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冲击千亿美元市值,B站的新故事是什么

2020年是B站高歌猛进的一年。《后浪》三部曲出圈、打造“最美的夜”新年晚会这一IP,提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的品牌Slogan……B站多种动作“破圈”。虽然有唱衰者认为B站破圈不算成功,但依然未能挡住资本市场对B站的看好。
2021-02-26 07:53 · 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  罗超频道   
   

2月25日,哔哩哔哩发布2020年Q4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总营收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其中Q4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人民币。核心指标增速超出行业平均水平、超出B站过往表现、超出外界此前预期,B站的2020年成绩单还算不错。

受财报影响,截至发稿,B站股价盘前大涨10%。

2020年是B站高歌猛进的一年。《后浪》三部曲出圈、打造“最美的夜”新年晚会这一IP,提出“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的品牌Slogan……B站多种动作“破圈”。虽然有唱衰者认为B站破圈不算成功,但依然未能挡住资本市场对B站的看好。

2020年7月,我在《 》一文指出,继美团、京东与拼多多后,最有望成为下一个跻身千亿美元俱乐部的公司是B站,当时B站市值只有152亿美元。2020年至今,其股价从*19.25美元一路攀升到最高157.66美元,最新股价127.14美元,最新市值447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年十倍”股。

市值破千亿美元,意味着B站体量要再度翻番,看上去这并不容易。不过,在看了B站最新财报后,对于“B站千亿美元市值”的判断,我变得更加坚定。

高速增长的B站,看不到天花板

从财报来看,B站2020年依然在高速增长。

互联网公司的基本盘是用户。Q4,B站MAU同比增长55%,达2.02亿,其中移动端 MAU同比增长61%,达1.87亿,日活用户同比增长42%,达5400万。在亿级月活平台普遍进入存量深耕时,MAU已突破2亿大关的B站,用户大盘增速可谓十分可观。

保持增长的不只是用户基数:

付费意愿在增强:Q4月均付费用户达到1790万,同比增长103%,付费率从去年同期的6.8%攀升至Q4的8.9%;

用户黏性在增加:截至Q4末,有超过一亿用户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成为正式会员,同比增长51%,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超80%;

使用程度在增加:Q4 B站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70%达12亿,月均互动量同比增长94%达47亿次。

获取更多用户、让用户在平台消费更多内容、让更多用户心甘情愿地付费,这表明B站在获得高质量用户增长时,对全量用户的运营也取得成功。

在内容端,B站Q4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90万,同比增长88%;月均视频投稿量达590万,同比增长109%。

在商业化上,B站Q4营收同比增长91%达到38.4亿,2020年总营收同比增长77%达到120亿,毛利率连续七个季度环比增长,达到24.6%。

用户侧、内容侧与商业侧,B站在三大维度均实现了高速增长,这个增长不是因为疫情“宅经济”获得的临时性增长,而是B站长期战略落地的成果。而B站的股价反映的是投资者对其长期创造价值能力的期待,B站的明天如何?结合CEO陈睿、COO李旎在电话会中透露的信息来看,B站的天花板现在还不明显。

首先看用户大盘,B站的目标是三年再翻番。

不考虑B站是否出海,只看中国市场。

理论上来说所有互联网用户都会成为视频用户,而中国互联网用户近10亿,理论上他们都可以成为B站的目标用户。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到2025年视频用户数量将接近12亿人,视频市场规模将超1.8万亿人民币。

B站2020年大力推动“破圈”战略,以此拉动用户增长,从结果看,2020年有一定收效,MAU达到2.02亿,同比增长55%。B站用户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第三方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85后甚至80后成为B站用户,现在超过86%的B站用户是35岁以下的用户。这些用户是主力内容消费者、核心内容创作者以及消费中坚群体,让B站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陈睿表示,“用户增长一直是B站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用户增长是他个人接下来几年极其关注的头等大事。陈睿提出B站新三年目标,在2023年内MAU做到4个亿,虽然有挑战,但B站对此有信心。在MAU破2亿后,三年用户大盘再翻番,B站野心还是不小的。

其次看内容大盘。

B站、爱奇艺等内容平台提供的核心价值就是内容,“用户跟着内容走”是不变的底层逻辑,哪家平台有优质内容,用户就去哪家消费,甚至购买会员。对于B站来说,只要丰富内容供给,就可以吸引更多用户。B站2020年做了很多品牌重塑、市场渠道的动作“破圈”,《后浪》刷屏,“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新Slogan刷新人们对B站“年轻人”或者“二次元”的固有认知,但最根本的事情是丰富内容供给,提供更多、更宽、更厚的内容来满足更多人群。

更多内容品类、更多自制内容、更多UP主……B站2020年在内容上大力出奇迹, 在“二次元”外开拓更多内容品类,现在生活、游戏、娱乐、动漫、科技和知识已成为B站头部品类,其中科技知识类视频贡献了Q4整体视频播放量的10%,知识类内容也是B站2020年增长最快的内容品类之一。

B站究竟是一个什么视频平台?现在没有定型,更没有定性,类似于中国Youtube这样的说法也不中肯。B站的内容野心是兼容并包,简单地说,就是用户需要什么内容,B站就提供什么内容;B站提供内容越多,用户就越多,这是一个正循环。

现在B站的内容品类更丰富,涵盖长、中、短等不同时长的视频类型,同时不仅限于UP主这样的PUVG生态内容,而是同时在OGV(自制视频)上发力,OGV成为B站的“内容新增量”。

2020年,B站在综艺、影视剧、纪录片方面陆续出品《说唱新世代》、《风犬少年的天空》、《但是还有书籍》等口碑之作,Q4又与坏猴子影业共同发布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11月公布未来即将上线的33部国产动画。大量OGV内容直接推动了B站付费会员的增长,截至12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同比增长91%达1450万。

可以看到B站要做的是超级视频内容社区,可以容纳全品类、全场景、不同时长、不同生产模式的视频内容,以及直播。2020年中视频概念很火,爱优腾都在布局,突破长视频短板;2021年抖音将“中长视频”当成三大S级项目之一,“短变长,长变短”表明视频行业全场景内容竞争的趋势,B站在这条路上已走出很远。

最后看商业能力,B站千亿年收入不是梦?

很多人诟病B站缺乏盈利能力,Q4财报应该说“打脸”了,2020年营收120亿,同比增长77%,远超头部互联网公司。毛利率连续多个季度同比增长,意味着其距离盈利越来越近。接下来几年B站如果可以保持77%的年增长率,2024年营收就可突破千亿,跟互联网巨头们在同一个水平,那么接下来几年,B站能否保持77%甚至更高的年复合增长率?

B站当前营收构成分为四部分:增值、游戏、广告与电商,Q4营收分别为12.5亿、11.3亿、7.2亿与7.4亿,占比分别为33%、29%、19%、19%,是为数不多的不对单一收入高度依赖的互联网公司。

此前B站营收较高依赖游戏,现在游戏占比已低于增值,Q4增值、广告与电商以及其他收入增幅分别为118%、149%、168%,倍速增长,均看不到天花板,接下来每一只现金牛都可能会迎来更大的爆发。

比如B站广告营收就已实现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加速增长。随着B站用户大盘增加、用户结构全民化、影响力增加,在内容营销渐成主流的背景下,手握35岁以下主流消费人群的B站正在广告主的必选平台,B站也在给广告主提供更多选择与服务,比如花火平台、2020“最美的夜”bilibili新年晚会。

李旎对分析师表示,2021年B站将持续加强商业中台能力、将商业化接入更多消费场景、实现标准化与工业化的整合营销能力,提升单个客户投放效率的同时,深耕与服务垂直领域客户。基于此,“特别有信心,2021年的广告收入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也将会高于B站收入大盘的增长。”

我认为,B站不存在高度依赖某个现金牛的问题,四只现金牛有三只增速超过100%,随着用户大盘、内容生态的持续增长,B站商业化依然有巨大的潜力有待挖掘,接下来几年保持77%甚至更高的营收,不是奢望。

可以看到,不论是用户、内容还是商业化,B站的天花板,都高不可见。我个人判断,B站的高速增长,起码会维持到2023年,基于此可以认为,其市值在未来依然有较大增长空间,1000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不再是“梦幻泡影”,而是变得清晰可见。

B站增长的核心引擎,到底是什么?

B站是一家备受关注的企业,1000个人眼里有1000个B站,有人说它是中国的奈飞,有人说它是中国的迪士尼,有人说它是中国的YouTube,甚至在一些人眼里B站依然是一家二次元社区。我认为,这些说法可能都有失偏颇,B站就是*的B站。

广义来看,B站是视频内容社区。2020年,B站正在二次元外开拓更多内容品类。当有人去B站学习理财课,去跟着健身UP主视频学习,去跟着美食博主学习烹饪时,我们依然将其称为二次元平台,无异于刻舟求剑。

理解B站,最重要的还是理解其增长动能,我认为有如下几点是*的:

A、*的内容模型。

跟一众视频平台囿于长视频/中视频/短视频这样的形态,或者PGC/OGC这样的模式不同,B站摸索并建立了一套内容生态模型,陈睿在财报会上进行了诠释:“这个模型是能够让我们的好内容越来越多,并且这些内容都是自然而然地从平台上产生。我们在用内容不断吸引用户的同时,我们独特的社区氛围也让我们能够更好地去留住这些用户,并且提高这些用户的活跃度和黏度。而我们整个的商业化,也是与我们的内容生态以及社区相结合的,就是不仅不会明显地降低用户体验,同时还能反哺内容生态。”

B站内容最初主要来自于UP主生态,基于UP主的投稿,B站低成本地获取海量内容。但对于用户来说,在B站看到的内容是否来自UP主,其实并不是最重要的。就像人们去淘宝/京东购物不会过度关注是自营还是他营,是品牌还是淘宝商家一样。正因为此,B站可以在这个内容生态模型中针对用户需求提供更多样化的内容,包括OGV内容,如跨年晚会、《风犬少年的天空》等等。基于此,B站就可以获取更多用户时间,以及对应的商业回报。

B、*的社区生态。

B站起家于二次元社区,因此拥有独特的社区氛围。B站通过独特的“答题会员”模式,只有回答对应的题目才能成为会员,看似增加了门槛,实则筛选了用户,保持了社区氛围。Q4,通过100道答题考试的正式会员数量破亿,同比增长51%。

用户圈层扩大可能会影响社区氛围,但正确的治理与运营手段,却能克服这样的影响。答题会员第十二个月留存率超80%,人们担忧的“破圈”与“社区”氛围的矛盾在B站得到了解决。

C、*的商业模式。

视频平台收入要么依赖广告(YouTube),要么依赖会员,要么两者都依赖,B站却形成了“四只现金牛”均衡的模式,不依赖单一模式,更健康。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用户利益、商家利益与平台利益往往是一个“不可能三角”,但优雅的商业模式,却可以在满足商家利益的前提下,反哺内容生态、提升用户体验。

B站一直沿着这条路在摸索,不赚最容易赚的钱(如贴片广告),而是探索独特的商业模式,这种延迟满足很难得,对整个生态来说有长期价值。

以广告这一商业化为例,虽然B站不做用户排斥的贴片广告,但Q4广告业务收入却达到了7.2亿,同比增长149%,全年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26%,原因在于B站探索类似于内容广告、IP营销这样的方式,在UP主、平台、品牌与用户利益间实现平衡。

2020年Q3 B站上线了花火系统,撮合UP主跟品牌商,将UP主的创意跟品牌需求连接起来。在不干扰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品牌营销需求、平台商业目标、UP主收入保障都得到满足。可以说,B站站着把饭吃了,这是很难得的商业化生态。用李旎的话说,“好的广告也可以是很好的内容,好的内容也可以是很好的广告。”正因为此,B站可以不用增加广告曝光干扰用户体验的方式来获得更多广告增长,李旎也表示,2021年,B站暂时不会增加Ad load,而是会保持在5%左右。

综上,我们不需要将B站去对标奈飞或者YouTuBe或者爱奇艺或者快手,B站就是B站。看了最新财报,我更加坚定地认为,千亿美元俱乐部,对B站也可能只是一个小目标而已,相信时间很快会证明我所说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罗超频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