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再获资本青睐,爱点击与宝尊强强联合带来三大利好

2021-02-04 10:00 · 互联网     

爱点击(NASDAQ: ICLK)近期获得宝尊5000万美元的投资,并与宝尊达成战略业务合作。这一合作获得众多国际券商如Jefferies、Benchmark、Alliance Global Partners及建银国际等强势看好,纷纷上调目标价,目前最高预估爱点击目标价高达每股24美元。

爱点击为何得到市场资本追捧?这一次合作对爱点击又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利好?

一、 促进爱点击收入的直接增长

宝尊是中国天猫/淘宝上规模*的综合型代运营巨头,其服务的对象是以耐克、华为、苹果、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国内大客户为主,拥有超过260家大型国际平台合作伙伴。

宝尊服务的代表性客户

图片1.jpg

在SaaS行业,有着得大客户得天下的说法。宝尊的这些大客户对于爱点击来说商业价值非比寻常。

而爱点击商业服务对象也是以大型客户为主,拥有超过3000个客户。据Alliance Global Partners的调研显示,宝尊的用户规模较爱点击还要更大些。在这次合作中,爱点击的目标是在1-2个季度双方资源,技术平台整合完毕之后,未来12-18个月获取宝尊100-150名客户。参考行业经验,如果按照每个客户的ARPU约为15-20万美元估算,预计可以带来2000-3000万美元的营收贡献。

可见,这次客户资源置换一方面能够扩大爱点击「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的营收规模,带来直接的收入增长。

二、爱点击SaaS服务变现能力进一步提高,重塑估值体系

作为爱点击的核心业务,SaaS服务也是当前市场最关注的业务。目前,SaaS在国内的发展仍存在一些痛点,包括ARPU客单价低、客户流失率高、CAC获客成本高等等。

我们知道To B 的SaaS 服务,是一个毛利相当高的行业。拿电商SaaS 企业来说,里面的佼佼者有赞SaaS产品毛利率为80.3%;(2020年第3季度数据), 同期微盟SaaS产品毛利率也高达65.9%。

但是,据业内人士透露,“市场上现在50%的SaaS产品推向市场后,证明是完全跑偏的,只有不到10%的SaaS产品能够盈亏平衡。“毛利如此之高的有赞和微盟,目前都面临着经营亏损的问题。

这背后是因为: SaaS 企业普遍采用订阅模式,并且在早期需要不断将预收款投入到研发、营销中来扩大生产,公司实现盈利则需要获得足够多的付费商家,形成规模化效应。

所以很多SaaS 企业受累于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整体净利率水平并不高。出现高毛利与低净利并存的情况。

而一直以来,爱点击在SaaS这块业务的营销费用始终保持相对较低的水平,因为爱点击的客户主要来自之前「市场营销解决方案」业务积累的大客户资源,只要使用现有的销售团队,就能够实现客户转化,保持更大的运营杠杆。

从战略合作内容可以发现,爱点击和宝尊会将彼此的客户导流给对方,进行资源置换,实现了以较低成本获得一批优质的大客户,高效驱动营收增长,甚至能进一步深挖客户资源,并有效降低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

根据爱点击和宝尊的战略合作协议,爱点击的SaaS产品(包括CRM、分析,数据管理平台等)将与宝尊的电子商务运营和物流仓储服务整合在一起,为不同规模和需求的商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图片2.jpg

由于爱点击和宝尊的业务线并不重叠,但是客户的属性非常的接近。也就是说,双方销售的产品的过程中,可以对同一个客户交叉销售(Cross-Selling)多个产品,所以除了前期双方互相导流,后期双方还可以进一步挖掘彼此客户需求,销售多个产品,提供更多服务,这将极大的降低销售费用。

同时,爱点击和宝尊这种组合式开发会缩短爱点击&宝尊的产品开发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双方的运营效率。

爱点击和宝尊这种一站式解决SaaS服务+电商代运营的方案,是市场上一种全新的产品模式,在电商SaaS服务市场具有稀缺性,且能够更高效的解决用户痛点。在面对大品牌客户的电商SaaS服务市场,爱点击和宝尊的携手合作、强强联手,将很有可能成为客户的*方案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爱点击积极开发标准化SaaS产品,不断从大客户群向中腰部客户群延伸。通过与宝尊合作,爱点击高效地提升了大客户市场的渗透率,这也意味着爱点击能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和资源加速标准型产品的研发,抢占中腰部客户(GMV 3000-5000万元/年)。根据计划,爱点击未来一年可在中端市场获得约1000-2000个客户。标准化产品的加速推出,将进一步丰富其的SaaS产品线,为企业解决方案业务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一言以蔽之,爱点击有望凭借着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标准化SaaS产品,提高【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的市场渗透率,从而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产生规模化效应。

所以,多家机构对爱点击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建银国际就高度看好爱点击的SaaS业务,预计在2021财年和2022财年该业务分别增长153%和96%

实际上,爱点击的【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在过去几个财年一直保持着超高的增速。

2020年前三个季度,爱点击的「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业务收入达到1,830万美元,已远超过该业务2019全年水平1,040万美元。并且,根据管理层对第四季度的展望,预期该业务2020年全年收入将同比增长远超100%

而此次爱点击与宝尊的携手,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爱点击的「企业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将会更上一个台阶。而从估值角度看,这一合作将进一步改变爱点击的收入结构,带来估值体系上移,也就是说市场和机构会更乐意给予更高的估值。

三、爱点击「市场营销解决方案」增长空间变大

爱点击「市场营销解决方案」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专注于线上精准广告,为服务方负责流量转化。当下我们看到「市场营销解决方案」的其他可能。

随着线上用户红利见顶,互联网营销成本高成为常态。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营销方,都需要更精细化的运营来实现降本增效的目的。从2019年开始,分散在微信、小红书等平台的私域流量得到品牌商的重视。

图片3.jpg

2019年,微信小程序交易额达到了8000亿的规模,日活突破4亿。微信生态的快速增长,促使品牌主愈发重视私域流量的运营,也加快了品牌主从传统电商向私域电商转型的步伐。

图片4.jpg

作为行业中腾讯生态圈内最早提供私域系统的服务商之一,爱点击目前已经为上百家企业品牌进行私域代运营服务,这些品牌覆盖了包括美妆、日化、个护、快消在内的多个领域。

爱点击与宝尊会在腾讯生态下共建私域流量平台。这一过程中会显著加快爱点击在私域流量上前进的步伐,从而提高爱点击「市场营销解决方案」的盈利空间。

目前,虽然私域流量的GMV已经规模庞大,但是大量的实体零售商才刚刚开始接触,这个市场还是一片蓝海,这背后还有非常大的商业想象空间等着爱点击去探索。

爱点击的此前的积累,也为这一切打好了基础设施。

近日,爱点击共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唐健博士在发表的第二封致股东信中表示:爱点击一直在对新的营销方式持续地投入。

图片5.jpg

此外,爱点击近年来也一直在实践通过MCN模式对品牌营销赋能,完善了公司在KOL和网红生态领域的服务能力。 KOL营销价值分析平台iFans更成功入选腾讯(00700)“千帆计划”SaaS臻选。

正是基于此,爱点击推出了新的营销解决方案, 这些方案适用于多渠道互联网分发、网红营销以及短视频营销等方案。

出于对私域流量和爱点击新推出的营销解决方案的看好,建银国际预计爱点击在2020财年和2021财年, 市场营销解决方案业务将分别增长18%和17%。

小结:美股经验表明,SaaS 是兼具中长期高确定性、成长性的优质赛道。而此次爱点击与宝尊达成战略合作,强强连手更是加强了爱点击在SaaS这条赛道上的确定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