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近东和苏宁易购都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谁将接盘苏宁易购,尚在市场猜测阶段。无论是谁入主,实现公司主业盈利,始终是一大难题。
2021-02-26 13:01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徐霁   
   

当黄光裕喊出18个月恢复“国美时代”的豪言壮语时,他的老对手——张近东,选择了出售苏宁易购股权,转身离去。

谁将接盘苏宁易购,尚在市场猜测阶段。无论是谁入主,实现公司主业盈利,始终是一大难题。

苏宁易购控制权恐生变

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苏宁易购(002024.SZ)突然停牌抛出猛料。

25日,苏宁易购公告,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的通知,拟筹划转让上市公司股份事宜,转让股权比例为20-25%。公司表示,根据拟转让股权比例,公司控制权可能发生变化。

截至2020年9月末,张近东直接持有苏宁易购20.96%股权,为公司*大股东,和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合计持有24.94%股份。启信宝显示,苏宁控股集团由张近东、其子张康阳以及南京润贤分别持有51%、39%、10%股权。

苏宁电器集团持有上市公司19.99%股权,与淘宝(中国)并列第二大股东。张近东和卜扬分别持有苏宁电器集团50%股权,张对苏宁电器集团不构成实际控制。

到底谁会接盘苏宁易购?公司在公告中仅表示,受让方属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

即便不考虑控制权溢价,仅以公司当前651亿元的市值计,拿下苏宁易购20%-25%股权,需要调动130亿-160亿元资金,绝非一般企业所能承受。

目前,比较可信的版本是,牵头的将是南京国资,江苏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南京新工等省市国企出资参与。截至目前,苏宁易购以及传言所涉各家公司均未公开表态。

负债高企、资金链紧绷

张近东突然出让苏宁易购控制权,直接原因是公司日渐恶化的财务状况。

数据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连续两年突破60%,短期偿债更是压力山大。

尽管公司营收规模已近2700亿元,但经营性现金流存在巨大窟窿。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且金额不断攀升,2019年已达-178.6亿元。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365.2亿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170亿元,而同期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369亿元。

两周之前,中诚信国际将苏宁易购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该评级机构表示,因新冠疫情、居民消费增速放缓以及零售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苏宁易购线下零售板块承压,线上和物流板块的投入导致亏损扩大,同时,公司还面临计提长期资产减值的压力。

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0年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达60.87亿元至65.87 亿元。

中诚信国际同时指出,苏宁易购短期负债水平一直处于高位,可用货币资金对短债的覆盖能力较弱。截至2021年2月,存续公司债及中票本金合计为 58.59 亿元,其中53.59 亿元将在年内到期及回售,债券集中到期压力较大,而近期公司的再融资压力较大。

中诚信国际还关注到,公司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本部债券集中兑付压力较大;截至目前,苏宁电器 2021 年内到期及回售公司债券本金为 104.88 亿元。2021 年 2 月 1 日,苏宁电器对“16 苏宁01”开展置换要约,中诚信国际认为置换债的发行反映其流动性较为紧张。此外,张近东已质押苏宁置业集团及苏宁控股集团的大部分股权。

不能盈利始终是个问题

无论是谁最终接盘苏宁易购,盈利始终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苏宁易购于2004年7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近17年,业绩*却一直停留在了2011年。当年,公司实现营收939亿元,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8.2亿元和46.2亿元。

随着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的冲击,苏宁积极拥抱互联网,规模快速攀升,业绩直线下滑。特别是2014年-2020年,公司已连续7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亏损额合计超过160亿元。

这些年,苏宁易购能够实现账面盈利,都是靠资产出售。

2014年出售华夏资本管理公司和所属的房产和土地;此后两年,公司继续卖房、卖地,以及向关联方出售股权资产,仅出售PP Live一项,就增加公司净利润超过10亿元。

转型的这些年,在张近东的主导下,苏宁易购做过不少亏本买卖,但2015年,公司与阿里巴巴换股,*是一个救命之举。

当年,淘宝(中国)战略投资苏宁易购,以282.33亿元认购苏宁易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成为持股19.99%的第二大股东。如今,该部分股票市值仅有130亿元。

同时,苏宁易购以140亿元认购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阿里巴巴股价持续高涨,让苏宁易购在这笔交易中大赚。

2017年和2018年,苏宁易购连续出售阿里巴巴股票直至清空,推动公司在这两年归母净利润暴增。

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才是王道。

张近东显然也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一周前的集团团拜讲话中,张近东明确,2021年,苏宁要实现从商业模式向盈利模式的转变,从零售商向零售服务商的升级。“第四个十年,苏宁正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同时也没有了回旋的余地。”

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苏宁易购在网络零售B2C市场的份额(以GMV统计)已连续走低,2019年仅为3.0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