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著作权人应如何获得高额判赔?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为你支招

2021-02-08 12:15 · 互联网     

近段时间来,著作权、知识产权相关事件,屡屡成为社交热点:前后琼瑶、高群书等上百位编剧发表联名信,抵制郭敬明、于正等抄袭剽窃者。后有“人人影视字幕组”疑因侵犯著作权而被查。这类事件屡屡“抢头条”,一方面说明了大众对保护知识产权认识的加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国家越来越强调产权保护的趋势。不过,被侵犯权益的著作权者,应如何获得更高判赔?这是一个十分重要,却长时间被忽略的问题。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为你带来实务建议。

图片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在谈及知识产权保护时,习总书记曾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要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国际合作和竞争。要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

近年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全链条”全面跃升。

加强版权保护,要提高侵权成本和违法代价

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认为,知识产权被侵权事件之所以屡屡发生,很大原因在于侵权成本过低,违法代价过小。此外,许多被侵权者不熟悉著作权保护知识,在诉讼前无法有效搜集证据,不懂得如何索赔以获得更高判赔。这种情况下,侵权者可能仅需付出很小的“成本”代价,当侵权成本远低于侵权所得时,侵权者的行为就会在无形中被“鼓励”。

所以,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建议,加强版权保护,一方面要通过法律、行政、经济、舆论等方面,来提高侵权成本和违法代价;另一方面,被侵权者也要做足功课,以更有力、有效的方法获得更高的判赔,强力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被侵犯。

图片

实务建议:做好这些,被侵权判赔高

众所周知,大眼睛蓝裤子的“小黄人”是环球公司*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而该卡通形象被山寨、盗版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可即使都是涉及侵害“小黄人”美术作品著作权的案件,侵权赔偿数额有明显差异。

比如,2017年某公司在未经授权情况下使用“小黄人”卡通形象,法院判决被告赔偿50万元。2018年,某玩具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生产 “小黄人”卡通形象的飞行器产品,法院判决被告赔偿240万元。2020年千尺雪公司等六被告侵犯被法院认定擅自生产“小黄人”卡通形象乳制品的侵权行为成立,并判决赔偿原告500万元。

图片

1:做好著作权登记的管理

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分析,环球公司之所以在知识产权诉讼中屡屡获得高额赔偿,与其严密的著作权登记的管理有很大关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02〕31号)第七条的规定,当事人提供的涉及著作权的底稿、原件、合法出版物、著作权登记证书、认证机构出具的证明、取得权利的合同等,可以作为证据。

虽然我国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不以登记为要件。但是著作权登记书作为认定作品权属的证明材料之一,在处理相关纠纷、进行著作权交易以及授权时均可作为证据,从而减轻权利人的举证责任。著作权登记有效避免权属纠纷的同时还可降低著作权交易风险。

2:被告违法所得取证策略

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认为,在本案例中,针对侵权人违法所得部分,环球影画公司围绕侵权事实、侵权情节做了大量的证据固定工作。例如千尺雪公司及涉案产品的基本情况,被诉侵权产品线上推广招商及销售情况,被诉侵权产品参加展销会情况等。法院基于这些证据确定了被告的违法所得远超原告要求的500万赔偿额。

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介绍说,证据是诉讼的核心,知识产权民事诉讼的证据尤为重要,权利人应当全方位、多角度的将被告侵权行为、侵权情节以及违法所得的证据及时搜集固定。这样才能获得更高额的判赔——而不是权利人因无法证明其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最终只能由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五十万元以下的法定赔偿。

3: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探索

本案立案时,原告(环球影画公司)便向法院申请了行为保全,然而被告在法院颁发禁令后仍在线上销售侵权产品,这一点更能证明其主观恶意明显。再加之其他证据同样说明千尺雪公司侵权恶意明显。法院最终认为本案侵权人情节严重、侵权规模极大、属恶意侵权。最终,法院支持环球影画公司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500万元的诉讼请求。

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分析,惩罚性赔偿是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发展的必然,此后侵害著作权违法成本会大幅高于违法收益,对侵权盗版行为将产生强大的震慑和警示作用。著作权人可以从被告的侵权情节、主观恶意以及权利人作品知名度三个角度举证,请求法院适用惩罚性赔偿,一方面更好维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也能打击盗版,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的形成。

求助知识产权律师团队更靠谱,泰好赔专业性广受认可

泰好赔知识产权团队介绍,对拥有著作权、知识产权的权利人来说,一定要提高权利保护意识,在作品创作完成后,及时保存与创作相关的档案材料,对作品进行著作权登记。其次,著作权人要有随时保存并固定证据的意识。最后,一旦发生侵害著作权纠纷,权利人应尽早咨询专业知识产权律师并进行充分的诉讼准备。

据悉,泰好赔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专注知识产权诉讼服务领域,在著作权、专利权、版权、商标权、商号权、产地标记权、商业秘密权以及反不正当竞争等方面保护委托人的智力劳动成果免受不法侵害,同时也维护其他主体涉及知识产权侵犯的相关权利。确保被侵权者的智力成果得到保障,侵权者也能获取法律的相应宽恕处罚。

目前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已帮助众多权利人维护了自身权益,获得高额赔偿。譬如,2019年网络小说作家阚某所著长篇小说被侵权,求助于泰好赔知识产权律师团队,后者对著作权人的相关证据进行了搜集整理,后对侵权行为、损害问题的证据进行了大范围、多途径的搜集。力求做到向法院递交的诉求都有理、有据,最终该案经法院一审判决原告阚某胜诉,并赔偿侵权损失共计18万元。

提高侵权成本及违法代价,需要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也需要权利人增强权利保护意识,在被侵权后不能缄默或“认栽”,而应*时间求助于泰好赔这样的专业知识产权律师,以获得高额判赔成本,以提高侵权者的违法成本。此外,全社会也应形成对侵权者的零容忍态度。在全社会的合力下,一定能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制和良好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题、破局,全面提升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