终对其汽车雄心保持沉默,目前尚不清楚它寻找潜在合作伙伴的具体条件。但从零部件供应商变成向富士康这样的装配商,将把日本制造业带到一个全新的水平。研究公司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对占日本出口20%的汽车业来说,心理打击将更大,因为汽车对日本经济的贡献甚至比德国汽车制造商还要大。

在某些方面,苹果的兴趣被视为对日本制造质量的认可,苹果与日本900多家供应商建立有合作关系。从这家美国公司的角度来看,日本汽车业的碎片化很有吸引力,因为规模较小的公司将无法进行转向电动汽车所需的巨额投资。甚至在电池动力汽车的竞赛正式拉开帷幕之前,日本八家汽车制造商加起来的市值还不到特斯拉(7500亿美元)的一半。

目前,从斯巴鲁、铃木到马自达等公司,都与行业领军企业丰田汽车形成了资本联盟,但这种松散的联盟不会是生存的*性解决方案。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有些公司可能会被苹果的资本和品牌实力所吸引,这有可能有助于使电动汽车成为主流。不出所料,以汽车销量计全球*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在其财务报告中并未面临任何有关苹果的问题。

在全球范围内,汽车制造商已经在与科技公司密切合作,如谷歌姊妹公司Waymo与捷豹、沃尔沃、雷诺以及日产合作。丰田还与亚马逊支持的自动驾驶初创企业Aurora合作,后者最近收购了网约车巨头Uber的自动驾驶部门。(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